我吃兔子!像你一样的兔子!
洁西D扑了上来。
达利B呢?
他想也没想,像闪电一样转过身,用他的超级大脚使劲一踢。
洁西D飞过天空,远远地,远远地,从哪儿来又飞回哪儿去了。
达利B成了大家的英雄。
2.
绘本中,达利B傻傻的。问问题总是要问三遍,永远找不着自己的兔子同伴,常常与老鼠为伍,甚至直到最后也没有搞清楚自己是一只兔子。
常常的,我们就如故事中的达利B。既不知道自己是谁,也不知道自己该在哪里、该做什么,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这么奇怪,有些地方就是和别人不一样。
我们可能找不着同伴,可能要忍受异样的眼光,可能得到不公正待遇
但我们没有停止寻找、询问。不断地问问题,得不到答案。不断去模仿我们看到的其他人和他们的生活方式。在模仿时,我们看上去活像一只找不着北的兔子。
直到有一天,事情就那么突然自然而然发生了。危险来临,人们惊慌失措,作鸟兽散。你并不觉得危险,也许是你潜意识里很愿意和这“危险”对话。因为那“危险”真实告诉了你你是谁。
在危险中,你不假思索地利用自己的与众不同成为了“英雄”。你的英雄基因,记录在你的身体里,在那一刻显露无疑。你拥有不可思议能力
3.
同样因为自己的与众不同而成为英雄的,还有《勇敢的克兰西》。
他是白腰牛群中的异类,身上没有白条。
他想尽办法把身上弄上白条,试过绑带子,雪里打滚,弄白糖,涂油漆……都以失败告终。
每年,白腰牛群和红背牛群都展开摔跤比赛,获胜方可以优先选择牧场;白腰牛每年都输,只能在贫瘠的牧场吃草,因而更加瘦弱,无法与红背牛抗衡。
怎么办呢?白腰牛想夜里偷偷溜进红背牛的丰茂牧场吃草,但因为身上白条太显眼,总是被红背牛发现而赶出来。
克兰西因为身上没有白条,可以偷吃到丰茂的草。一天天下来,他越来越壮。他甚至在吃草时还遇到了一只全红色的牛,她也因为和其他红背牛不同而总被捉弄。两头牛一见如故
最终,强壮的克兰西代表白腰牛群在摔跤比赛中大败红背牛。就在白腰牛群准备占领丰茂牧场,把红背牛赶走时,克兰西站了出来:
我们不能再这样了!黑牛、白腰牛、红牛、红背牛,一样都是牛。让我们拆除栅栏,一起吃草!
真正的英雄凛然天地间。
4.
一个人因为自己的特点成功,这还有很多的故事。
一位断臂的男孩希望能够学习柔道,很难找到师傅收留。最后一位师傅收他为弟子,教他全心全意练了一招。他就凭这一招成为了柔道冠军。他问师傅为什么,师傅说,因为第一,这招几乎是柔道中最难的一招;第二,要制服这招的唯一方法对手抓住你的左臂。
还有太多太多,女演员因为大嘴失去了很多机会,但最后成名被观众记住的也是她的大嘴;《双节棍》最早无法为主流流行音乐接受,但最终成为了天王的代表曲;《当幸福来敲门中》男主角因为喜欢玩魔方,而意外获得了证券公司的面试机会;爱因斯坦说因为自己小时候发育迟缓,对于时间空间这些概念不甚明了,才成年之后还一直思考,发现了相对论。
5.
我想,作为群居动物人类本能还是希望自己和大家都一样的。
就像克兰西,在追求与众相同的路上像只找不着北的兔子。
他忘了其实我们原本就都一样:我们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
我们的独特之处,它让我们区别于他人,成就我们自己。
它可能是一个偶然的契机,比如危险突然降临;也可能是需要长年地厚积,比如默默吃上几年的夜草。
但总有一天会来,你将成为英雄,让世界看到你,消灭最初的偏见。
你最终认识了自己,遇到了爱情改变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