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处是江南》是我跨年而读的书。说吓人点,是两年读了这么一本书;说实在点,也不过是四天而已了。我以前所理解的“江南”,原本就是那个没文化人心中的“江南”:杏花烟雨小桥流水、才子美女,无数的美景与美女,无数的烟雨与胭脂……读罢此书,才知道“江南”的意蕴是如许复杂——乾隆皇帝下江南的目的,原来不仅是为了亲热汉家女子,更是为了强奸江南文化与江南士人啊!
这本书的框架可以用一个比喻来表示:
一只猴子吃下了一个桃子,然而,猴子只能将桃子甘甜多汁的果肉吃掉,对那坚硬的果核却无能为力。舔着嘴畔的桃汁,猴子对着这个桃核陷入了深深的忧虑与不安之中——这坚硬的果核不仅硌痛了猴子的牙齿,更蕴含着一种破土而出无与伦比的令猴惧怕的力量。于是,一代代猴子采取了各种各样办法,终于改变了桃核的基因,最后从中培育出了一颗苹果树。大家知道,苹果的果核没桃核硬,大嚼两口还是可以下肚的。
当然了,你也可以将江南士人对桃核的守护与清朝皇帝对桃核的改造看成是《指环王》般的故事,这就更为大气磅礴荡气回肠了——不同的是,指环王般的胜利靠的是自由意志,桃核般的胜利靠的是权力意志;而且,桃核的守护者力量太过弱小,弱小像到鸡蛋一样,在石头面前不堪一击,以致最后纷纷站到了石头一边。
而在杨念群先生的论说里,即便是“反清复明”的江南士人呢,竟然也在不知不觉中成了清朝皇帝的帮凶:因为他们对晚明文化的反思竟然与皇帝的认知如出一辙,从而“相反相成”的走进了同一轨道;然后,士人又在自觉自愿中接受了规训与惩罚主动投入了改变桃核基因的伟大历史洪流之中。于是,满清朝的江南士人都成了《还珠格格》里的小燕子。
说来惭愧,尽管晚明清初的历史是一门“显学”,但自己对此段历史不甚了了。或许是因此之故吧,这本《何处是江南》,不同于人家的冷嘲热评,我却是读得津津有味,且从中获益良多。
吕留良的《四书讲义》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杨书在136-137页援引了吕留良对“君臣关系”的一些看法,吕留良将君臣关系与父子关系判分开来,批判了“移忠做孝”的观念,虽然并非千古无两,但却是直追先秦,在明清之际的思想史中颇为让人刮目。
另外,杨先生对“文质之辨”、“正统”、“道统-治统”关系、“经世”、章学诚《文史通义》等问题的论述,也颇能长我识见,这些观点对于丰富我的思想史认知是非常有帮助的。
投桃报李,也给这本书指两处引文错误
第136页最后一行:“但志不同到不行便去”应为“但志不同道不行便去”;
第257页第6行:“古今之说而未必正者”,应为“古今之统而未必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