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在读本书,叫《天才在左,疯子在右》,是一本精神病人访谈手记,我清晰地记着里面有个女精神病,几年未和家人说话,总是低头研究花草,她跟作者说了过一段话,“聚在一起,就是生命!……石头也一样,沙子和土聚在一起,就会有思维,就是生命!石头听不懂我们说话,也不认为我们是生命。在它们看来,我们动作太快,生的太快,死得太快……在石头看来,我们就算原地站一辈子,它们也看不到我们,太短了。”
看到这里,我想到《寂寞》里有一段对白,感觉如此一致。
“星砂!”小邱说。
“其实是某种很小的珊瑚管虫!”
“虫!”我觉得有点讶异。
这大片的沙滩,都是虫逝去之后留下来的壳。
“对呀!这世界的主人,其实是他们……。你看,如果我们不肯跪下来仔细看的话,你就只是踩着它们,你就想,人是最伟大的。”
“我实在说不出什么大道理来。从这里到那里……。”小邱用手在天空划了个圈圈。
“都是人家的世界,其实……我们只是过客吧?”
昇哥笔下的对话者,不是精神病,只是一段看似寂寞又无聊的对话吧……寂寞是什么?寂寞中没造作的呻吟,它只是低唱浅吟着打开了没人看到的另外一个世界的门。
顺便陶醉在自己的世界里。
昇哥没写逐流,迎合众生的东西,一副“我写我的,你们愿意看就看”的姿态,被编辑骂看到无聊。
这个世界上有一部分人喜欢声色犬马的感官刺激,也有一部分人爱另外一种表达。
昇哥给得了你这个表达。
这个表达,可能是成长的人才看的懂吧。
也许,平实才能给我们真正的力量,那可是经历波涛汹涌后的沉淀。
也许,看懂的人,便看懂了,看不懂的人,也不强求,不过,早晚会懂的。
平静的语言,不会给我们内心一阵冲击波,可是却我们在未来的日子里慢慢膨胀,发芽,然后茁壮。
——有些时候我们就活在即将发生冲撞的轨道上,浑然不知,无论它是意外发生的还是蓄谋已久的,我们都对此无能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