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大男人的心,总是在遇到一个最亲密新生命时,瞬间变得无比温柔。张大春是这样,杨照也是这样。
好像是在豆瓣上瞎溜达的时候,看到台湾作家张大春煽情的序文,才得知这世界上又有一个大男人因为自己身体里分出来的新生命而“坠入情网”,不可自拔。都是为人父母,都为子女每天勤奋地在记录成长一点一滴自然地会好奇,迫不及待地想看一眼别人的亲子生活。
台湾作家杨照有一个非常可爱的女儿,这是一位热爱音乐,又懂得钻研钢琴小女孩。我们家恰好也有一位,她正在努力地和钢琴交朋友。读完这大男人,用全部的热情和爱心写就的文字,我不禁想:爸爸,究竟能为女儿做些什么?
首先,爸爸能为女儿当司机。在襁褓里的女儿,无法入睡的时候,把女儿抱上车,然后漫无目的地开。“有时候要开到故宫,孩子才睡着。”我们家爸爸哄女儿也用过这一招。当他不知道要怎么应付她的时候,便带她坐车,东奔西跑,回头时,孩子已经睡觉,并还在睡梦中美美地撒了一包尿。稍大一些,爸爸更是成了女儿的专属司机。开车送孩子去学琴,然后坐在车里等,下课了,再把女儿安全地送回家。
其次,爸爸还能给女儿当厨师。“女儿练习钢琴时,就在为她准备要带去学校的便当。”爸爸做饭,一般女儿都会给予高于妈妈的评价。就像我们家,女儿说:“我爸爸做的披萨饼是全世界好吃的。”女儿周末去练习,爸爸就在家,挽袖下厨,做好午饭,接女儿回家。
然后,爸爸还可以是女儿的老师,朋友,引导者。世界上的爸爸好像都不怎么爱说话,可他每次说话都能给女儿最深远的影响----他把自己对人生,对艺术,对音乐,对这个世界的体会和经验,直接了当地传递给她。“因为有你,我不怕老。”球场里,坐在一起看球的父子身边,可以听见免费的讲解和对看球体验的分享。每一个爸爸都在子女的身上看见自己的从前,自己老去,对这个世界越来越妥协,可他们还年轻,仍然继续着自己的热情,执着勇敢和纯粹。所以,要把自己的经验和经历告诉他们。那些美好的珍贵的,他们都有权利知道。
爸爸,是引领者。引领孩子们去看美丽的风景,又懂得用最简明易懂得语言,告诉他们如何去欣赏一幅画面。就连我们家那惜字如金的爸爸也一样。在学琴的女儿面前,他从来不说一句:“快点练琴啊。”之类的话。却总在不同场合,分批分段地告诉女儿他关于音乐的理解和想法
做爸爸的女儿真幸福。
这时候,我正坐在爸爸的病房里,看着他骨瘦如柴的身体蜷缩在病床上,身上插满管子。手中另一个爸爸正在文字里向女儿倾诉他满满的爱意。我的年老的,病痛的爸爸,他的头发已经落光,他的手已经细得像一个孩子,可他也曾为我奉献过一切,是一个最好最温暖最让人依赖的爸爸。
生命,就是一段一段的重复和叠加。我的爸爸,你的爸爸,她的爸爸,过去的爸爸,现在的爸爸,将来的爸爸,都做着同样的事情。是他们饿睿智,开启了我们眼前的美丽世界。或许他也想过要遇见我的人生,而我的人生也幸运的,恰好遇见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