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眼看到的文字是:别管这个城市多么喧哗,找个风和日丽的下午,跟着到处乱走的陈升,和自己的寂寞散散步吧!
而今天确实算得上是风和日丽的一天,成都的冬日,竟然也有了一丝温暖气息。伴着阳光的照耀,在陈升的文字世界里,徘徊。
读完,不知该如何来评述这一本书,题目也不知如何选择。只是爱极了那些文字,喜欢的篇章,读完又读。
例如《皮皮的下午》:
【皮皮的下午是……
追赶回本岛的最后一班飞机
惊吓了马缨丹花上面采着蜜的小纹斑蝶。
皮皮的下午是……
陪一个急躁的旅人,在斜阳的雨丝里静坐。
皮皮的下午是……
挤在两个湿淋淋的男人中间,帮他们取暖。
皮皮的下午,有一轮好看夕阳。】
皮皮是一只狗,而对皮皮的描写中,充满着温馨感动。他把皮皮当做和人一样对象来描写,皮皮灵性,懂得人,简单美好,能够恰如其分安慰人心。皮皮不是宠物,而是他好脾气朋友
《跟着寂寞去散步》:
【寂寞实在很寂寞。他听说哭一哭会好过一些,可是他不知道要怎样才能哭。
他只是寂寞着。觉得身体里仿佛住着一个深不见底的黑洞,在啃噬着他。
寂寞在黑夜的海边走了很久很久……突然远远地看见一个人
那个人一动也不动,似乎在那儿坐了很久。
“请问你是……”
“我是老寂寞。”头也不抬起来,只是回答。寂寞正想问他,为什么自己会这么寂寞。
老寂寞轻轻地说:”因为我们都爱挑食。“(大概是说从小草到月亮……你只挑选你需要的。所以有原则的人,都寂寞吧?)
寂寞再也不发问了。就在老寂寞旁边找了一个位置安静地坐了下来。】
在陈升的笔下,寂寞是如此的迷人。其实,寂寞不需要和他人交好,他只需要静静的,呆在自己的位置上,享受独特宁静而迷人的夜空。不需要去附和,坚持自己的原则与理想,便足够。
虽然整本书的文字内容并不多,但文字中散发出来的感染力量依旧那么强烈细腻深刻的文字,以及那些黑白照片,更能体会到寂寞的深沉
以寂寞为主题,而展开的文字,总能在脑中勾勒出一幅意境。夕阳西下的海滩边,中年男子,短裤,棉布衬衫,一只狗,在散步,还有渐渐被拉长的影子。这是一幅优美画面,虽寂寞却是唯美的。
人生来,寂寞便是不可避免的。渐渐地,学会了不去倾诉,把那诸多的事情咽进心里,保持沉默改变超越
伴着陈升的书,在独处的时刻,和自己的寂寞散散步,聊聊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