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书中的第一章,我首先想到的是美国人的生活。他们住的都是独门独户独栋的别墅似的大房子,还有一个阔绰的大院子,院子里绿草如茵,繁华似锦,房子的主人正在享受园丁的乐趣。作为捷克人的作者能写出这样的作品,应该他的生活也与此类似吧。而我却蜗居在八十年代的公寓楼里,书中的生活似乎与我并无瓜葛,但任何一个平凡的人都有追求梦想的权利,在局促的空间里,我也能找到成为一名业余园丁的快乐。
为了增添室内的绿意。我在几乎所有空闲的地方放上了花盆。饮水机的水桶上、冰箱上、窗框上……大点的放大盆,实在太小就自己用饮料瓶剪出个花盆。
我没有书中所写的四季的烦恼,因为在室外,害虫的侵扰在所难免,还要仰赖天公的恩赐。但要让一粒种子发芽、成长、开花,同样需要翻土、浇水、施肥、除害等步骤,一个生命不会轻而易举绽放赏心悦目的美丽的。
最近有一个流行词——“DIY”。“Do It Yourself”:自己动手做的意思。编织、布艺、花鸟鱼虫等等什么都可以“DIY”一下,只要你有这份心情。
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是人类原始的本能。在耕耘和收获中体验最平实的那份生活真谛。书中的一句话写得特别好:“没有人从一开始就意识到真正的园艺会让人越陷越深,为了那种永远无法被满足的热情,人们可以看淡一切。”人,都需要从满足中得到快乐和幸福。而满足有大有小,有些人为了满足无法满足的虚荣、财富、权利,铤而走险,与魔鬼打交道而终于身陷囹圄,走向了与自己当初所追求的反面。满足可以很小,等待一朵花的绽放,除去树叶上的一条害虫,在自己的花园里喝上一杯下午茶……这样的满足几乎人人都能拥有,这样的快乐幸福也就触手可及,这样的生活才是我们想要的。
如果不想成为一名园丁,还可以找到很多“DIY”的乐趣。女人为什么比男人活得长寿?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她们会自己找乐子,织毛衣、买菜做饭,最近还流行起了十字绣,她们能够在这些平常的生活中感受到成功的满足,而无需像男人那样一定要征服世界,一定要把别人踩在自己的脚下才算大功告成。
其实,男人也可以不必绞尽脑汁地去算计,拿起锄头种上几粒种子等待春暖花开,把家中闲置多年的不转风扇拿出来修一修重新让它吹送徐徐清风,或者读一本书、开始一段旅程,都不失为闲情逸致,自得其乐的同时也就远离了恩怨是非、尔虞我诈,内心的宁静与自足就是活得长寿的秘诀啊。
让我没想到的是这本书的作者卡雷尔•恰佩克其实是一个科幻文学家、儿童寓言家,1936年诺贝尔文学奖提名候选人之一。他早在1938年纳粹吞并他的祖国的同时就被法西斯残害了,那年他才48岁,因为他善于在作品中采用寓意和童话手法讽刺和抨击资本主义社会中的丑恶现象和法西斯主义。在这篇难得一见的自然文学作品中,他的寓言、乐观的风格依然清晰可见。
无论你有没有那么一个大院子,无论你是否想成为一名园丁,去读一读这本《一个园丁的一年》吧。它不仅仅会教会你成为一个合格的园丁,还会告诉你如何看待生命中的每一天,以及珍惜周围所有的亲人和朋友。你会被一股温暖包围,会禁不住莞尔一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