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园丁的一年》读后感(三):《一个园丁的一年》
土地离我已太远,整天进进出出目之所及皆为高楼大厦,偶尔经过一个小区旁,非人工假山流水,惊见一株天然大树,听到鸟儿啾啾声,走过伞盖绿荫,欣喜许久。更不用说,用双手触摸大地,泥土那温热潮湿的感觉,都是在三维电影里面想象,平日目之所及都是柏油大马路,和环绕着的水泥天桥。一个园丁?身边已没有这样的职业,大棚蔬菜不算,花鸟鱼市不算,生活经历中唯一可以和园丁挂钩的也就是小时候房子院里自产自销的黄瓜、豆角、西红柿。那就以这样的生活经验来读此书啦!而和泥土这样亲近的题材现在也不多见啦,难得的是,作者描写的是一年中的每一个季节,每一个园丁要忙碌的日子。笔法亲切、细致到这个园丁好似你认识,是你心中那个勤奋、忙碌、快乐的小园丁。
在书中,作者细细描写了一年中的每个月对一个园丁来说意味着什么,自然的月份在园丁的眼睛里和我们可大不一样。语气诙谐形象卡通,想象一个园丁蹶着屁股在茂盛的夏季植物里除杂草的镜头吧,恨不得创世纪初重新给园丁定制一种体型;情真意切,园丁对自己种下的花是会聊天的,那温柔的语调好似对情人诉说衷肠;园丁是偏执的,自私的,耕耘着深爱的那片土地,自己的是最好的;细节描写特别好,好像都看到泥土是怎么变为沃土,种子怎么开始生根发芽,抽枝结穗,开花枯萎……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感觉生活节奏在不自觉放慢,心境平和珍惜生活里的一事一物,蜚短流长、人情世故不复存在,只有人和自然的对话朴实无华,却是人生真谛,苦乐竞销,惟有活着的过程。
怀念落寞,读过这本书之后,知道怀着一颗至善之心的人才可以这样笑呵呵面对自己的小花园,面对其他所有的一切,不骄不躁,一朵花的香就足以抵消所有的不甘和辛劳。在园丁的眼里,千金难换一棵培育成功的新品种,内心具有巨大喜悦的人才可以年轻,才可以鹤发童颜活到九十九,园丁就是那不老的天使。整部作品里有一种平静祥和、喜悦安乐的氛围,我们是彼此的那杯茶,从此日月无光,专等园丁来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