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园丁的一年》读后感(四):恰佩克碎片之一——万物爱好
K.恰佩克的戏剧、小说有中译的只有三种,即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的《戏剧选》、《小说散文选》和《鲵鱼之乱》,定价分别是一块三、一块一毛五和七毛五;书封上印着风格极简、配合内容的着色漫画,散发着浓烈的的八十年代书籍气质。《戏剧选》包含了他的主要戏剧作品;《小说散文选》却没有收集他小说代表作“认识论三部曲”中的任何一部;《鲵鱼之乱》很有名,是类型科幻之前的科幻小说,《罗素姆万能机器人》的深化版——在后者中,恰佩克发明了“机器人(robot)”一词。
但实际上,我是被一本园艺手记吸引过去看恰佩克的。
1929年,他出版了一本鸡血满满的园艺手记:《一个园丁的一年》。在恰佩克年表里,这本书出场时一般会被介绍为“幽默的”园艺书。书中的确有一种高扬到近乎夸张的情绪。他等待连翘开花,“为了不错过这历史性的时刻,整整三天,我都盯着连翘最大的那个新芽”;描述制服黏土后的心情:“告诉你吧,让几亩黏土地臣服可是一次了不起的胜利!你甚至想要将它一把抓起,在指间揉搓,好确定这胜利真的属于你。现在它就躺在那儿,又湿又软,只等着被你耕种,即使你一时还不知道要种些什么,你深情地望着这片黑色的、松软的泥土,不禁自问:“难道它不美吗?难道它不比一片三色堇或萝卜更让人心动?””
——我宁愿不把这种态度称为幽默,如果说幽默是“从事物有趣一面理解”的话。对恰佩克来说,这种态度比幽默要饱满多了,是纯粹的“有趣”。
恰佩克不是那种追求自给自足的种植爱好者,而是“挊物”型的园艺爱好者。他精心布置花园,收集异域植物品种——在同样1929年出版的短篇小说集《俩口袋故事》(“Tales from Two Pockets”)中就有好几篇以植物为主角的故事。《蓝菊花》(“The Blue Chrysanthemum”)讲神秘的蓝菊,《被偷的仙人掌》(“The stolen cactus”)围绕迷人的多肉——我说“植物”他肯定嫌我门外汉,他描述的每样植物可都是有名有姓有性格的。而且实际上,他挊的,远不止是植物。
他对日常物品发生兴趣的方式,早已深谙德塞都“日常生活游击战”的精粹:电话好有趣,因为它时常能接错线;美国焦炭炉好有趣,因为“使用它需要小心谨慎,像在家里养了头印度大象或澳大利亚袋鼠”;瑞典真空吸尘器尤其有趣,“一打开就像座喧闹工厂,而且要用起来你需要绳子、管子和各种附件,和Meccano玩具一样好玩…还有那个神奇的集尘袋…现在瑞典吸尘器就是我的信仰。我甚至不得不绝对相信灰尘形而上的、无处不在的存在…”在这篇叫《发明》(“invention”)的文章中,恰佩克还写道:“我不是像专家或美国人那样喜欢它们,而是像一个野蛮人一样喜欢它们,我把它们理解成完美、神秘以及不能理解的东西。”
《朝向基本中心:恰佩克读本》(“Toward the Radical Center:A Karel Capek Reader”)中,Peter Kussi说,恰佩克的写作对象是“所有存在和可能存在的事物——从朝生暮死的蜉蝣到四百岁的歌剧女伶,从作为创世者的亚当到古怪发明家,从吸尘器到生产“绝对”的机器”。显然散文、随笔根本容纳不下他感兴趣的万物。科幻是他的常用体裁,即使在非科幻的小说戏剧中,都常常出现他对事物的神奇而又毫不怪异的幻想。
讲起恰佩克,常常会说到他预言了机器人和原子弹。但是这,可能就是他的自“日常”想象,就像《俩口袋故事》中的认知迷雾,同样是从琐碎日常中导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