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能,还得有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能,还得有德

2018-01-17 05:27:17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能,还得有德

  文/黄小平

  己有能,勿自私;人所能,勿轻訾。这是《弟子规》中的一句话意思是说,自己能力,不要自私保守,要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别人;别人有能力,不要不服气,更不要去说别人的坏话。这句话告诫我们,不管是自己有能力,还是别人有能力,都要注重加强自身的修养,要修德。自己有能力,要舍得拿出自己的能力去服务大众服务社会;别人有能力,不是去嫉妒别人,而是去虚心地向别人学习,以提高自身的能力,从而提高自身帮助别人的能力。

  有能,还得有德,光有能是不够的。有能而无德,能力越强,可能危害也就越大,这就好比一只野兽,它的牙越锋利,它的爪越刚猛,它的能力超强,它对人构成的威胁也就越大。因为一只动物的能力,只具备了动物的属性,而缺少的正是人性之“德”。

  对于一个人来说,能力,只是生在之本,而修德,才是立身之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能,还得有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