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测试历来给人的感觉都是一个专业性很强且神秘的事物。但智商测试究竟是如何产生的?
追溯智商测试的历史,创始人是一位英国绅士——弗朗西斯•高尔顿(Francis Galton),高尔顿在维多利亚时代可谓是一名远近闻名的万事通,对于数学和测量有着特殊的癖好。他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只要有可能,就计算。”高尔顿的世界观在他读完《物种起源》以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从曾经一个将个人身体的一切进行数据化的人变为一个遗传论者。之后他写的《天赋遗传》(hereditary genius)用统计的方法证明人的能力可以通过血脉遗传。他还独创了“优生学”一词。
高尔顿有一名狂热追捧者,美国人詹姆斯 卡特尔(James cattell)。他先后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任教,他将高尔顿的人体测量学带入美国,在此基础上创建了成套的测试方法。
艾尔弗雷德 宾尼特本来是法律界的一名青年才俊,22岁时巨大的压力使他转向心理学。19世纪80年代末期,他着手观察两个女儿的不同,并利用心理学知识测试两个孩子的能力。这些研究一定程度上奠定了儿童心理学以及智力测试。19世纪90年代期间,宾尼特煞费苦心设计了一套两个小时的智力测试题,但当时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若干年以后,法国政府着手推行全民教育法,要求全体适龄儿童至少接受数年的教育。为了将其中智力有缺失的儿童筛选出来,宾尼特和同行西奥多 西蒙(theodore Simon)共同发表当代第一套智力测试题。
1905年的这套试题最初在法国实行开来,数年后,当时的美国面对巨大的移民潮,众多学也因为新移民色彩陈杂而不堪重负。美国人亨利 赫伯特 戈达德(henry Herbert gaddard)发现这套试题,并促使其名扬四海。1914年,当时美国的103个城市中,已有83个城市在使用这一手段对学生进行测定。戈达德对于美国中小学生的影响至今仍有遗存。
1917年,美国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同年七位心理学家在沃尔顿酒店召开会议,之后促使心理学家在内的内外科及精神病医生成为美国野战医疗队的一部分,美国新兵的入伍测试引入了这一概念,部队的大规模使用使其进一步实现范围扩大,美国在之后的新移民、社会边缘人员、犯罪人群中大规模地进行采用。并最终对教育产生了重大影响。
但智商测试题目的设置并不全然科学,测试对于处于不同社会环境、家庭背景、教育背景的个体测试存在局限性。如果一个被测试者不是以测试语言为母语,或者对于其中出现的部分词汇并不了解,那么测试的成绩就会大打折扣。
纵观智商测试的历史,也粘染着斑斑血迹。美国的绝育历史、德国纳粹的大屠杀、英国扭曲的课程设置背后,都有着智商测试的推波助澜。直至今日,美国的大学入学考试仍然充斥着最初智商测试的影子,常青藤大学以其作为参照仍令无数学生为其疯狂,而其科学性及其有效性仍需要推敲。
而对于我们来说,现在的教育走到了哪个阶段?对于智商、神童的推崇究竟有什么意义及根据,这一切还需要我们的思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