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说这本书之前,请允许我说一个关于自己的故事。这个故事只有两部分,接受iq测试之前的事情和接受iq测试之后的事情。
我是在初中时接受智利测试的,在一个放有电脑和心理医生的房间里,限定时间为25分钟的,纯逻辑能力思考的题目。第一次测试时,我只用的十五分钟时间就昨晚了,以比“天才”达标值高两分的微妙优势赢得了“天才”的桂冠。
就在这一刹那开始,我所有的怪异的行为、疯狂的想法、独立独行的个性被强制性的归纳于一句话,“她是个天才嘛。”
在此之前所有的嘲弄和指责,瞬间消失的无影无踪,就像它们从来没有存在过。
这让我在本质上体验了”历史属于赢家“这句话。
就像是一个一直以来照着哈哈镜的美女,突然发现自己是美女一样。问题是她没有亲自照那枚普通的镜子,二是她不知道普通的镜子里的她是怎么样的。她只是在一定数值上的达到了美女的标准。
这个不是说她本身长的如何或者是感觉什么的,她不过在数值上贴近或者符合黄金比例而已。简单来讲,就是眼睛到嘴巴长度比例占脸长的33%、双眼距离则占脸宽的42%。
我不相信你能在这些数值上想象一个美女出来。这种仅仅使用数字,而忽略其他因素的鉴定是无法真正准确的表述出美这个概念。就像是盲人摸象一样,用一个部分推测出所有的部分。
智力测试就是如此简单而由粗暴的模拟出这个概念。
也就是说,智力测试不是因为它以一种全方位的眼光得出你达到优越的人的标准,它不过是用了无数数据中的一节,然后加以无限放到了能说服你的地步。
就像一枚扭曲的哈哈镜,把一个只有肩膀宽阔的瘦子放大成一个健美硕壮的汉子。
事实上不是你是天才,是你在镜子上是一个天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