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有勇气去热爱》读后感(十):我们都是没长大的孩子
看完这本书,感触颇多。但又不知从何说起。我先来问问各位一个问题,你们都是怎么成长起来的?说明一下,我问的这个问题并没有任何恶意和指责。只是随处可见的朋友,同学或同事,亲人的行为处处表露着孩子气,当然,也包括我自己。
青音的《愿有勇气去热爱》中,就举出了大家各种各样的问题。
◎比如说我们前段时间经常看到朋友圈里 有“中国人必转!!!”的字样,你们回想一下你自己当时的想法和做法是什么。类似的还有“教你生活的减肥的大招”,“如何让你老公为你心甘情愿花钱”……像这样的说说或者朋友圈,你是怎么看待的呢?
◎再来问一个问题。你是不是经常压制你自己的情绪和想法啊?或许你并没有注意到。我来讲一个我自己周围同学的例子。
小d在宿舍中是最大的一个,小a是宿舍最小的一个。小a每次遇到问题,我们在集中解决的时候都不听,最后剩她了,老是在宿舍大喊大叫让别人告诉她怎么做。小d每次都告诉她。我每次都置之不理。
终于,有次小d私下找我聊天说:“我受不了小a了,我去叫她起床洗澡,她冲我发脾气,我们明明说好14点半去洗的,结果15点了都不起。”
我说:“你怎么回应的?”
她说:“我能怎么办,又坐床上等她了,可是我就没有脾气吗?”
小d就是典型的压抑自己的情绪的人,你是不是一直在压抑自己的情绪呢?
◎谈恋爱的朋友们和没有谈恋爱的朋友们要来看看自己的问题了。
如果你是还没有谈恋爱的人,那你是不是一个不适合爱情的人呢?爱情和梦想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所以,你要先找到你的问题是什么,才会拥有爱情。还是总是遇到渣男,对爱情失望了?还是走不出原来的爱情,忘不掉那个人?
如果你是个已经谈恋爱的人,那么恋爱带来的各种滋味,你也已经感受到了。这里我指的是恋爱带来的痛苦,你遇到的事是一个“情感吸血鬼”?还是你们的“生命价值观”不同?
当然,我们都不同,心理也不同。但是虽然心理是变化多端的,但总还有规律可循,所以心理学才会存在。
◎你是个人际关系不好或者太过泛滥的人吗?你是不是个“边界感”很差的人呢?我是的。但是我学会了该怎么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历练,改变自己也需要历练。前提是你要知道自己的问题。
……
回到最初问大家的问题。我之所以会问那个问题,是因为我们所接受的教育不全面。现在的小孩,要么从小上学,一直到长大,所接受的教育都是我要做个有用有才的人,毕业后至少找到好的工作。要么上学上不下去了,辍学后在社会上打工,从个小跟班一直混到当个师傅,养活自己。两者最后都是结婚,生孩子……可是,我们一直都忘了,我们还需要学怎么为人处世,我们怎么认清自己,我们要历练自己成为真正大度,大气,至少没有问题的人。
所以,现在学生是小孩子,没长大的小孩是小孩子,已经长大的成人也是小孩子……我们都变成了小孩子,所以,社会上的声音变得越来越多:社会病了。
当人们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就开始激烈的讨论,但是需要改变光是讨论是不够的,就像改革一样,困难重重。这让我想起周恩来说的那句话: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那来看看这本书,她或许会帮到你。
青音这本书有这几大特点:
1,青音因为自身有着主持人的经历,所以被采访或看节目接触到的人多。所以,她所收集到的写书素材较为广泛全面。每个人的困难都不一样,所以,书里面有极大可能有着对你胃口的。
2,青音因为是心理学的专家,所以,如果你是个一个心理学感兴趣者,快来读吧。这里面会有些你喜欢的心理学知识。
3,因为我们会有着问题,所以解决问题才是最重要的。每个寻找青音帮助的人都会找到方法解决。如果你也有着同样的问题,就可以找到办法解决了。
4,本书通俗易懂,实用常见。是我们生活中常常能见到的问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