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赔偿》读后感(九):双重赔偿 两种感受
书的封皮上印着《星期六文学评论》对这本小说的一个评论“读凯恩的作品,没人会舍得半途放下”。我觉得评论的很精准,因为这就是这本书带给我的第一种感受-精彩。
周五晚上10点多钟开始翻第一页,一直坚持到第二个凌晨1点坚持把这本书看完,中途不愿意休息。平常推理小说最大的那个谜底“到底谁是凶手”在这本书根本不存在,读者上来就会知道,而且知道凶手是如何进行策划这起谋杀的。作者用才能体现了小说的魅力,情节快速,没有废话,大量的心理活动描写,让你忍不住看主人公下一步的计划和命运变化,情节的发展一直在一种快速的状态下变化,是非常好的悬疑类电影剧本底稿。
但很可惜,我周四的晚上刚刚重温了《白夜行》的最后几十页的内容,让我忍不住将两本书的风格进行了对比,这让我突然有了对这本书的第二种感受-遗憾。
读完《白夜行》,会有一种不胜唏嘘的感觉,会忽略掉具体的“作案”情节,而忍不住去想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故事,会去想雪穗和亮司究竟是什么样的人,该如何评价他们。因为在精彩设置的悬疑背后,主人公褪去了单纯的“罪犯”形象,是一个更立体和矛盾的人。
很可惜,我觉得《双重赔偿》里面这方面的刻画比较单薄,会有一些人物关系的处理的简单和作案动机的不足。菲丽丝作为一个护士,为什么做出那样的事情,赫夫本是一个非常能干的保险业务员,为什么要突然要策划骗保谋杀。简单的几次见面,赫夫这样一个心机深沉的中年男子,为什么会突然爱上小十几岁,心思单纯的萝拉?这些问题我觉得都是关键,可惜我没有从书中搜寻到相关的信息。
感谢凯恩,在上个世纪30年代创作的小说,仍能在几十年后,让我度过一个丰富的周末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