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部小说,最强烈的感觉就是,不要犯下无法弥补的过错。
赫夫为了女人杀人,结果刚杀完人,两人的关系便立马分崩离析,被发现的恐惧,相互出卖的可能性,让爱的激情瞬间冷却,让这桩谋杀案看起来愚蠢透顶。
但是,在计划谋杀和实施谋杀时,赫夫的精明、冷静和凶残叫人惊骇,仿佛职业杀手,根本不在乎结果。结尾若不是为了无辜的女孩,他也还是可以瞒过所有人,让这桩谋杀案看起来还是比较完美。
即使最后也没人发现,杀人后的恐惧还是实在的,杀人后最亲密的合谋者变成最大的威胁也是实在的,这难道不是一开始就可以预见的吗?为什么还要大费周章去谋人性命?
是犯罪型人格非得实施一次谋杀才能熄灭无法遏制的冲动,还是人类的愚蠢和短视总会导致自我毁灭?侥幸心理在文明道德法则面前如此具有诱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