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于我对其他领域兴趣全无,所以整本书买来以后只看了和绘画有关的一个章节,所以对整本书不予置评。
:这一章信息量不大,主要是记录有同感的部分。
先分享一些我比较喜欢的句子:
“他关注的只是人类无法建造、因此必须特别努力用心去感受、去想象的事物;他关注的是根本无法预知的自然环境,因为那才是真正出乎人意料之外的。投入地审视一棵树的目光表明他试图让自我退到一边去,去认识所有异己的、超越人类的事物。”
“虽然面积小,这是一个特别令人愉快的房间。没有什么工作能与绘画相比,只要向四面墙瞥一眼,你便能明白多年劳作的价值。”
“能得到机会,将自己的智力和悟性集中于一地展示的人更少。我们的努力往往无法借助恰当地物证流芳百世。我们在恢弘而难以名状的群体事业中显得苍白无力,甚至会疑惑自己去年做过什么事情,而更深切地疑惑则是自己究竟去过那里、成就过何种事业。”
“他可以把作品视为自己生命力的释放,可以在一天或整个一生即将结束时退到不显眼的位置,用手指着一块画布、一把椅子或一把陶壶,把这件东西视为自己的技艺贮藏之所、多年人生历程的准确记录。因此他会在此产生一种归属感,而不至于被拖入很久之前便已烟消云散、无人能够拥有或看到的事业中去。”
“黑格尔认为:我们需要这类给人美感的艺术,其原因在于,只有先转换为感性的、情感的材料,许多至关重要的真知灼见才能作用于我们的思想。”
“伟大的艺术品有种令人浮想联翩的特质。”
“你留意过水吗?也许留意过。我的意思是,你是否像以前从未看见过水那样留意水?”
一点感想:
人生中有一点执着是令人感动的事情。
把全部的生命力寄托在艺术上,想来真是极度美妙又极度可怕。
一个艺术从业者,所有的“劳作所得”都能被明明白白地看到,虽说成就值得骄傲,但漫长的过程和平台期也总是让人惶恐的。
单纯谈欣赏的过程而不谈创作者的水准,激发出的感觉与人的生命阅历或文化程度有关,如何感知并无关乎创作者本身。也就是说,观者享有评价一幅作品的极高的自由度,全然取决于他如何感知和联想。
但一个创作者最大的幸福,是遇到一个恰好看懂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