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好几本德波顿,越来越忍不住觉得这位先生真是熬鸡汤能手。
《新闻的骚动》是鸡汤,《身份焦虑》也是鸡汤,这一本《工作颂歌》也同样没有跳出浓浓的心灵鸡汤味。
复杂的新闻体制问题社会问题,学理层面和操作上的错综复杂,对此德波顿君给出的解决办法就是改变一下新闻写法嘛,改变一下报道角度方法嘛。
人类在脱离宗教信仰后如何重新建构精神世界的问题,德波顿拿出的药方就是,把哲人请回礼拜堂按日程礼拜祈祷嘛。
关系不同国家和阶级,数个时代变迁,不同社会文化背景等等,被他一说好像就改变一下做法就可以简单地解决问题了。
好像一个人病入膏肓了,对ta说这里有一碗人参鸡汤,喝下去就能续上一秒。
说了这么多,并不代表我给他的书打的是差评。德波顿的文笔流畅、列举论证过程读来酣畅淋漓特别作家博览群书,各种高深引语信手拈来,更是十足够档次。总比什么“灵魂香气中学层次鸡汤有格调上档次多多了。
综合以上,作为一个作家,他观察和思索现代社会的种种问题,然后把文字写得好读抓人,虽然他看问题的角度和给出的解决办法略嫌太理想化简单化了,也就是所谓的“才子气”。但至少做到了有肉有骨,汤料亦足,都是干货,虽不能救命,但读完确实有实在饱腹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们时刻感觉到无所适从的焦虑。
回到《工作颂歌》。为什么人要工作?在这个大家时不时以“每个月都有三十几天不想上班”来自我调侃的时代,可能每个人都会偶尔想想这个问题,除了生存必须之外,作为社会中微不足道的一个个小零件,在完全意识自己无足轻重日复一日机械劳作的同时,我们要如何找到人生和工作的意义
《工作颂歌》里德波顿写得最优美的是那个画家故事,也是和他的作家职业有关,读来有一股惺惺相惜感。但我最喜欢的却是一开始他写现代全球无处不在的物流那一部分,那些细化每一个岗位流程,每一个地理位置的紧密关联,西方国家更多是在享受文明成果即最终上桌环节,而东南亚渔民显然承受的是最艰苦也最低廉的劳作环节,也是最多被剥削的位置,以换取生存必须。整个链条是连在一起的。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环,缺一不可
当你跟着德波顿的文字捋过那一条鱼从印度洋上一条渔船上到英国人的餐桌的过程,你不得不同意,这就是现代工业社会的成就,“工业化”是如此庞大的体系,而我们每个人都已经身不由己成为其中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