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采生存哲学》读后感(四):读尼采选
题记:“他沉沦,他跌倒。爬起来就是君王。”Liszt引自雨果的诗句,详见Liszt交响诗。
尼采的哲学思想有人概括为“超人哲学”,尼采说:“超人,就是超越平庸无能的人。”“我要向人们讲授生存的意义,这意义就是超人,是乌云里的闪电。”这个思想可以说影响了数代人。有人说尼采算是存在主义的先驱,对于这一点,我不敢苟同,窃以为尼采并非如存在主义般是在研究个人存在的本质意义,尼采的学说更类似于一种个人完美主义。看过萨特和尼采的著作,就会发现尼采的字句各个充满力量,到现在我仍记得‘人生是污秽的川流,要想容纳并使之澄清人自身就要成为大海。’这样的字句,给人以振奋警醒。而萨特的著作,给我的感觉却总是昏昏欲睡的无意识的呓语。
从《偶像的黄昏》到《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尼采推翻了旧有的,为人所怀疑的“上帝”,建立了一个新的上帝,即“超人”。我看到了一种怀疑,一种在辉煌时代背景下众人狂热于新世纪的曙光之时,他经过冷静思考产生的怀疑。他希望重塑道德规范,他说:“羊群需要牧者。”这种训道式的箴言比起《旧约》冗长的诗歌更易于理解和记忆,倒是更符合布道的内涵。
尼采为什么要在辉煌的德意志中提出这样一种悲剧式的言论呢?在这样的伟大时代下,又为何要重塑规范呢?
纵观两个世纪以来的德国,辉煌之后既是衰退,挫折之后又有崛起。与其说是螺旋式递进的一种体现,倒不如说是德意志文化的特质。他们对于事物的看法过于理性,甚至消极,于此形成了悲观情绪,但这同时又使得他们更接近问题的本质,从而找到更好的出路。
追溯德国文化起源,《尼伯龙根指环》讲述了一个英雄之死于复仇的故事。她有一个悲观的、轰烈的结尾,并不完美,但是很真实,那就是众人同归于尽,死亡是一种永生。这也许就是德意志文化特质的一种体现。
从地理环境环境上分析,德国地处欧陆十字路口,处于四方强邻雅致之中,直至今日尚未统一。虽然在1871年,以普鲁士为首,新教文化奠基,容克资本主义的支持下,通过军事手段与政治施压,在俾斯麦的带领下,摆脱了拿破仑三世,奥匈帝国的阻挠,完成了局部统一。可是繁荣之后隐藏的则是一种危机——德国既不如英法已有广大的殖民地,也不比沙俄般有辽阔的幅员和丰富的资源。加之德国的军国主义传统,扩张野心就成了一种必然。这就形成了对现行世界规则的挑衅,结局必然是毁灭。要想做秩序的制定者,先要做秩序的服从者。俾斯麦首相的遗策,未得到有效的遵行,一战与二战的失败,可谓是咎由自取。
正如萧邦与乔治 桑、德拉克鲁瓦之间的思想交流迸生创作火花般,伟大的人总会与同时代的其他伟人有思想的共鸣,尼采与瓦格纳、叔本华间的交流,他们都是德国文化的精粹。19世纪的德国思想文化上异常活跃,哲学上康德、黑格尔,艺术上舒曼勃拉姆斯。精彩的文化盛世更促进了天才火花的迸发,尼采思想产生于这一时代也是必然。
据说,尼采死前曾抱住一匹马痛苦不止,宛如觅得知音一般。他说:“自从厌倦于追寻,我已学会一觅即中;自从一股逆风袭来,我已能抗御八面来风,驾舟而行。”
也许尼采想告诉我们的更多,我读尼采,只得到了这几个字:“人生并不空虚,奋斗才是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