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模型
类型一: 也常常称作启发式加工,意指其速度快、自动化、计算负荷低,以及无 类型二: 类型二加工速度相对较慢,相对来说计算负荷也较高,它是意识的焦点。 类型二包括: 算法心智 和 反省心智. 类型二加工的一个重要功能是压制(override)类型一加工。
所以我们的心智模型包括三种:
自主心智
算法心智
反省心智
gt; “简而言之,我们在生活中做过数不清的决策,但真正对生活满意度产生影响的仅仅是决策总体中一个很小的集合而已。决定从事的职业领域,从事哪一份工作,与谁结婚,如何投资,定居在何处,如何置业,以及是否要孩子,当我们几十年后回看人生时,也许正是这几个简单的问题决定了我们人生的全部。
我们在生活中做过数不清的决策,但真正对生活满意度产生影响的仅仅是决策总体中一个很小的集合而已。
剩下的几千几万个决定,就是瓦格纳所说的“熨洗衣服类决策”。这二十几个决策,才是最有价值的。
gt;
启发式加工可以提供的那些“快速但劣质”的答案,很可能被用于我们生命中这二三十个“非洗熨衣服类决策”,引导我们的生活误入歧途。 那面对, 影响人生及其重要并且数量极少的决策的时候, 我们应该摒弃启发式的解决办法, 而调用 反省心智和算法心智, 来面对自己的人生问题.
概率作为工具
贝叶斯定理的讲解很棒,重要的是贝叶斯的思维方式,而不是记住那个公式: 后验概率=相似率×先验概率 贝叶斯与证伪的相关,意识到基础概率的重要。——培养“贝叶斯直觉”。 条件概率倒置:出现某种症状的确诊概率与确诊后出现某种症状的概率混为一谈。病人关注前者,医生知道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