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全书从副标题开始展开“聪明人为什么也会做蠢事”,作者列举出了种种高智商人做出不理智决策的理智。第一部分主要在谈论智商测验所缺失的部分-----对理性的测量,而人类生活是否顺利很大一部分取决于是否在合适的时候做出了合适的决定------理性的外显。
何为理性?
理性的两种分类。
工具理性:最优化去实现个人设置的目标。
知识理性:自己信念与真实世界的一直程度。
显然,一个幸福的人需要是一个理性的人,他对世界的认识是客观而不是虚幻的,他的信念是合理而不是妄想的。他需要设置合理的目标,不高估自己也不低估自己,然后还要根据目标抵制实现过程中的诱惑完成它。
以上,是否也可以说明,为何大学中成绩十分突出的人(他们的智商测验分数一定不会低)在之后的工作中却不一定会顺风顺水。成绩考核的单一方式与复杂社会中面临各种决策所用到的技能与方式有着本质的却别-----这也是作者在书中反复强调的,智商和理性的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