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上 书里没有就如何提升理性作出专门的论述。但前前后后的点滴还是可以拼凑出一些的。
本书一直围绕着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聪明人会做蠢事。
作者抨击传统的智力崇拜,认为除了智力之外,人类的智能的含义还有很多(废话)。
不过作者给出了一个人类智能的结构。比之《思考,快与慢》,又多了一个反省心智。而且各个智能系统之间的联系也做出了更为具体的描述。是本书的看点之一。
很多例子在其他书中都有提及。但作者将各种人类认知谬误一定程度上都综合在了一起,特别是依附在了这个三重智能模型之上。比之简单罗列各种谬误,要进步不少,给读者理解认知心理学中相关的知识提供了一个基本框架。
关于心智程序和memo的类比,虽然如果你知道memo这个概念,这个类比是一望而知的,但还是惊艳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