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我们在生活中做过数不清的决策,但真正对生活满意度产生影响的仅仅是决策总体中一个很小的集合而已。决定从事的职业领域,从事哪一份工作,与谁结婚,如何投资,定居在何处,如何置业,以及是否要孩子,当我们几十年后回看人生时,也许正是这几个简单的问题决定了我们人生的全部。”P78
斯坦诺维奇整本书在披露智商测验的局限性,试图让人们把对一个人能力的评估充智商测验转移到理商测验上来。对上面那段话有着很深的感触,真正决定我们是谁会在哪的其实也就那么几个决定。看似云淡风轻其实注定一生。
曾经常感情用事的我竟变为了一个理性主义者,哈也许是吃了太多相对主义的苦果。当你有了自己的信念时,便没有理由不去按照你的信念生活。
作者在书的最后说了,笨蛋不要再担心你的智商测验分数了,理性可以习得。做出合适正确的决定不是更重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