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原因是过度自信,人总是倾向于过度自信,比如在玩诸如一元夺宝的游戏的时候。而为什么人会过度自信呢?大概是冥冥之中总觉得上帝会眷恋自己多一点。
这种现象同样适用于预测。对股市未来一年的走势或公司3年后预计营业额的估计就受这种效应的影响:我们总是系统性地高估我们的学识和预测能力——而且高估得很厉害。对于过度自信效应,重要的不是单个估计是否正确。过度自信会令你忽视你真正知道的东西与你已知的东西之间的区别。真正令人吃惊的是:过度自信效应对专家的影响比对非专家的影响还严重,一位经济学教授在预测油价的5年走势时会与非经济学家一样出错。只不过他这么做时过高地估计了自己。
第二个原因就是胡乱总结规律。人类有一种倾向,就是找规律,因为这样做可以简化一些事情,但是如果没啥规律却强行寻找就不对了。 人类大脑通过进化发展出不断地搜寻各种既定模式的认知方式。这个大部分时候有用,比如在股市上就有很多假的规律。
第三个就是短视损失厌恶。也就是说丢100元的痛苦和捡到100元的快乐是不一样的。丢100元的痛苦远远大于捡到100元带来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