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指代智商高,做傻事因为没理性。
全文给我传递了理性非常重要的讯息。当前社会过分强调了智商的重要性,各种考验测试为智商准备,各种门槛针对智商,教育培训社会强调也都是智商。但是高智商的人仍然会做出许多看起来并不合理的决定和事情。E.g.歧视,为大屠杀作辩解,固执己见,经济诈骗,赌博投资到倾家荡产。
理性分工具理性(最大化实现真正想要的目标)和知识理性(掌握世界真实的知识)。
不理性的原因是人人都是认知吝啬鬼,大脑总是最少程度地调用认知资源,所以我们常常出现我方立场信息加工(e.g别人容易有偏见但我不会有偏见的偏见,为自己的决定和思想找一个原因),受到生动性/情绪/冲动的刺激(e.g广告),在给定框架内做出决策(e.g瑞士默认捐器官80%,英国默认不捐器官20%),条件化反应(e.g怕蛇不怕枪,喜欢长得好看的人),属性替代(用简单的替换复杂的)
还因为为心智程序缺陷(不知道概率和思维规则,没考虑到备择选项),
以及安装了污化的心智程序(拒绝被评估的模因,?……)
看完被说服了,总是被人评价愚蠢、迟钝,但事实上我越来越不那么认可评价我的人自评全面灵活教我做人的说法。很多家长喜欢说你看别人家孩子,上清华上北大上哪哪哪儿,主流的看重智商。找对象看各种条件,能最大化实现个人目标,是被安装了物质最重要的模因?有些东西重要,但其实又不那么重要,我想要的真是我想要的,还是被安装想要的,模因想要的,基因想要的。
要补一下概率的知识,继续看看认知科学的书。
有一个小问题就是我始终不理解去耦化和表征的意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