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在读一些令人犯病的书之外,也不妨,也应该,也亟须读一点教人健康的文学书。”
看完王蒙写的序,认为这是对毕淑敏的文字的最好概括。这本书里的很多文章素材都来源于毕老师做心理咨询时的病人故事,而她对病人们的循循善诱也落下生根成了文字。她同样也是内科主治医师。你会发现,她的所有职业和身份,都是让人生活得更加健康快乐,从身体到心灵。
不错,现如今的写作里铺满行走流浪的风,而她现在只是呆在生活的一隅细腻感受。当别人的写作充满酒精和烟草,她只是劝导你喝白开水,好好地睡一觉。当太多的惊心动魄的爱在小说里发生,她只是始终坚持爱的永恒和坚守。
当然,她曾经在西藏阿里高原服役十一年,可是她写下的的文字让人觉得从头到脚的温暖,正如我读过的赵婕的文字。你知道,生活中没有那么多的曲折离奇,也不是只有柴米油盐,你没有那么多的机会行走江湖,也不是只能坐井观天。当你被那么多的书牵动得心情大起大落,这本书可以让你强健心脏
大多数时候你不会想到读她的书,但是,时时常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