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石的地方搭毡房,在有狼的地方放羊。
————蒙古谚语
又以一个极快的速度阅读完这本厚厚的书,看的畅快淋漓。作者以她作为一个女性的视角独有的幽默和细腻记述了与狼“格林”共同生活,成功帮助格林回到狼群的故事。很有爱,难得的让我又哭又笑,总有眼眶发红发酸的时候。有一种渴望去草原上和单纯的狼一起生活的冲动,有一种厌恶着自己是一个人的感觉。
书曰:“原始的荒凉蕴含着生机与活力,现代的荒凉蕴含着的趋势荒芜。没有建不成的荒城,只有建不成的荒凉。”
“对于有些人而言,饲养的动物就是一个商品,只要榨干动物能带给人的所有利益,何须在意他的感情和思想?这就是他们的命运。”
“狼和藏獒本是同根生,这对传说中的战神,短短几十年后去各自走不同的命运:狼的悲剧是被人恨,灭种剿杀;獒的悲剧是被人爱,机器零件一样的生产囚禁!人类的恨和爱都演化成了一场灾难!我们能做什么?到底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一匹狼的性命?一只獒的遭遇?还是一种草原传统的消亡?……
狼杀绝了,獒被囚了,人啊,还要怎么做?
…………”
“当人们陶醉于牛羊成群的幸福感中时,是否想过任何人工饲养的动物都只具物的外形而丧失物的本质与精髓。人工饲养的数量再多,也不能说明这个物种的繁荣兴旺。自然是竞争的自然,而这种竞争法则被人类篡改了。人类总是繁殖对自己对自己有利的动物,消灭对自己不利的动物,却忽视了自然是不会轻易地创造任何一个生命的。”
小时候曾问过我的母亲
“为什么老鼠过街,人人喊打?需要承担骂名和那永远污秽的形象?对于它们,不就是要找食物,而恰好那是人类也需要的吗?为什么青蛙恰好吃的是人类讨厌的蚊子,就不需要承担咒骂与憎恨呢?”
“老鼠当然是害虫,偷粮,挖洞,传播疾病。”
“可这‘害’难道不是只是对人的‘害’吗?”
现在想想,那个时候的我大概已学会换位思考,从老鼠的角度来感受外界,或许也可以说是从脱离于人本身的眼光去看所谓的“害”。所谓的“益”。
在我们高调宣扬“众生平等”时,“利己”的本性,却人类任意的凭借自己的喜好给一切分类,对不利的赶尽杀绝,对有利的肆意培养。然后在将一切平衡破坏的面目全非,不可收拾后,才明白该尊重自然。可这也不是为了自然的本身,依旧是利己。假设当人类能任意创造出这世间的一切时,那所谓的环保,生态,自然也无存在的必要,除了人类所剩的一点怀旧,研究价值外,也都是可以抛弃的。
我们以己之利,轻易地划分利与害,轻易地决定一个物种的生存与死亡,,轻易地吃别的脑,手,鳍,舌……当假鱼翅被查出有重金属污染时,我仅是冷冷一笑“吃吧,仿冒吧……一点面子,一点好奇,一点虚荣,不惜吃别人的鳍,抽人家的骨……重金属?难倒不是报应吗?”
如果说自然的智慧是不会轻易地创造任何一种生物的,那他为什么创造了人呢?创造了这种自喻为大地的主宰的生物?创造了这种有着去破坏和谐而又洋洋得意的高智商的生物?他们让世上再也没有能任意呼吸草原的藏獒,让一只无鞍无马掌的马自已的奔跑成为了奢侈,让大自然保存一份神秘成为了难题。
听说过字典中对动物的解释,直到看了这本书才去略略一翻。“可入药,清热。”“肉可吃,皮可制革,鬃可制刷”……几乎所有的动物都是物尽其用,透出冷酷的占有,掠夺,利用。如果说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其他生物无力反抗,死的理所当然,是自然界的法则罢了。那么为什么人类已几乎难以被疾病大规模的淘汰?为什么人类失去了一种绝对性的天敌,而其他所有生物都有了这样掠夺性的敌人?
转念去看这般深入狼群,探索自然的作者,便更加的倾佩欣赏,还有浓浓的羡慕之情。有这样的一只狼同她一起生活,可以获得一匹狼的爱与信任,可以有这么传奇的经历。渴望她的生活,多彩,惊险,传奇,刺激。羡慕她在藏獒群中的笑容,羡慕她奔跑在草原上的快乐,羡慕格林对她的依赖。有时想想,有这样一出,也不枉到这世上白白走上一遭。可这时我往往会忘记她面对社区人威胁,管理人调查的彷徨,忘记她下决心送格林回草原的不易与波折,忘记她藏獒,领土口,金雕口下护崽的惊险,忘记她在狼山上的艰苦与危险……
有人说“想过不一样的生活就要遭遇不一样的挫折,否则就当一个普通人,这样也挺好,这个世界其实很公平。”我想拥有她的精彩人生,却没有勇气去承担这九死一生的风险,想浴火重生却不愿忍受烈火焚烧的痛苦,想破茧成蝶却不愿接受囚禁的孤寂。这或许就是我们渴望着,却又停滞不前犹豫后悔的原因吧。
要么付出,要么平静地选择做一个普通人,这个世界其实很公平。
再去看看主角“格林”
“狼”——文章的核心。
书曰“百年来狼的食肉秉性与他智慧的性格引发人们对狼的感情走向两个极端,要么敬仰崇拜到极致,把狼神化;要么切齿痛恨到极致,把狼妖魔化。因为真实的狼的确是一种复杂的生物——既冷血狂野又热情温柔,既贪婪自私又能慷慨奉献,对仇者睚眦必报,对亲者以命相亲,既多疑又多情。狼的爱不容易付出,一旦付出必是掏心掏费的。”
字典中说“狼性凶暴,吃野生动物和家畜,有时也伤害人。”凶暴,伤人,这样的解释足以让人畏惧而无亲切感。的确,在以农耕文化为核心的汉文化中,“狼”被作为凶残,贪婪,狡诈的象征,但它真实的形象在游牧文化中更有体现,截然不同,作文一种图腾。格林彻底改变了我对狼阴狠的感觉,似乎在我心中原来虎有虎威,狮有霸气,而狼一直是眼冒绿光的毒丈夫。可格林,守护,节食,养家,留念……轻易地戳中人心底最柔软的地方,格林那……
不敢想象作者是经历了怎么的心痛,让格林走,走向自由,走向野性,走向生死未卜。
只是希望格林能畏人,躲人,恨人。
只是希望没有那样一张带着“天眼”的狼皮出现在世人眼中。
只是希望皇帝,森格能有一天在草原上自由地奔跑。
只是希望黑虎在天堂上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