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先生的文字里面,有不少楚湘的方言,我是渝东人,两地的方言系统相近,有时候读到一句,格外亲切,乡下人淳良爽直的样子,扑面就来。
先生善写意,湘西小城那种烟水轻袅、细风暖阳的感觉,写出来,就如往清水中点墨一般,一丝情绪在心里缓缓漾开,抓不着,辨不清,挽不住。只好合上书去看窗外,细细地再去回思那种感觉,余韵绵绵,字里面还有湿泥土和嫩竹叶的馨香。
先生也善写少女心事,心尖尖儿上那一点儿痒,写得呀,叫人难奈。可他又总是把她们殷殷的期待,全都写到落空。这一点,倒颇似曹雪芹写大观园里面的女子。在他们笔下,女子都如春水,春水不能老,只能全部付诸东流
高晓松在自己的节目里面说:才华这东西,是老天给的,伸手就知道有没有。他那话的意思,是把自己也算进老天恩赐才华的一类人里去了。才华他是有的,但真不是老天给的,后天经验积累和知识沉淀结果吧,算是个人才
而真正老天给才华的人,一生都是多坎难的,才高亦不寿,这是代价。所以你看有才的人,气质都清华,人比黄花瘦。高晓松那油脂气都快熏天了。
这些年读下来的,近现代作者里面,老天给才华的,三毛算一个,张爱玲算一个,王小波算一个,沈从文算一个,他们才是天才。其他的,都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