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触及《边城》是在高中课本上,我清楚的记得那是一篇长长的选读课文,节选的正是这本书里最后一篇文章《边城》。直到我读完这本书我心困惑才解除。之前我一直以为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个完整的故事,当我读到书中里看似前后文不相关系的人物时,我还在想是不是这些都只是作者的伏笔,一定是在最后才道出这些人物的关系。可惜,不是。《边城》这本书讲述的是发生在美丽淳朴的湘西人情,分为亲情和爱情。具体到书里到底发生了些什么故事,我在此不便剧透,望有兴趣的读者自己去探究。
我当真是很喜欢这本沈从文先生的经典作品,“他凭借一颗诚心,一支笔,用最干净的文字塑造了纯美的湘西世界。他的作品,满是自然的美丽和人性的纯粹。在充满焦虑甚至苦难的现实中,他笔下的世界,给我们的心灵开辟了一方净土。”书中许多好词好句我都有用心琢磨并手抄,有些句子一读眼前就是一幅画,这个画面我们生活中见过,却不知如何去表达,比如在描写下雨的湖面,沈从文先生如是说:“雨落个不止,溪面一片烟”。沈从文先生笔下的湘西少女灵动的眼睛是这样的:“触目为青山绿水,故眸子清明如水晶”。
在读到我最喜欢的如蕤小姐部分的时候,我忍不住读了两遍,注意我真的是读出声音来了,其中一遍还是和爱人一起分享的。说到这里我不得不多说几句了,如蕤小姐是一个有灵魂香气的女子,她是亭亭玉立的莲,不光惹世间男子的喜爱,女子见了也是会被不自觉吸引,她却像是星空中最亮的星,身上散发着迷人的光却让你伸手不可得。如蕤小姐出场“年纪有了二十七八,由于装饰合法,又仿佛可以把她岁数减轻一些。但靥额之间,世间对于这个人所做的记号,却不能倚赖人为的方法加以遮饰。便是那写在口角眉眼目间的微笑风度中也已经带有一种佳人迟暮的调子。”我读到这里的时候顿了顿,如果这部作品被改编为影视作品的话,那到底是怎样的演员才是我心中的如蕤小姐呢?答案至今未知。当我读到年轻的如蕤高傲的灵魂时,我蜷缩在爱人的怀中与爱人分享,我说,若是以后我们有个女儿,等她到了十几岁的年纪我便把这部分的文字读给她听,“爱她的人可太多了,她却不爱他们。她觉得一切爱皆平凡的很,许多人皆在她面前见得又可怜可笑。许多人皆因为爱了她把他自己的灵魂、感情、言语行为、某种定型弄走了样子。譬如大风,百凡草木皆为这风而摇动,在暴风下无一草木能够坚凝静止毫不动摇。她的美丽也如大风。可是她希望的正是永远皆不动摇大树,在她面前昂然地立定,不至于为她那点儿美丽所征服。”我希望我的女儿能够同如蕤小姐一样有着对爱情高傲的灵魂,天生丽质固然也算的上是自己的一笔财富,但爱人不能只为自己的外表所动摇,他爱的应该是她纯洁的心灵,高傲的灵魂。如蕤小姐最后找到了那棵倔强的大树,只是结局不是我们所希望的大团圆。但是我相信,这样的女子就算终生不嫁也会生活的很好。
文中还有很多禁不住要多读几遍的句子,这里我就不再抛砖引玉了,还望读者们自己慢慢发掘自己的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