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的晚风》读后感(七):晚风晚风
最早听说简雄学长是很多人推荐我去苏报实习:你跟总编是校友呀!
去年年底的时候,smh学长给我拍照,看到自己的一篇小文章被简雄学长的新书引用了,虽然学长认为我过度研究了。
大三时候我上过学校里文学批评老师的一节小讨论课,内容就是桃花扇是折扇还是团扇,其实这个研究的结论在于当时士人流行的折扇文化,并不只是从文本细节去探究这溅满血迹的扇子,是以为解释。
终于读到这本《浮世的晚风》,读着读着自己也荡漾起来,一面感受到写书人对士人名姬的人文关怀,也一面被书里的考证细节所折服。
士人遇见美女难免要夸奖,简雄学长用的词是“讴歌”,这个词于我来说是个严肃的大词,平时交流我会选择直接用“捧”字,捧得做作过头就是“恶捧”,仔细琢磨“讴歌”,反而体会出了简雄学长的调侃,谁不爱美呢。
吴梅村的那一章节是我最感概的,之前在太仓参观过吴梅村纪念馆,里面有他的雕像,当时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眼袋颇大的小老头,再读他的诗,也感觉阴郁。但简雄学长却叙述了这老头的另一面,有一个情节是钱谦益帮忙撮合吴卞二人再见面,吴梅村满心期待,赛赛却直接进了房间。我大概是能理解赛赛的选择,也能理解吴梅村的失落。因为先前吴梅村炫耀似的说自己拒绝了对自己一见倾心的赛赛,却又为她填了那么多香艳的词,心里暗暗为赛赛避而不见叫好,但彼时的两人心里,也都是无法言说的苦涩吧。
书里经常读到简雄学长用当代话语结构明清制度,尤其是对古代官制的解释,为我这种完全不了解的小白读者提供了方便,也可以更好地专注于一出出情感大戏的“剧情”。但书里又经常有对年份、出处的考证,着实专业精心,颇为佩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