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阅读的第一本日本小说,那是我在上高一,15岁。适合做梦的年龄看的书,可以这么说,挑起了现实生活的担子人便不再适合看。这一年在突击考试,昨晚手痒痒又在书架上把它,《甘露》这本我可以成为尤物的收藏。就像当时15岁的我在新华书店凭着一种第六感不假思索的把它从夹杂在众多其他小说(但是不是吧娜娜的系列的)中取出来,在书店里仅仅翻了两分钟不到,就决定买下它。因为我明白这本书是不适合为了省钱伫立在书店里花一两个小时一口气看完的,(当时立马就看出这是本我以前从未看到过的类型的书)在买它的时候仅仅在我翻阅它那两分钟,跳跃出来的字眼,像梦境般的异域图景就以立体的形状速度站立在纸页上了。我明白,这是本要在阅读的时候找点阳光,找点微风或者其他的微妙的气息去看它。我决定去旅游的时候看它。但是当时正在上学,我还是急性子在上课的时候看完了它,看了一个星期吧。(都是在小课的时候偷偷看看的,要是大课也看,两天就看完了)幸好阅读的那几天都是晴天,又有同学陪着,老师上课的话语没怎么骚扰。我可以充分利用教室浪漫因子将我引入甘露中非资本享乐层次的感官世界。书中描绘的那一场场的舞台布景,已经被没有语言真实蒙太奇根深蒂固的印刻在脑海中了。当时看书的时候还把那些美的要醉的场面用正字一个个记在书的扉页,写明页数。其实作者不是要去讲故事,不是要去接发什么,她要的不是情节。而是抒发,用文字方式而非油画的方式描绘在她意识存在的乌托邦
关于逃避,关于追寻。在人口上亿的国家学业压力重大竞争激烈的喘息中,逃到世上的另一个岛屿(塞班岛),认识常人看来不可思议人群,花娘,古清,挖掘身边的亲人的超能力,谁都可以相信自己的血缘是上等的,是有着非凡血统的。其实这就是自己存在的价值,这就是生命的存在方式。书上有句话,生来就被分在一个个盒子里,比喻的是被随意编班,跟自己不同路的人在一个空间集团公司学校,这些都是数百年我们的祖先为我们一代代相乘的方式构造的,我们出身以后只用平步青云的(当然要努力)去站在某个位置就可以了,难道这种人生就是完美的吗?虽然我现在一边听着VoA,一边在写着这样的书评,也不觉羞耻啊,明明是说一套做一套,但是我们有权利去舍弃父母给我们的,有权利去寻找没有保护没有监护权任何时候都会丧命的充满刺激诱惑的冒险,哪一天,自己要不带任何行李去某个岛看海,让我曾经用过的笔名不带行李的旅人派上用场。
当时看书的那个星期,对课本知识对一切科学理性新闻啊,都不感冒。很感性吧,觉得周围像吉本吧娜娜那样的人不复存在。对她也谈不上佩服,她驾驭文字的能力大部分来自于她的情感她的想象,她的天性带着一种超现实Sureal的导演能力,仿佛能时时刻刻为自己安置一个幻想的小窝,可以想象模样平凡的她被忽略的她在挤车的瞬间冒出的灵感大脑浮现画面浮现人物,回家以后立马写在小本本上或者打出来。我羡慕她的时间支配。她还是生活在令人窒息的日本吗?她有没有去哪里旅游居住,我不得而知。昨天半夜,抽出甘露看了几分钟,又抽出现代汉语,复习语素和语义场,去一看就是一两个小时。我现在觉得语法比小说好看。可惜那时我没有写下点什么,为甘露。现在非感性的自己我也喜欢。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