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露》读后感(二):少女漫画气质的小说家
《甘露》是我看的吉本的第一篇小说,之后便陆续把她内地版的几本小说都看完了,还是非常喜欢她这种风格的。
总体的感觉上她的故事和少女漫画有很多相似之处,有看过资料,她本人确实也是少女漫画迷,这和她创作的风格想来肯定是有直接关系的吧。
故事似乎总少不了少女,少男,超能力,变性人等这些内容;在情节构思上其实并不复杂人物固定在那么几个人,通常也都是以第一人称(我)展开叙述的;从主角因种种原因出现精神危机,至陷入迷茫,便会出现种种状态(自闭、失眠、嗜睡、独自旅游),然后慢慢的在这过程中找到了某些闪光点,渐渐的走出了心理阴影,重新回到现实,面对明天。
每每我看到书的结尾,也会被她所表达情绪感染。是啊,我也要好好面对明天,人生难免有这样那样的精神危机出现的时候,无论如何,也要挺过去呀!
话题再回到少女漫画上,她的小说,总觉得和中学时代看过的些少女漫画有些相仿之处,多由女性视角展开的纤细敏感的心理描写,和那时看的成田美名子、清水玲子的漫画的基调都挺像的,这种风格的小说家还是极为独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