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露,amrita,神饮用的水。要生存下去,就要大口大口的喝水。
吉本芭娜娜的《甘露》,讲述了一个关于生命故事
这是一个看来有些奇怪家庭母亲、大女儿朔美、小女儿真由、小儿子由男、表妹干子、母亲的孩提之交纯子共同组成了这个家庭。母亲的第一次婚姻有了朔美和真由,丈夫去世后的第二次婚姻生下小儿子由男,离婚后结交了一个年龄小很多的恋人,和由男非常投缘。小女儿真由美丽纯真,做了演员之后,却无法平衡娱乐圈的喧嚣自己内心,在罹患神经衰弱之后终于自杀身亡,“神经衰弱是她生命力的呐喊”。大女儿朔美摔了一跤之后失去记忆,生命却从此进入一个新的天地。小儿子由男,一天忽然能够听到奇异的声音,具有了超自然能力,这能力令他倍感困扰,一度无法正常生活下去,在姐姐朔美的帮助以及由男自己的努力之下,生活终于恢复到惯常的轨道。纯子由于一段不伦之恋,离开了自己的家庭而过来一起生活。是母亲把这些人聚集在身边并在所有成员之间保持平衡,生活在同一屋檐下,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也会在不知不觉间变成了一家人
“如果不能在同一个屋檐下长久生活,即使有血缘上的关联,那个人也会像令人怀恋的风景那样渐渐远去。”朔美心里是这样看待妹妹真由的逝去的。
朔美摔跤失去记忆后遇到了一系列奇怪的人与事:她打工酒吧老板终于有一天关了酒吧去了一心向往的牙买加、去塞班岛旅行遇到了会唱歌给死去的灵魂的花娘以及喜欢雷鬼摇滚乐的古清、具有超能力想要结交一个人时甚至会不由自主进入到那个人梦境的梅斯玛……看到这段的时候,刚好看到牙写的丽江游记,也许,真的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相似的人,会不由自主地相互吸引走到一起去。
这一切如同呼啸的列车一样匆匆而过。读中学后由男的超能力薄弱并进了校队打球,朔美恢复记忆后与妹妹真由的前男友龙一郎慢慢交往。“就是这样,无论发生什么,我的生活也不会有任何变化,只是时间在流淌,永不停滞。”就是这样的吧,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时间的流逝
吉本芭娜娜的小说一直的主题都是生命。这一次,她讲述的是生命、平衡与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