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爱不易的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爱不易的家

2018-01-27 06:18:51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快到退休年龄了,日子越过越舒坦,忆苦思甜成了生活中常常出现的花絮,童年琐事时常进入我的思绪里。

  生于60年代,在我四岁那年,父亲因为聚众赌博,进而在斗殴群架中殒命,在入殓那天,母亲哭得呼天喊地,晕倒过几次,被人掐人中而醒来,嘴里囔囔地说:“为什么不带我一起去?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当时邻里阿姨们哭着劝母亲:“你这样老周在天堂不安心啊!好好地把孩子抚养成人吧!”

我爱不易的家

  半年后,画风迥异。母亲穿上了嫁衣,成了邻村的村会计的老婆。我糊里糊涂地称呼那位叔叔为“爸爸”,得到了几乎不能再勉强、缺少一点点温度的应答。在那个缺衣少食时代,我总能“饱眼福”,常常看见新爸爸带着零食回家,有烫山芋,有煮毛鸡蛋,有腌鸭腿……我看着他自己的两个女儿吃,新爸爸一边看着她们,一边叹气:“假如你们妈妈不走就好了!”说着,他哭了,母亲也泪潸潸的,她们的女儿放下鸭腿跑到外面去哭,大人在外面去劝,我肚子饿,眼馋加嘴馋,把两名小姐姐的零食全部吃完,然后踮着小脚在高高的灶台上洗碗。一边洗一边听见新爸爸和小姐姐唱双簧:“咦,怎么鸭腿没了?”“被狗吃了呗!”“不,被瓶子吞了!”“啥瓶子?”“还能有啥瓶子,拖油瓶呗!”母亲质问新爸爸,他轻轻地自己掌嘴,表示下不为例,母亲对于这样没脾气的人也宠爱有加,服侍得巴巴适适。我虽有嫉妒,但是看着家里氛围不错,不忍进行任何造次,渐渐地,新爸爸和两位姐姐都喜欢我了。

  岁月如梭,两位姐姐都有出息,大姐考上暨南大学,后来又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公派留学,小姐姐的丈夫搞考古工作,她随着姐夫常年奋斗在戈壁荒漠。母亲在2008年汶川地震那年,因心源性永远离开了我们。

  如今,我和丈夫都是即将退休,在讲台上继续与粉笔灰共舞,我们的儿子已经工作,准备考托福,今后去大姨妈那边发展。我那曾经疏远,而今亲密的新爸爸已经是“老爸爸”了,与我们生活在一起,我老公、儿子都很孝顺他,他的晚年生活很幸福。不,不是晚年,爸爸说要活到120岁。已经进入耄耋之年的他每天早晨闻鸡起舞太极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爱不易的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