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锡瑞是美国汉学家,并非华人。不论书的质量资料是否完备,作者在论述、研究义和团时,无时不对中国民众深含同情,对帝国主义野蛮行径和强盗逻辑一针见血的揭示。尤其从西方的角度进行批判。对于帝国主义在迫成义和团运动的过程中所产生的作用有精辟的见解。仅这些客观公正、毫无偏见的立场,已使人深刻感受作者的人格力量学术素养。
作者的研究方法可能在西方已相当普通,但对中国学者来说,仍然相当独特。作者从社会结构、等级构成、经济自然灾害文化习俗等方面研究社会运动,探究暗藏在偶然运动背后的必然逻辑。因此,我们从书中看到大量关于运动地区的社会、经济资料。这是查找大量资料获得的。作者还将之作成数据库,以统计分析的方法判别不同地区的不同经济、文化、社会结构状况。这已接近纯科学的方法。这是西方史学的一个基本倾向。当然,对于数据资料的科学化使用,我们时刻要保持一颗警惕的心态。因为古代的史料已相当缺失,我们能获得的已带有相当的片面性。以此片面性的资料再进行科学化的统计分析,很容易将这种片面性放大。造成对历史的误解。试想,即使在当下,资料完全充足且海量,还可以进行实地调查。让我们去分析一场选举的结果,都往往不能如意。何况,绝大多数资料缺失的古代,对于数据资料绝不能过度分析。
华北平原人口稠密,生活水平低下,处于低水平发展,即物产足够人口繁殖到相当高水平,却无法发展工商业与其它非农产业,无法提高生活水平。在遭受自然灾害、口粮溃乏的情况下,这大量的人口就成为动乱之源。更由于华北平原的平坦无阻,人口流动极易,加剧了动乱的漫延。最频繁的自然灾害是水灾、旱灾、虫灾。黄河的频繁改道造成该地区长期无法根除的水灾,尤其下流鲁直交界地区,虫灾不足为患,旱灾才是该地区最大的险患。北方一惯少雨,而播种的粮食雨水要求较高,尤其五六月份,往往2-3个月无雨就可以造成严重的旱灾。这在华北平原都很常见。干旱造成的饥民远远多于洪水。这时流离失所的饥民成群结队的在华北平原上游荡,寻找着他们需要食物。这时的华北平原像充满了煤气的房间,一点即燃。
至于文化习俗方面,华北平原民众尚武好勇,尤其直隶南部、山东西部是各种武术师傅天堂。他们以武术为生,到处收徒比武,结成松散的、以师徒关系为扭带的武术团体。另一方面,各种秘密宗教一直在政府的压制下地下发展,这是中国所有民不聊生地区都存在现象。武术与秘密宗教时常又相互联系与结合。结成了该地区极复杂民间社会。这些都可以成为引发动乱的导线。
最后引起游民们总爆发的是传教士的活动。作者在本书中证实我们党一直的宣传,传教是殖民主义的急先锋。传教与殖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传教士需要帝国主义为其传教提供政治和经济、军事上的支持。而帝国主义需要传教士对其殖民提前进行渗透,并提供情报。对中国北方的一步步帝国主义侵略都是传教士事件引起的。传教士依靠帝国背景一直在中国强势传教,并向教民提供政治和经济庇护,超越了职权,作为半官方的组织存在。对于非教民的村民,在与教民的冲突利益无法保障。这是中国民众排洋教的根源,主要针对的也是中国的教民,这是族群之间的信仰和经济冲突,而且是传教士一手促成的。
在义和团兴起的过程中,的确得到了从中央地方保守人士的容忍。但在其早期阶段,政府只是由于自身统治的弱化和义和团的部分民团性质使朝廷未全力镇压,远说不上支持义和团的发展。在义和团发展成燎原之势外国列强全面干涉,清廷中的保守派在极其愚蠢的情况下,联合义和团抵抗,酿成了悲剧
我们完全可以将义和团运动赞为反抗外国侵略与压迫、发扬民族主义精神伟大运动。但不得不承认,这的确是个悲剧,而且是个非常失败的运动,无论对于义和团民、普通民众,还是清廷,甚至外国列强。而且要充分认识义和团运动的认知基础中的愚蠢、保守、排外等成份。这是不应过分颂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