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血剑》也许是金庸小说中最不好的一部,几个主要的人物都塑造的颇为无趣。金庸自己在后记里说正式主角袁承志固然没写好,想要突出的隐藏主角袁崇焕也没写好,只有另一个隐藏主角金蛇郎君才真正出彩。
男女主角的爱情最为乏善可陈,可谓“败笔很多、胜笔很少”。其中袁承志清高被动,从头到尾也没怎么看出他爱上温青青了;而温青青则虽有可怜之处却无可爱之处,到后来完全丧失人物目的,毫无意义地争风吃醋耍小性,读起来味同嚼蜡。金庸笔下感人肺腑的爱情往往都面临着破坏爱情的巨大阻力,正是在这种阻力之下爱情的光辉才彰显出来。袁承志与温青青的爱情自从离开温家堡后就没有什么实质性的阻力了,只好让温青青隔三差五发发脾气来制造阻力,这般硬写出来的爱情自然难以感人。两人在温家堡的花园里夤夜相会、品酒吹箫的那种诗意后来也再没有出现过,温青青的才情似乎落在温家堡忘记带走了。
相比之下配角的爱情就精彩许多,虽然也有问题。像阿九对袁承志、何铁手对温青青的单相思都颇为凄美,但眨眼间便一见钟情、舍身相许,难免可信度不足。阿九和袁承志同床藏匿的一段我很喜欢,阿九的神魂俱醉、袁承志的心猿意马都那么真实、那么诱人,两人心里都有欲望,都有挣扎——爱情遇到了阻力——但爱情不正是越阻止越强烈吗?这一段甚至让我觉得袁承志其实是爱上了阿九,尽管明知他们俩必然无法在一起。至于袁承志一开始就没接受阿九的单恋,却以莫名其妙的借口迟迟不开口拒绝,真不知是他内心有鬼还是只是为了拖延剧情刻意加深误会。
书中称得上感人肺腑的只有金蛇郎君和温仪的爱情。他们俩的爱情不仅充满童话般的纯洁和深深的悲剧之美,更重要的是这份爱情支撑起了金蛇郎君这个人物形象——他惨遭罹难,一生凄苦,同时心狠手辣、阴险可怖,但在这些人性的黑暗之中却又隐藏着一块未被污染的圣洁之地。当他和温仪相爱后,他的仇恨消失了,他的狠毒褪去了,这份爱情超越了男欢女爱,而成为他人性的救赎。初次读到金蛇郎君吟唱的那句“细思量你的凄凉、和我是一般样”时,不禁要洒几滴眼泪。
除了爱情之外,金蛇郎君作为怪侠的一面则相对乏味。他的行侠仗义、急人之难都没有写出具体的风格,他仗以成名的武器、毒功、宝藏居然全部来自五毒教,让我怀疑五毒教自己怎么不使用这些宝物去横行江湖、培养几个怪侠出来。这种偷懒的写法让金蛇郎君的强大大打折扣,显得他的力量不是内在的,而是外在的。
但无论袁承志、袁崇焕还是金蛇郎君的故事其实都不是我最感兴趣的,书中最引发我感慨的是李自成的段落。在金庸小说博大精深的世界里,往往有很多主题同时推动着故事发展,像人物的成长、感情、悬疑、历史等等。在我眼中,最为深刻的主题是英雄人物的政治命运。金庸笔下有两种英雄,“侠”和“王”,侠道追求原则,王道追求结果,侠道只能成就自我,王道才能成就事业。侠道和王道是不可得兼的,预想达成伟业,必须放弃原则,或者说唯有为了目的不择手段的英雄才能赢得权力斗争——你不可能即当圣人又当皇帝。自身就是穷苦百姓、发誓要造福百姓的李自成摧毁明朝后迅速露出丑陋的本性正是王道本质的体现。在金庸的许多小说中,都能体会到这种渴望圣人统治天下的理想的虚妄,在《鹿鼎记》中有一句非常传神的描写——即便是康熙那样的圣主,在当了一段时间皇帝后也慢慢觉得世上唯有权力是最重要的,为了权力什么都可以抛弃。
而侠客参与政治斗争则是为了理想,所以他们不能不能蛊惑人心,不能铲除异己,不能不择手段,所以他们的结局只能是失败。侠是不可能拯救苍生的,只有王才可以,但王拯救了苍生之后又不过是陷入另一个轮回。这大概便是人性的悲哀吧。
更让我觉得沉重的是侠对王的臣服,当袁承志向李自成低头时,当陈家洛向乾隆低头时,当萧峰向耶律洪基低头时……侠客的命运显得那样渺小,那样悲凉。这时候才会感到,当初袁承志与李自成的惺惺相惜,陈家洛与乾隆“琴音朗朗闻雁落”的潇洒,萧峰与耶律洪基“金戈荡寇鏖兵”的豪迈,都不过是浪漫的虚幻而已。侠必须跪在王的脚下才能生存,否则只有逃走,像袁承志逃到台湾、陈家洛逃到新疆。萧峰没有逃成功,最终选择了舍身而取义者也——最大的侠客也仅仅如此。甚至于官场宠儿韦小宝,他与侠客唯一的共同点就只有讲义气而已,可也正因为讲义气,最后仍然得逃跑,无法在王的身边跪稳当。
对于黎民百姓来说,崇祯残暴,换了李自成依然残暴,似乎只有清朝相对好一些。百姓能奢望的最幸福的结局也许就是在康熙这样的圣主治下坐稳了奴才。而侠客最美满的结局便是逃得谁也找不到,只留下“神雕侠侣、绝迹江湖”的幻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