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血剑》是金庸先生的第二部武侠小说,英文名为《Sword Stained with Royal Blood》。故事背景设定在明朝末年烽烟四起的乱世,末代皇帝崇祯误中满清天聪汗皇太极反间计,听信谗言,冤杀大明蓟辽督师袁崇焕,明朝自坏长城。政治腐败,君主昏庸,奸臣猖獗的明朝已经奄奄一息。财政上的紊乱亏空,各项无理由苛捐杂税对老百姓的压榨,已将明廷逼到了绝境,一时流寇四起,处处战乱。外有胡虏直逼京师,内有张李义军并起,明朝苟延残喘,拆东墙补西墙之余令得百姓民不聊生,饿殍遍野,甚者易子而食。
小说借袁崇焕遗腹子袁承志(虚构)幼年到成年的种种经历来展现出乱世中的庙堂江湖与国恨家仇。江湖纷争,阴谋诡计,青年男女的无奈爱情不断穿插其间,为故事本身逐添色彩。本书中的江湖气息其实并不十分浓厚,反而是以假乱真、亦真亦幻的历史事件人物给人印象深刻,金庸对江湖与历史的融入操控手法,从此刻起渐入佳境。
金庸塑造亦正亦邪的武侠人物尤为出色,黄药师、苗人凤、谢逊、杨逍、丁典等等脍炙人口的人物甚至盖过了主角本身,他们并不是英雄,却性格复杂,感情丰富,比故事主角大大有吸引力。《碧血剑》中的金蛇郎君夏雪宜就是一个亦正亦邪的典范,他在书中并没有正式出场,只出现在小说人物口中对往事的叙述。夏雪宜天性叛逆,仇视伪君子,全家亲人被杀之后立誓复仇,几经磨难练成绝世武功的夏雪宜正要展开复仇计划之际却爱上了仇人的女儿,日久生情的夏、温二人抛开仇恨坠入爱河,夏雪宜也答应温仪从此再也不找她的父亲伯伯们算账。但仇人毕竟是仇人,你放过了他,他却不会放过你,夏雪宜最终不幸遭奸人陷害,命丧华山绝壁。多年后他留下的武功秘籍,被袁承志无意间发现,袁承志凭此纵横江湖,扶危救难。
金蛇郎君这个名号在江湖上令人谈虎色变,但在其爱人的眼中却是道也道不尽的善良与温柔。夏雪宜的魅力在于他对爱人的痴,一旦相爱,便为之疯狂,不容任何人侵犯。夏雪宜的心理多少有些畸形,不过这种畸形是世事造成的,与他本身无关,他懂得什么是真正的爱情,懂得怎么去爱一个人,他的恨就是爱,爱就是恨,爱与恨的纠缠造成了金蛇郎君夏雪宜的悲剧人生。相比袁承志,夏雪宜虽多情,但专一,比袁承志在爱情中举棋不定的徘徊要强得多了。袁承志对长平公主阿九的爱,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因阿九秀丽绝伦的美貌使他内心为之颤动,后来才产生爱情,无奈袁承志还有温青青,他只好选择放弃,然而他对阿九的情又真能放得下么?放得下又为什么对阿九许下相会的诺言?为爱动心,是舍也舍不掉的。
袁承志没有继承其父袁崇焕热血激昂、孤高执拗的坚韧性格,相反,他很懦弱,很惧怯,个性及其中庸,只是一个平凡的人物。袁承志这种懦怯的性格与现实中的人们很相似,一番血与火的挫折过后,人们很难再重拾对抗艰难的勇气和信心,有的只是灰心和失落,袁承志最后携众扬帆去国,亦是如此。战争所造成的一幕幕残酷景象不断再袁承志眼前展现:兵士jianyin掳掠,百姓哭天抢地,父母吃掉自己的孩子,义士反叛了自己的国家……种种惨象让袁承志害怕了,他知道,生逢乱世是每个人的不幸,一个人能力再怎么强大也无法拯救世界,皇帝、贼首、虏酋他们都不得不奋力挣扎、抗争和杀戮,仅为一时半刻的生存。
中国历史上的乱世都是悲惨的,没有什么时势英雄,有的只是单一机械性的屠杀和被屠杀,每个被称作人杰的人背后都是尸山血海。明末是个不幸的时代,小人物没有权力放抗,只能默默忍受灾难带来的痛苦,大将知道自己的结局无非是死亡,只求一战,侠客没有足够的力量来匡复社稷,只有眼睁睁的看着历史洪流下的悲剧逐一上演。昨日的一缕英魂,今日的万里长城,残酷的历史,悲怜的世人。宝剑剑刃空余丝丝碧血,犹自未干,身体里的血在这乱世又是为谁而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