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血剑》读后感(十):一个人的圆满就有可能是另一个人的残缺
我承认我是个先入为主的人,初初读时,我不喜欢青青,可是一路看下去之后,我开始慢慢接受青青这个小气刁蛮爱使小性儿却也不乏直爽率直可爱的姑娘。可是当我开始打心底里祝福袁承志和青青,此时却斜地里出现了个清丽绝伦的阿九,一个美貌出众且年纪轻轻的女孩儿通常在小说中都能占有大戏份,一般都是女主角之流,果不其然,后来阿九公主使得袁承志变心了。
所以不用多言,在私心里,我是偏帮青青的。
我认为,袁承志变心的主要原因是阿九的美貌,他不为宛儿和小慧倾心,其实是因为她们没有绝世容颜。袁承志和阿九只是萍水相逢,却从此为阿九日思夜想、神魂颠倒,只有一个原因------阿九之貌,袁承志彼时不曾知道阿九的性格人品,不知道阿九是否温柔可人,是否刁蛮任性,是否活泼机灵,不清楚阿九的来路,这些他不清楚,他清楚的只是阿九清丽绝伦人间少有。所以,袁承志实质是个见色忘义的人。
袁承志武功高强几乎少有敌手这不错,但其实他也只是个寻常的俗世男子,也会见异思迁、贪新厌旧、朝三暮四、三心两意。老实说,袁承志反不如书中夏青青、阿九、何红药、温仪这许多女子忠贞不二、一心一意、用情专一。唉,世上男子万万千,哪有这么多的大师兄令狐冲始终对小师妹岳灵珊相思入骨?大多也只是如韦小宝、张无忌这样欲享齐人之福、左拥右抱的男子,和袁承志这样的见异思迁变心之人。所以,何铁手才有“姑姑,世上男人喜新厌旧,乃是寻常之事。真正一生不二色,只守着一个女人的,那是千中挑、万中觅的珍贵男儿。所以他们汉人说:‘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啊!”之言啊。唉,男人的忠贞如同真爱,可遇不可求,无论有钱与否,都是本性,区别只在于诱惑的大小。
其实袁承志和金蛇郎君夏雪宜的人生际遇何其相似。夏雪宜背负灭门之恨,袁承志也是一心为袁崇焕报仇雪恨;夏雪宜和袁承志均为武林高手;夏雪宜爱上了仇人温五老家的女儿温仪,而袁承志喜欢仇人崇祯的公主阿九;夏雪宜为了心上人从此放弃找温家麻烦,袁承志为了阿九的哀求没有亲手了结崇祯的性命。可是,金蛇郎君对温仪的爱情何其感人!“此时纵聚天下珍宝,亦焉得以易半日聚首,重财宝而轻别离,愚之极矣,悔甚!恨甚!”何红药毒打夏雪宜,拷问温仪下落时,金蛇郎君却是高喊着温仪的种种可爱之处,并说爱未婚妻胜过爱自己的性命,而且临死之时,也拼尽全力把温仪的小小金钗咬在齿间,足见他对温仪之真之诚。反观袁承志,之前对青青许下山盟海诺掏心挖肺,后来因了阿九之色而移心转意,又一直在青青与阿九间摇摆不定。可是,金蛇郎君却也负了一个女子。
一个人的圆满就有可能是另一个人的残缺。于温仪而言,她得到了夏郎的全心全意,她圆满了。可是对何红药来说呢?何其残酷!何红药说:“我给成千成万条蛇咬成这个样子,受罚讨饭二十年,那都是我自己心甘情愿的。那日我带他去毒龙洞,这结果早就想到了,也不能说是他害我的。他对我不起,却是他对我负心薄幸。那时我还真一往情深,一路乞讨,到江南去找他。”何红药恨的是夏雪宜对她的变心。我想,每个女性读者看《碧血剑》时都会不由自主的把自己代入到温仪身上,享受着俊美翩翩的金蛇郎君对自己的痴情。可是有谁把自己代入到何红药身上想想苦痛难言?念桥边红药 ,年年知为谁生?连对父亲敬若神明的青青也恨恨道:“忘恩负义,负心薄幸,便是不该。”何红药和青青进山洞寻金蛇郎君时,青青见她如此悲苦,不觉怜惜之情油然而生,想起爹爹对她不起,袁承志也是这般负心,两人实是同病相怜,忽然扑过去抱住了她,放声痛哭起来。青青觉得自己和何红药没什么两样,所以吧,金蛇郎君在某种程度上,和袁承志差不多,不过嘛,金蛇郎君本就是个亦正亦邪,行事不守常规的人,于他而言,人间世俗规矩繁琐不堪可守可违。而袁承志时时以礼规法度要求自己,所以袁承志内心定是十分煎熬的。
至今为止,金庸系列已看《天龙八部》、《鹿鼎记》、《射雕英雄传》、《笑傲江湖》、《飞狐外传》、《碧血剑》这几部,论情节而言,我推荐《天龙八部》和《鹿鼎记》,跌宕起伏、峰回路转。可是要说在我已看的这几部中找个最喜欢的人物,既不是世家子弟清秀书生段誉,不是四面逢源得心应手的韦小宝,也不是憨厚老实的郭靖,更不是武功高超的雪山飞狐胡斐,而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琴棋书画五行八卦兵书纵横样样精通、武功绝顶、我行我素视天下人皆如无物的亦正亦邪大杂家“东邪”黄药师。萧峰我很欣赏他的豪迈大气,可是终究停留在欣赏层面,未达到让我为之着迷的程度。如果没有后面何红药如此令人唏嘘的情节出现,我也许会把金蛇郎君和黄药师并列的。
--------------------------------------------------------------------------------------------------------------------------
记得看过这么一段对话。“长得好看有什么用?”“没什么用,就是我喜欢你的时候,你也恰巧喜欢我的几率会很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