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这本书才知道SARS是这么传播开的……
说卫生问题是穷人的问题这并没有用。确实,在发达国家里几乎没有人因脏水而死。但是由于国际航班的作用,穷人的疾病现在也能旅行了。在2007年世界卫生报告中,世界卫生组织的干事长陈冯富珍(Margaret Chan)写到了一种“极不稳定的”疾病局面。新的疾病种类在以每年一例的史无前例速度增加着。这位干事长写道:“航班现在每年运载20多亿的旅客,这极大地增加了感染因子和媒介物在国际上快速蔓延的机会。”
若想明白这与现代管道有什么关系,请去香港的一个大型公寓住宅楼淘大花园看看。2003年,这座公寓楼七层的一个厕所成为了SARS暴发的中心。原因是一位在医院感染上了这种疾病的男子来到了淘大花园和他的兄弟住在一起。他得了腹泻,因为他兄弟的厕所不太好使(排风扇将堵在有毛病的弯管里的污水飞沫吸走了),所以他的腹泻传染病毒由于这种风闸效应迅速蔓延到了各个楼层。因为非典病是通过人与人接触而传染的疾病,并不需要媒介物,而潜伏期为一个星期时间,所以非典病毒就通过几个国际航班在中国大陆、新加坡和加拿大之间传染开来。到这个为期4个月的发病期结束时,共报告了8 422个病例,其中11%的人死亡。而且有些病例的发生是因为香港发达、先进环境中的卫生设施出了故障。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直言不讳地阐明,没有任何国家会保证不出事,“不管这个国家多么富有,教育程度、生活水平医疗卫生水平有多么高、边境站的设备和人员的素质有多么好,这都不是保证”。事实上,非典疾病是“繁荣城市中心的一种疾病”。而且是发生在这些中心很显然非常先进但是却出了故障和无人过问的卫生基础设施上。孟买和拉格斯的贫民区似乎与建立在坚固的下水道体系和卫生信心之上的现代城市非常遥远。它们的样子很像狄更斯作品中所描述的沸腾和绝望的贫民区场面。但是说不定它们就是未来呢。
看来厕所对于人类的健康确实相当重要,必须引起重视才行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