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决定健康》读后感(二):《厕所决定健康》
《厕所决定健康》
从名字上就能看出来,这是典型的西方的思维,从一个很小的角度深入进去,从中可以看到很多我们平时忽略的问题。现在同类的书很多,比如说鞋子的,说传染病的,说餐具的等等,但是感觉普遍上水准不高,很多都是材料的整理,然后配上些图片,看上去感觉不错,不过有了互联网以后,感觉这样的书,找几个大学生就能攒出来。没什么智慧含量在里面。不过这么多年还是看到过几本功力非常深厚作品比如《垃圾之歌》还有就是这本《厕所决定健康》。
我们的很多疾病都和我们的排泄物有关,但是我们可能都以为我们人类已经解决了厕所问题。没想到竟然还有三分之一的人口26亿人,没有厕所。这也不是太大的问题,这个地球上也许并不却为这个26亿人建造厕所的钱。但是接下来作者调查了好多地区的厕所问题,日本,那里使用的是全自动能喷温水并烘干的上万元的马桶;中国农村一直在大力推广一种极具未来的厕所沼气厕所;印度,从那里就知道厕所不仅仅是花钱建造起来就完了,很多印度人根本就不接受这种排泄的方式;欧洲,最早的城市下水道已经有二百多年的历史了,和上面的饮用水不同,其实这些下水道里存在着无数问题,但是因为看不见就都被忽略了。作者深入中国和印度的农村,进入城市地下的下水道,深入调查了很多年,才写出这本书,仅仅是里面描述的故事就值得我们去看。唯一的缺憾就是,不知道为什么没有图片?作者深入调查的过程中难道没有拍照吗?还是因为别的原因在出版或翻译的时候把图片省略了,那可是一个巨大损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