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故事编辑手记 火花星河
做了4年多的编辑,还是第一次写编辑手记。并不是自己偷懒,只是语言贫乏,对着一本书,似乎只会说一个“好”字,对于剖白心路历程什么的,实在不在行。
回到正题,《被遗忘的故事》。
日文原名《失はれる物语》,直译是《失去的故事》吧。
是日本文学,也可以算作是推理。其实日本的推理很广泛。本来只是一个文学作品,叙述中带有某种诡计,为你展开一个奇幻的设定世界,教给你一些这个新世界的规则,你的脑子便不断产生疑问,不断想去推定一些还没告诉你的事实。这里面也有死亡,但是多是车祸。没有太血腥。这里也有鬼魂,但是是善良的能治愈你的,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死了的鬼魂。
没有恐怖,只有治愈。
其实还有好多人不知道乙一。除却一些人,如从前的我一样孤陋寡闻,不只不知道乙一,其实谁都不认识的好吧。乙一是一个很腼腆的人吧。文坛也是有霸主、盟主之类的吧。有的人研习的功夫比较特别,所以会不是主流,小众吧,但未必不是高人。但话说回来,乙一来中国的时候,会场盛况空前呢。他在好多人心目中是“大神”。他被日本文艺界的评论家称为“天才乙一”。16岁出道,就得到新人文学奖。《夏天·烟火·我的尸体》的确很棒,但是也很稚嫩,与今天《寂寞的频率》《只有你听到》《被遗忘的故事》相比。烟火,日本的烟火大会似乎很盛行。节日的时候总会有吧。日本的电车,城郊的水田,盛大的烟火,真的很美,就是《玛利亚的手指》开篇的景色哟!岛国就是这样吧,动不动就全民参与,有时候很让人羡慕。比如全国高中生的球类比赛,全民的马拉松大赛,全国通缉犯人。哈哈。
乙一也一定是爱猫的。当然,《断掌》那本里有一篇就叫《狗》,另一篇主人公妹妹也找到一只流浪狗。但是,猫却更常是乙一故事的固定配角哦。本书里的《形似小猫的幸福》,那个小猫好给人温暖啊,那么阳光的存在。《玛利亚的手指》里的白猫。哦!
其实,乙一的故事主角虽然是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成年人,但是其实就是我们自己。
如果是一直幸福的人,乙一的吸引力就并不大。其实人的一生很孤独,除非你足够长大,长出叶子,能吸收阳光,这时还会爱别人。如同《calling you》里多年后的自己。如果也有悲惨的童年、孤僻的少、寂寞的青年,那就去看一看他。不要以为长大了,很多事就淡忘了,然后就可以装作没事人一样,装成一个健康的人,对自己内心曾经的残缺视而不见的人。除非你像乙一一样,找到和解的途径,否则就是对自己的背叛。是的,乙一的故事里,那么多不被爱、感觉不被爱、被背叛的孩子。有那么多的妈妈离家出走,说着去一趟邮局,就和情夫抛弃爱喝酒的爸爸的,不是孤例。每个人的人生都有生活的重压。那也是没办法了呀。冷漠社会,特教班的小孩总是被嘲笑的吧。
就因为孤独,被忽略,所以在少年时光里漫游,追着一根手指,发掘世间的隐秘。孤儿的时间里,都是无言的父母。总是期待一个答案,要一个尘埃落定的、白灼灼的、爱的拥抱。
就到这里吧。
不会写吸引人的开头,没有过渡,没有铺垫,实在不适合讲故事。这点就更佩服乙一了,他是个太会讲故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