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雪最大的那几天,我在上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雪最大的那几天,我在上海

2022-04-20 03:01:40 作者:欣华穿高跟赶飞机 来源:73烟纸店 阅读:载入中…

雪最大的那几天,我在上海

  73烟纸店故事本该

  英勇且美好

  Story

  风雪严寒中的樱花苑里,

  我也曾想念以前做投资人

  温暖明亮宽敞的办公室,

  也曾想念可以说句

  “明显不靠谱”、“很难快速复制”

  就pass的轻易。

  但既然身处此地,

  过去的种种,都要清零,从头开始。

  放下过往,才有生存的斗志。

  ━━━━━

  12月底定Project X在1月24日上线的时候,一定没想到,1月25日会迎来上海几年不遇的大风雪。

  为期5天的测试期,为了实时观测用户的反馈,我和我的团队在风雪中驻守上海普陀区樱花苑。我们在居委会对面支了两张桌子,一边观测线上的数据,一边跟居民们维持互动,每半天开一个复盘会,根据数据和用户反馈,不断修正策略,调整打法。

  ▲Jose Tutiven 摄影作品

  那几天的画风是这样的:我把自己裹在我的“北京专用羽绒衣”里,先戴顶毛线帽,再把羽绒衣的帽子扣上,然后围巾,手套,口罩,只露出两只眼睛,几百年不穿的秋裤,过膝靴。

  每天早上到樱花苑,我会先去边上的全家,给团队补货暖宝宝。我自己贴八片,肚子上一片,背上一片,脚底四片,过膝靴里贴两片。有一次回到办公室,一个同事看到了我靴子里的暖宝宝,问我为什么在靴子里塞了两片卫生巾。那一刻,瞬间觉得暖宝宝得出高端升级版黑色装了。

  每天中午我们都去社区边上的德克士吃中饭,一是因为那是附近最暖和的一家快餐店,吃完饭还能多呆一会儿开复盘会;二是因为在热量消耗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人的口味会发生诡异的变化,闻到炸鸡的香味,就觉得整个世界都温暖了。

  有人问我大风大雪的,天天在户外呆着,到底在干吗?想想解释起来实在太麻烦,于是我说,“出摊儿,讨生活不易啊。”

  ▲Oleg Oprisco 摄影作品

  12月中接到公司布置的任务,要做“社区电商”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欲哭无泪的。

  在加入这家创业公司之前,我是个投资人,从2013年开始见证了各类社区O2O的花式死法。更何况,我们的社区,50%居民是价格敏感的老人,那是拼多多的天下。但有朝一日角色转变,公司要求,你得自己上手干,你行也得行,不行也得行。

  于是我的整个1月,混迹在居委会、家乐福、书记们和阿姨妈妈们的世界里,几近忘我境界。以至于有个周末去浦东软件园朋友公司的仓库里扫尾货,朋友说当我看到达利园小面包、香飘飘奶茶的时候,眼睛里闪着光。

  我们的宣传海报也散发着浓浓的家乐福范儿,设计师说是因为我带着她去家乐福蹲点的时候,她顺了几张DM单回来,照搬了人家的设计风格。

  ▲Anka Zhuravleva  摄影作品

  潘阿姨是我们接触到的第一位KOL,烫着卷发,嗓门大,很健谈。她是樱花苑社区的一位绿植达人,社区广播站的播音员,太极拳队的领队,还是流浪猫个人救助者。

  就好像我们羡慕身边那些多才多艺,生活精彩的人们一样,潘阿姨也是社区里的明星。在那几个风雪交加的日子里,潘阿姨的每一次现身,都像个小太阳一样正能量满满。

  很多事情搞不定的,跟潘阿姨一说,也就不是问题了。潘阿姨是我们这些社区外来者真正进入社区的引路人。

  在Project X项目组的微信群里,我和我的同事相互提醒着,“潘阿姨发朋友圈了,快去点赞啊。”

  拨开那些魔幻的阿姨妈妈表情包,其实阿姨们的世界并不是那么难懂,也许只是我们的世界的镜像映射,我们需要的,只是将心比心罢了。

  ▲Saul Leiter  摄影作品

  一直以来,交过入党申请,还上过党校,只是最终也没被批准加入的我,一直对“书记”二字心生敬畏。沈书记是一位80后,思想开放,很有亲和力,也很愿意创新,跟我脑子里的“书记”形象相去甚远。

  前几次见面,他一直管我叫“小周”,说实话,还挺受用的,说明我看着年轻。后来莫名改口“周总”了,反而不习惯。

  有一次拜访,正好碰到有一个居民过来吐槽,说了半天也不知道具体要解决什么问题,基本上没什么逻辑可言。沈书记陪着笑,耐心答着话,最后以居民气消了走人为结果。

  我自认我没有这么好的脾气,居委会书记们都得是佛系的,才能心平气和地面对每天这么多鸡毛蒜皮,家长里短。

  ▲Oleg Oprisco 摄影作品

  现在的公司,是我第二次加入创业企业。第一次是2010年,加入那时候才三四百人的大众点评

  我加入大众点评的第二周,公司就决定要做团购业务,再后来,就是众所周知的千团大战。对于2010年的老点评来说,“辛格灵”三个字,是难以忘记的过往,那是一家理发店,也是大众点评打响团购战役的第一枪。

  团购产品上线前,公司各部门高管经常凑在陕西北路财富时代中心的一间小会议里开会,你拍一砖,我拍一砖,共同打磨产品。八年以后现在的我,也许会把“佳洁士草本牙膏”、“蓝月亮洗衣液”再记个八年。也会永远记得24号上线前,每一个神经兮兮,为了某个细节惊醒的夜晚。

  翻看了过去一段时间的朋友圈,发现以前只发照片的我,开始发小广告了,开始发鸡血贴了。因为一个朋友说,“朋友圈就是移动电线杆,要克服不好意思发小广告的心理障碍。”

  以及,现在的我,终于明白,鸡血贴,是给投资人看的,是给团队看的,更是给自己看的。主要是给自己,给自己勇气和鼓舞。

  ▲Jose Tutiven  摄影作品

  风雪严寒中的樱花苑里,也曾想念以前做投资人时温暖明亮宽敞的办公室,也曾想念可以说句“明显不靠谱”、“很难快速复制”就pass的轻易。但既然身处此地,过去的种种,都要清零,从头开始。放下过往,才有生存的斗志。

  有一段感动过我的话,开头一句是“愿你有高跟鞋,也有跑鞋”。

  我在73烟纸店的ID,叫做“欣华穿高跟赶飞机”,不知是否应该改改,感谢风雪里的那几天,现在的我,不管高跟鞋,跑鞋,甚至布鞋、草鞋,都能穿得泰然自若,随时切换。

  欣华与她的团队,在上海大雪纷飞的那一天,一起合影

  ━━━━━

  ※ 欣华:最不像投资人的投资人;非主流摄影爱好者;周游过30多个国家的非文艺女青年;中山公园言情段子手;不靠谱的咖啡馆老板;大众点评老员工;没什么逻辑的前咨询顾问;拖母校后腿的沃顿商学院MBA学位。

  解忧杂货店

  故事收藏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