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作家托马斯曼的《浮士德博士》是一本耗费读者脑筋的巨著,去年上海译文的编辑将其寄来之后,我一直没下决心通读,直到这两天才认真看。小说核心与歌德《浮士德》有些相似,都是基于人将灵魂抵押给魔鬼,从而领略超凡人生的故事。 我们如先不论文学性,单单说其音乐方面,《浮士德博士》亦有趣得紧,与其说是它是一部小说,弗如说一本变体的乐评。
小说一开头,叙述者蔡特布洛姆小时候同学、即主人公莱韦屈恩的伯父的乐器仓库,每一件乐队里乐器都被详细介绍了一番,除了人们熟悉的弦乐器和管乐器,还有一些特别东西复杂的“栓塞号”(应该是与无栓塞的自然小号、圆号相对),漂亮的、如同牛角一样弯向两边的“青铜卢勒”,鼓皮上绷着用羊肠琴弦的“弦轴鼓”等等。好奇的读者就像书中的小男孩们一样被吸引住了,这同时暗示我们整部小说的基调建立了在了音乐的魔力之上。
托马斯曼无疑是音乐素养深厚的作家,比如对于同一个音阶中“主人音”和“仆人音”的争论,抑或是对勋伯格十二音技法的引述,对普通作家都算得上硬骨头。小说从帕莱斯特里那、若斯坎,谈到了瓦格纳、普罗科菲耶夫,但最大的聚焦点仍在贝多芬身上。
在书中,莱韦屈恩的音乐老师克雷齐马尔为了讲解“贝芬的Op.111钢琴奏鸣曲为什么没有第三乐章”,花去整整一个小时——笔者觉得这个疑问可能困扰了包括托马斯曼在内的几代人之久。这位老师还尖锐地指出,一个作曲家如果不能证明自己在赋格上的卓越才能,是无法得到恩宠的,贝多芬为艾斯特哈奇亲王所写的《C大调弥撒曲》中,“对赋格曲的冲刺却失败了,是一个不可原谅的错误。”而贝多芬清唱剧《耶稣在橄榄山》几乎没有采用任何赋格的形式,为了消除别人的流言,贝多芬在晚期钢琴奏鸣曲与《庄严弥撒》 中做过努力,试图证明自己,但是,贝多芬在赋格作曲的技巧上从未达到过莫扎特所具有的的那份精湛、娴熟轻盈,但正因如此,他的复调音乐才拥有了一种超越音乐的精神力。”在教学中,克雷齐马尔希望学生记住和声的主观性、复调音乐的客观性两者的对立,但是同时指出这条法则不适用于贝多芬的晚期作品,因为那里有一种“光秃秃的、庄严且恐怖的自我遗弃”。显然,能指出贝多芬晚期作曲的这些特点,说明托马斯曼的音乐见解和阿多诺口中的”晚期贝多芬被无情地异化、晦涩化,变成了较初始的美学形式,从而获得了一种更大的反抗性“是心有灵犀的。
除了贝多芬,托马斯曼借助主人公之口提到了勃拉姆斯”同古老教会调性的关系,以及这种禁欲的因素在他那里又是如何成为表达阴郁、乃至昏暗充盈的手段”,和巴赫——在主人公看来,巴赫所提出的问题是:“和声上有意义的复调音乐如何成为可能?”而近代人则会问:“唤起复调面貌的和声技术怎样成为可能?”,因为主调音乐在复调音乐面前问心有愧。这样深刻的诘问蛮值得读者回味。当然,还有比托马斯曼早一代的布鲁克纳:“ 他就是人们所说的那种,简单的、不懂世事的人,一门心思地搞他庄严雄伟的通奏低音音乐,但是你若了解到他对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言论,就一定会追问他自身精神的形成过程。”小说虽没有指出是哪一些具体言论,但指挥大师乔治·丁特纳的访谈不谋而合地也拿布鲁克纳与陀思妥耶夫斯基类比,应该基于两者都是对人类灵魂最深层的拷问。
这些论述皆非无根之萍,但是关于音乐家主人公莱韦屈恩自己的作品, 托马斯曼就听任想象力驰骋了——弦乐四重奏是莱韦屈恩最深奥隐秘的一部作品,据文中说,它根本就没有什么动机上的发展联系、变奏、重复,传统形式的痕迹荡然无存完全是通过音或音调的相似性来维系的。而最晚的《约翰启示录》,在作曲家口中,有着出自“前一个音乐时代野蛮残余”——频繁运用滑音,为启示录所描述的一幅幅恐怖的景象提供了摧枯拉朽的描述手段,人声简直是在哭号,其返始化的效果实在是对当今音乐“标准化,秩序化”的一种反叛。虽然用语言诌一诌不存在的音乐看似容易,但反过来想一想,逝世于1955年的曼难道不是准确地预示了现代主义音乐的大趋势之一吗?
书中少数几处翻译还有值得商榷的余地。比如德国“H大调”在国内大多作“B大调”讲,220页对“和谐音”与“不和谐”音的辩论有些费解,398页的“ Delius”翻为“德里乌斯,德国作曲家”不是最妥当,他应该就是我们所熟知的(有着德国血统的)英国作曲家戴留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