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士德博士》读后感(三):德国的音乐
这是一部比较难懂的作品,也是托马斯·曼鼎鼎大名的作品。我想读了许久,才如愿。   不过我对音乐的知识太少了,只听过勋伯格,对他的十二音列理论一无所知,所以理解起来非常难。   在读《魔山》时,我就觉得曼的内容博大精深,如今到了这部书,更是如此,这是包含了古典音乐、德国哲学国家学和新旧教神学之作。虽不能说处处微言大义。但也段段有来历与考究。   其实可以把它与《约翰·克里斯朵夫》相对应来看。约翰是法国人写的,曼是德国人;约翰写的是一战前和一战,曼则是二战前和二战。虽然两者都是以音乐为载体。但就算不知道作者,一读也可分辨。对法国人来说,音乐只是锦上添花,没有了它,法国人也许不那么浪漫。但对德国人来说,古典音乐就是民族性,与哲学并列,没有了这两者,德意志民族还剩下什么?难以想像。   而这部书则是一个总结。主人公与魔鬼签约,让其拥有二十四年的天才,然后则拥有他的灵魂,文章与德国古典传说的《浮士德博士》相呼应。但全文读来一点没有魔幻感觉。就算是主人公与魔鬼的那番谈话也是充满现实感。真的有魔鬼吗?有签约吗?我不禁想到了戈雅,他画的地狱真让人恐怖,仿佛深入其境。可是后人研究,其实是戈雅的梅毒病后遗症与颜料中毒后的幻觉。而主人公也得了梅毒,难道这是巧合,还是主人公也在幻觉之中。   要评价这本书,我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但此书还是颇值得一读的。对我来说,结尾处艾肖的死亡更触动了我。当我读到艾肖在病痛稍轻时哀求道:艾肖会乖的。让我心酸不已。也许我是个父亲吧。   愿上帝保佑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