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士德博士》读后感(五):致命的自负
大凡人要是功成名就,自然会变得自负起来,举目环顾,踌躇满志。作为一个成名的作家,到了晚年,一种焦躁感会烧灼着他们的内心,觉得自己已是满腹经纶,看尽了人世沧桑,也参透了世界奥秘,已达无事不知无事不晓之境界。于是就潜心创作,上及天宇下穷碧落,要将人类的知识融于一炉,写出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来,并与前人最伟大的著作比肩,或许心里甚至暗许要超越。因此,在他们的著作中,一定要横跨数代,展现自己对宏大历史背景的把握,具有撰写史诗之才。一定要借助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或者人物,这样的故事与人物必是众多文豪趋之若鹜的,只有这样才能显露出作者的如椽大笔。与自己比是没用的,若想自己成为伟大的一员,只能超越历史上已经伟大之人。
托马斯·曼的小说《浮士德博士》不幸就是这样一部作品。尽管托马斯·曼对于这部作品极为看重,称这是他一生的总结,亦是他所亲历的这个时代的总结。他对这部作品的重视自不必言,认为该部小说比任何其他的作品“更惮精竭虑和牵肠挂肚”,是“毫不留情的毕生之作”。然而我们在作品中虽然可以看出作者的努力,也可以看出作者的精心巧制,但我们能看到更多的,是作者对于自身过高的期许,看到作者过多的自负,而这种自负对于作品本身来说,则是致命的,在很大程度上损害了作品本身的力量。作品想成为编年史,可惜历史已经淹没于他滔滔不绝的论述之中;作品想成为百科全书,可惜庞杂而芜乱的内容,让这种期许成为笑谈。
当然,我们不必怀疑曼的能力,作为一个作家,他已经做得足够好了,仅凭着《魔山》与《布登勃洛克》两本巨著,就足以奠定他在文学史上的地位。不过,他在前两者中是作为一个作家而存在的,他只是在讲述着一个故事,尽管故事也异常的复杂并映照着一个时代,尽管也饱含着曼的思想,在之中有着曼的深刻思考。但毕竟这两者就是小说,在这里曼的野心并未如在《浮士德博士》里这般大,曼本人亦未有他晚年的那样自负,他清楚自己的专长在何处,也小心地避开着自己并不熟悉并未研究的领域。而在《浮士德博士》中就不一样了,曼顶着文豪的耀眼光环,他的声誉也如日中天,著作等身,也经历颇多。他所处时代,确是历史上最为变化莫测的时代。这给予了曼以自信。
托马斯·曼的作品确实不是太好读,在《浮士德博士》之前的《魔山》就曾让人头疼,密集的知识量与深邃的思考,考验着读者的耐心。因此,有人认为读曼的作品,需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对于《浮士德博士》,有着更多的人在强调着这一点。对此,我是不认同的。任何一个准备阅读的读者,其实都是有着知识储备的,特别是对于小说的读者来说,普通的知识再加上必要的生活常识,应该让他们足以阅读任何人的作品。如果作品连这些读者都无法理解,那么小说的存在也就无意义了。为了读你的小说,必须去进行艰苦的学习,想想就很可笑。有作者声称他的作品是写给少数能理解的读者的,这话也就说说罢了。作品的产生就是为了能够影响人,有着极高智慧及理解力的人,是不会轻易受你影响的,而你所能够影响的读者,却被你轻易地放弃了。
浮士德博士》一书,还真是知识密集。该书的副题是“一位朋友讲述的德国作曲家阿德里安·莱韦屈恩的生平”,名字本身冗长而带有学究气。顾名思义,这是一本关于作曲家的传记作品,自然涉及了大量的古典音乐的知识。书中的主人翁处于上世纪上半叶,正是现代主义音乐蓬勃兴起的朝代,书中充满了对于十二音体系的论述。同时,对于诸多古典作曲家的作品均有所点评。莱韦屈恩本人早期对神学甚有兴趣,在大学读的是神学,曾希望将自己奉献给主,因此作品中还有大量关于宗教的论述。文学与哲学则又是德国作家不绝的灵感之源,书中又有着很大的篇幅探讨着古典文学及哲学。小说所描写的时代,正是历史的关键时期,对于历史的影响至为重要,曼当然不能放过对于德国历史与世界局势的认识。莱韦屈恩经历过两次世界战争,曼自然会点评战争的得失与世界的局势……
当然,我们也不能忘了,《浮士德博士》一书的故事,是建立于浮士德的故事之上的,这是德国哲学与文学的一个永恒主题,无数的德国作家在这里寻找到了灵感,歌德的皇皇巨著诗剧《浮士德》为此类作品树立了标杆,作曲家们亦写下了关于浮士德博士的不朽之作。浮士德博士本身即是博学的代名词,他对于真理的追求对于世界的诘问,亦代表着人类的思考的极限。他与魔鬼的签约,是人类的一个隐喻。这是一个内涵丰富的故事,也是一个被人写滥了的故事,要想超越前人写出新意,得有相当大的勇气。托马斯·曼将莱韦屈恩的一生,整个儿地套用了这个故事,并将书命名为《浮士德博士》,显示了托马斯·曼的极其自负,表现出一种智识上的傲慢。他故意用这个旧瓶来装他的新酒,可惜他往旧瓶里注入的酒却无新意,只是让他的读者感觉到了更多的俗套。
人并非神,即使托马斯·曼也是如此。他不可能通晓一切,也不可能成为各个领域的行家里手,全知全能只能是上帝的专利。尽管曼为写好此书,他曾花时间进行了学习与研究,做了大量的知识储备,就如一些评论者要求他的读者所做的那样,可惜他在书中所展现出来的,仍显得捉襟见肘。从书前面译者所写的序言里我们可以知道,他小说中大段关于音乐的论述,曾经引发过争议,可怜的阿多诺被全文照抄入书(按译者的说法,曼对个别地方也做了有创意的改动),当然此文并非阿多诺看重的东西,他也乐得表现出大度。而勋伯格就没有这么好对付了,大发怒火向他的朋友曼追索专利权,曼也只得于书再版时在后面注明十二音体系为勋伯格发明。
我们也不否认,托马斯·曼在书中对于宗教、哲学、文学及历史所发的议论,有一些词句相当的精彩,但大多的议论真可以忽略不计。有的可以说是老生常谈,甚至可以说是平庸。毕竟我们是来看小说的,而不是想到他的书中来了解宗教与哲学。任何一个神学或者哲学方面的学者的见解,可能都比他的更深刻,也更具知识性。他关于战争及时势的议论,则只能用幼稚来形容了。托尔斯泰也有这样的毛病,在《战争与和平》中,他也在书中用几章的篇幅。来对当时的俄法战争指点江山。但他的见解有谁重视呢?他的书只是由于描绘了那个历史时代,给我们讲述了一个不错的故事而流传下来,并非是由于他关于战争与时势的见解。大多数读者在阅读时,可能都会跳过他的大段议论,而直接进入故事中去。
由于曼在书中有太多想说的东西,整部小说就像一部曼关于各学科的论文集,而故事则被压缩到了最小,成为全书的配角,可有可无。而整部书的故事主线,更是时断时续,但我们却坚定地相信,故事的结尾会是在莱韦屈恩的忏悔之中进行,因为浮士德的故事就应如此,魔鬼拿走了莱韦屈恩的灵魂,而给予了他二十四年的灵感。一切都毫无新意,结局不让人震惊,反而让人有些反胃。好在曼是大师,虽然不多的故事,亦能见出他的功力,描写得很有水准,特别是关于莱韦屈恩外甥之死的那一段,相当的精彩,给这一趟并不愉快的的阅读之旅,留下了还算不错的印象。
谁也无法掌控一切,就是大师也是如此,精彩只在于你所熟悉的领域。编年史?百科全书式的?还是忘了它吧。自负的结果是致命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