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士德博士》读后感(二):感觉没有《魔山》好
花了一周时间,终于看完了。属于大师级的作品。
托马斯曼就是德语文学中的一棵参天大树,26岁即发表后来为他赢得诺奖的《布登勃洛克一家》。不管是谁,若想要爬到这棵大树的顶峰确是不太容易。
《浮士德博士》的故事情节就不多说了,亮点在后面艾肖的去世和结尾部分
不过感觉没有《魔山》好,或许是期望越高,也就失望越多吧。
看过他的《魔山》,像砖头一样厚的巨著,却完全不觉得冗长,才知道什么叫大师作品。这次阅读《浮士德博士》,字数比《魔山》少多了,但还是有点失去耐心了,也许是之前的期望值太高的缘故吧。难道是阅读浮躁吗?
至于很多人说的看不懂,个人感觉,这就是一部小说,不用担心会有阅读障碍喜欢托马斯曼的读者,尽可以放心地去看。当然,如果对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希特勒执政时期的德国社会有所了解,想必也就明白为何托马斯曼特别看重这部书的原因了。德国文人良苦用心显而易见。当一个人的德国文化深深扎根在心里之后,他自然会对德国政治说三道四”。歌德是一个,托马斯曼也是一个。
原著的难度自不必多言,译著的出版填补了国内空白,自然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
谨向译者表示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