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Dawntown>and <dear stranger >是两个20世纪初一战时期左右发生在欧美传统文化中的故事。一个是发生在意大利,另一个是加拿大,虽然发生地点不同,作者的立场也完全不同,但从两个故事中渗透出的文化内容有很大的类似性,Ds的作者是通过整个故事对传统繁文缛节的礼仪和没落贵族之间墨守成规、扼杀人性进行了深刻的批判。故事情节大致是这样子的:
如果仅仅是批判,我想这部小说也不会流传至今,这正是这个破茧成蝶的传奇启迪着我们在现实中,不要害怕,不要恐惧,努力的活出一个精彩的人生。
这是我第一次写心得不知道如何写起,随便写写我的想法吧。这部小说给我的感悟很深,小说的最后尼伯去华西茜家里找她,她们见面的那些对话,尤其是尼伯终于表达出他心中的爱,那些文字真的让我热泪盈眶,多么感人完美的结局!因为文章的主线主要是跟着女主角的思路来阐述,而男主角的感情和背景从来没有文字描述过,最后他的真实想法不仅是给女主角震撼,也给读者很大的震撼。这不实为一个很好的写作方式。
故事的开头对华西茜29年枯燥乏味的生活和她的内心世界描述的非常细致,让我联想起自己的童年和现状,难道不是如出一辙么?我们都是一样的唯唯诺诺,逆来顺受,反应迟钝,相貌平平又胆怯卑微的活在别人的影子里,却从来不会勇敢的站起来说:我要对自己诚实一点。“恐惧是一种原罪”这句话如同被施加了魔法一样一次次激励着华西茜面对现实,我真的很敬佩她,不管是俄国的安娜卡列尼娜还是中国的白鹿原,女主角都是无法超越自我超越这个时代最后以悲剧收场,而就在这样一个平凡的小身体里面居然能够迸发出这样的一股力量,能与当时繁文缛节的礼教传统鼎力抗衡,和善可亲的死亡拯救了她,试想如果连死亡都不会恐惧了,其余的还重要么?华西茜说:“我们都会死的,斯特灵的每个人都会,只不过有些人已经被埋葬,另一些还没有,这是唯一的区别”
男主角是一名自由作家,女主角又是他的忠实读者,正是男主的书拯救了女主堕落的灵魂。所以男主书的内容贯穿于整部小说,而这内容是关于当地景色的描写,即使是翻译过来的,我仍然能够体会得到景致的无与伦比,加拿大是阔叶林地带、人烟稀少,如果不是当地居民肯定是写不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相信作者蒙哥马利对于景色的描写肯定是属实的,如果有机会,我希望可以多加了解这个国家。
我不明白为什么书名叫《亲爱的陌生人》,我觉得可以叫《重生》会更贴切一点,正如华西茜所说:“如果死亡来临,我至少真正活了一次”。
华西茜在在晚宴上对巴尼的辩护,这个环节她和家族成员的辩论真的很精彩。
“什么是最大的幸福?”
“最大的幸福就是随便打喷嚏”
“你太瘦了,皮包骨头了,你就没有试着让自己胖一点么”
“没有,但是我可以告诉你在劳伦斯港哪家美容院能让你减减下巴”等等啦
文中对传统生活习惯的书写让我对那个年代的文化有一定的了解,比如:朋友见面和离开都要脱帽致礼,不管是仆人主子之间都非常尊重彼此的独立人格,闺女在成家之前是非常注重自己的名节的,她们会有很明确的信仰等等,这些在唐顿庄园上有更细致的体现,从穿着礼仪到语言信仰无处不体现着高雅,这和现在的自由过度的美国有着天壤之别,这也让我很困惑,难道蒙哥马利描述的枯燥的礼教真的是应该被完全取缔么?文化是有共性的,对比太平洋彼岸中国的封建文化亦是有精华和糟粕。华西茜和巴尼住在它们的蓝色城堡里面过着神仙卷女的生活,但华西茜大多时候是很孤独的,但她宁愿自由的孤独着也不想束缚在家族的礼教,现实生活中,我不喜欢热闹,但大多时候更忍受不了孤独和寂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