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主人公是位大龄女青年,在29岁仍然是孤身一人,她生活在一个大家族中,活得胆小慎微,战战兢兢,忍受着家庭刻板而传统的礼教,唯唯诺诺千篇一律地重复着母亲和家庭要求她做的事情,从来不敢有任何抗拒。
每个清晨醒来的时候,她必须依照家庭的要求衣、说话,做事。看见亲戚,他们还未张口,她已经猜测出他们要说出哪些伤人的话,但她总是逆来顺受,任由人们指点和嘲笑。
“华兰茜很想把头发放下盖住前额,再留一缕盖住耳朵,就像奥利弗那样。可婶婶的命令她不敢违抗,所以她再没换过发型。其实,华兰茜有很多事都不敢做。”
一个连发型都不能轻易改变的大龄姑娘,她内心充满了对生活的恐惧。她不敢装饰自己房间,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深夜独自一人时,可以无所顾忌地哭泣。
“我将一直生活在恐惧中了。”在第3章,文中用了大段的内心描白来倾诉自己的害怕。害怕母亲生气、害怕婶婶鄙视的目光、害怕姑妈的刻薄、害怕 叔叔的反对,害怕反驳所有家人意见偏见,害怕说出自己的所思所想,害怕晚年贫困……害怕、害怕,还是害怕,她从未从中解脱过。
这种恐惧只有作家约翰福斯特能理解。正是因为他的《翼之神奇》一段话,改变了华兰茜的一生。华兰茜决定第一次违背家人的愿意去看医生,前几天她感觉到自己的心脏不舒服
面临死亡,梦想照进现实
现实生活过于痛苦,人们往往倾心于在内心重塑一个理想世界。华兰茜的理想世界就是蓝色城堡。《蓝色城堡》也是这本书的另一个译名。在蓝色城堡里,她可以大胆地任思想驰骋,做自己任何喜欢的事情,拒绝任何自己不喜欢的世界。
她就是用梦想中的这个世界来安慰现实中的恐惧的自己。直到有一天,有一件事,改变了她后来的人生轨迹
因心脏不舒服去求助名医,诊断过程中名医出急诊,华兰茜只好回家。过了些时日,她收到医生的来信,信中说明她的心绞痛很严重,时日已经不多。
面对只剩下一年时间的生命,她绝望不已。“绝望不是源于对死亡的恐惧,而是源于她在临死之前才感觉到自己从来没有真正活过。”她开始反抗令她讨厌的空洞无趣的生活方式。家里因为她的改变闹翻了天。但她已经下定决心,要挣脱束缚,去寻找自由
任由家族的反对,她决定照顾“咆哮亚伯”的“不检点”女儿,在她病逝后 ,为她操办葬礼,思考活着的意义
人们诅咒着她、躲离她,可她却任性做事,每一天都活得充实自在。在日益相处中,她爱上“无恶不作”的巴尼,主动大胆求婚,步入婚姻殿堂。 哪怕母亲要与她断绝关系 ,她也敢忠于所爱。
她不在是那个死气沉沉的行尸走肉般的多斯,而是鲜活的活出自我的华兰茜。她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居住现实版的蓝色城堡里。
恐惧是一种原罪,需要一场自我救赎
华兰茜最后才知道,原来“无恶不作”的巴尼,竟然就是《翼之神奇》的作者约翰福斯特。她心中感谢他的书曾经给过她的陪伴和指引,也感谢这位偶然闯入的陌生人帮她圆了蓝色城堡的梦。
那段曾经击中的句子是:
“恐惧是一种原罪,世界上所有的罪恶都源自人们恐惧的一些事情。恐惧是一种冰冷黏滑如毒蛇般的东西束缚着你。生活中与恐惧相伴实为可怕这是最有辱人格的。”
我原来也像华兰茜一样,认为改变自己、帮助自己走向幸福的人是这一群陌生人:未曾谋面的作家约翰,是醉酒的亚伯,是巴尼。
其实,真正改变她的是她自己,她愿意做出尝试,愿意做出努力
她的心中一直住着那个熟悉而陌生的另一个自己。熟悉是因为从小她就在幻想,应该过怎样的生活,从而有了蓝色城堡;陌生是因为她从不敢任梦中的想象在现实中绽放,将它囚居于恐惧。直到死亡的消息到来,直到这群陌生人的闯入,她才将她彻底地释放出来。
这就是她破茧成蝶的过程,是她浴火涅槃得来的幸福。不是从外打破,而是从内升华
在繁杂的现实生活中我们也要像华兰茜一样,大胆张开梦想的翅膀,努力挣脱现实的束缚,活出真实自我,鼓足勇气,还自己一个洒脱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