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第一次写心得不知道如何写起,随便写写我的想法吧。这部小说给我的感悟很深,小说的最后尼伯去华西茜家里找她,她们见面的那些对话,尤其是尼伯终于表达出他心中的爱,那些文字真的让我热泪盈眶,多么感人完美结局!因为文章的主线主要是跟着女主角的思路来阐述,而男主角的感情和背景从来没有文字描述过,最后他的真实想法不仅是给女主角震撼,也给读者很大的震撼。这不实为一个很好的写作方式。
故事的开头对华西茜29年枯燥乏味的生活和她的内心世界描述的非常细致,让我联想起自己童年和现状,难道不是如出一辙么?我们都是一样的唯唯诺诺逆来顺受,反应迟钝,相貌平平又胆怯卑微的活在别人的影子里,却从来不会勇敢的站起来说:我要对自己诚实一点。“恐惧是一种原罪”这句话如同被施加了魔法一样一次次激励着华西茜面对现实,我真的很敬佩她,不管是俄国的安娜卡列尼娜还是中国的白鹿原,女主角都是无法超越自我超越这个时代最后以悲剧收场,而就在这样一个平凡的小身体里面居然能够迸发出这样的一股力量,能与当时繁文缛节的礼教传统鼎力抗衡,和善可亲的死亡拯救了她,试想如果连死亡都不会恐惧了,其余的还重要么?华西茜说:“我们都会死的,斯特灵的每个人都会,只不过有些人已经被埋葬,另一些还没有,这是唯一的区别”
男主角是一名自由作家,女主角又是他的忠实读者,正是男主的书拯救了女主堕落的灵魂。所以男主书的内容贯穿于整部小说,而这内容是关于当地景色的描写,即使是翻译过来的,我仍然能够体会得到景致的无与伦比,加拿大是阔叶林地带、人烟稀少,如果不是当地居民肯定是写不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相信作者蒙哥马利对于景色的描写肯定是属实的,如果有机会,我希望可以多加了解这个国家。
我不明白为什么书名叫《亲爱的陌生人》,我觉得可以叫《重生》会更贴切一点,正如华西茜所说:“如果死亡来临,我至少真正活了一次”。
华西茜在在晚宴上对巴尼的辩护,这个环节她和家族成员的辩论真的很精彩。
“什么是最大的幸福?”
“最大的幸福就是随便打喷嚏”
“你太瘦了,皮包骨头了,你就没有试着让自己胖一点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