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斯菲尔德庄园》读后感(四):教养的再思
突然好想唠叨一下,却不知从何说起:
又读了一遍奥斯丁的“曼斯菲尔德庄园”,第一次读不到14岁,对最后那段在当时的年纪很难体会,但不得不承认,每次读奥斯丁,回味遍数最多的不是她那些幽默轻快的片段,而是每篇都会有的大篇幅的独白反思。有时觉得她有黑色幽默风格,或者蒙娜丽莎眼角的泪。
这次读特别打动自己是托马斯爵士最后那段痛心思考。作为父亲,花了很多心思钱财关注儿女的教育,不仅仅是才艺和学识,包括他们的性格,却忽略了他们真实样子,忽略了他们的性情和教养。从来不对儿女说,他们要节制,要谦卑!
其实有的迹象一开始就出现了,两个女儿嘲笑表妹分不清水彩画和蜡笔画,没听说过小亚细亚,欧洲地图拼不到一起,奚落她无知还不愿意多学习。为自己的优越感而感到骄傲,从小就会背金属和半金属名称,按继位顺序背诵罗马皇帝名字。。。
如果她们也自小出生在贫困家庭而感到自卑,那需要表现下自己的优越还能理解,但她们可没有缺乏感呀!所以悲哀的是,从小没人教导她们原则!学了很多宗教理论,却没有实践
相信很多道理谁都懂,但没人实践中可能都会看不清真相。很多人说培养一个贵族要三代,有时想真的很难,因为第一代财富积累,第二代要学习各种技能礼仪,第三代才会慢慢思索教养品质,是吗?
还有说到卡洛福德兄妹,都是年幼就拥有了丰厚的家产,但从没人教他们节制和适当的严肃!他们的环境中,让轻浮和虚荣充斥了自己的头脑,最后分别遇到自己真正从理智情感都心仪的对象时,也无法管束自己,因为他们从来没真正进入过正确的教导实践中!
不过从女主角范妮身上,依然可以看到,在一个有序的环境中,当维持了稳定物质条件和基本的教育后,更多沉静的思考,不变的原则,并且不断提升健康自信,那么是可以成为一个人格较为完整,情感严肃,道德底线清晰的贵族的!而这样的人,最终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