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妮是被姨妈姨父领养的,虽然姨父是伯爵,家境要比自己家优渥许多,但寄人篱下的感觉终究不太好吧。但因此倒养成了她温柔平和的性格。其实说起来,除了寄居的大姨妈,养父母对她真的还是很不错的。
伯爵夫妇虽然不是什么道德典范,但为人也是不错,只是膝下四个孩子,除了老二埃德蒙,其他一男二女,都略有点“轻浮”。其实在我看来,除了生性好玩一点,实在也没有什么缺点。范妮和两个哥哥两个姐姐的相处,也算不错。尤其和二哥特别投缘。
不久之后,庄园邻居来了一对兄妹,克劳福德兄妹。这两人也有相当的财产,家世也好。一堆贵族子弟相聚自然甚欢。克劳福德小姐和埃德蒙坠入情网,但是却不满于他想做一个没多少收入的牧师。哥哥亨利是个花花公子,喜欢招惹女性。惹得两个姐姐玛丽亚和朱莉亚相互嫉妒。亨利还想招惹范妮,但却被她的纯洁美丽吸引,一心想取她做妻子。
可是范妮看出这对兄妹只是轻浮之辈,所以坚持不允。结果亨利却携大姐玛丽亚私奔,给整个庄园带来了极大丑闻。而埃德蒙也看出克劳福德小姐只是个虚荣的女人,最终才发现自己深受的是范妮。两个人最后终成眷属。
我是想着轻松一点,挑的简奥斯汀的小说看。之前看过《傲慢与偏见》、《理智与情感》,以及《劝导》,情节简单、文字轻快。这本小说也是如此,不过说教意味过于浓重了。这种时代性的作品,虽然一定会有这样的问题,不过即便和同时代的作品相比,也有点过于说教了。范妮和埃德蒙的形象,远不如达西他们来得亲切可爱,有点过于严肃拘谨。反倒是几个轻浮的纨绔子弟比较亲民一些。以当今的道德标准,他们才比较新潮有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