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闻奥斯丁在英国一度与莎士比亚齐名,说实话不懂她为何得以享此盛誉。然而从小学开始对她便一直有种说不出所以然来的喜爱。我猜想是自己摆脱不掉那种不费力又甜软的枕边故事罢:她的小说就像在玩过家家。此话毫无贬义,游戏就是一门艺术,小游戏也有大智慧,不是所有人都能把游戏玩好。
在图书馆偶遇在珠海一直找不到的曼斯菲尔德,也顾不上自己的功课多,如获珍宝,也是因为不愿意一直拖拉着未完成状态(前五本小说已经读过,尽管印象模糊),数日之内,便结束了这本书。
两寸象牙再壮观也有限,都说本书是奥斯丁情节最为复杂的一本,倒觉得,不过如此。奥斯丁的情节欢乐忧愁悲哀痛苦往往有一套程式,生活的忧愁至多不过由于某人的病丧抑或某两人的私奔,看你如何排列组合罢了,且从来是为人物服务,哪怕情感也是。六本小说,六个女主角,是六本小说在人们心目中排位高低的关键。如果说我最喜欢《傲》和《劝》,那是因为我对这两位女主情有独钟。不幸的是,这样一个寡淡无味、怯懦文弱的道德红绿灯,范妮赢得的同情、敬重和怜悯,远甚于像对伊丽莎白和安妮那种发自内心的喜爱。
的确这是一本相对而言道德教化意味浓厚的书,充满着秩序。
看着纸页上的范妮,我在想如果在从前遇到这本书我是否会有别种想法,也许两年前,也许三年前。也许我会很喜欢她,因为曾经我就是一个她。我以为自己在读她,却不料读到了随时间流动的自己。
是否时间对范妮太不公道,让她遇上这样的我。
也许从来没什么喜欢不喜欢,只有不公平的时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