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斯菲尔德庄园》读后感(三):拒绝的权利
读这本书完全是出于偶然,一个多月之前因为突然感到不能放任自己在睡前胡乱的刷社交软件决定找本书看,《曼斯菲尔德庄园》因为就在移动图书馆的首页而被选择了。刚开始的三十回,这本书完美的履行了它的催眠义务,无休无止的家长里短自私刻薄的家庭成员事实上范妮跟埃德蒙并不能引起我的好感可能是那个时代的道德规范我并不能理解),就在我断言这本书是我看过最无聊的书之一的时候,故事出现了转折,那就是范妮拒绝了克劳福特的求婚,这里简直就是整个作品最出色地方,在所有人都认为亨利是个非常完美的结婚对象的时候,在所有人全程范妮跟亨利结婚的时候,在他们对范妮的拒绝不解并一再的想撮合他们的时候,范妮不改初心,她并没有因为别人说这个小伙子如何条件优越如何性格完美而妥协,也没有因为亨利帮她的哥哥升职尽力讨她欢喜而轻易感动,她知道她所认知的亨利是个玩弄感情骗子,对于范妮这样道德尺度比较高的人,接受他的爱情是很困难的,更何况在她的心中还为表哥埃德蒙留有一席之地,不爱就是不爱,无论别人怎样的认为她应该接受这门亲事,她仍然坚持所想,慎重选择自己的爱情,选择自己的婚姻,这一点在我们的现代生活仍然适用,很多人也是为了所谓别人嘴里的良人而迅速的选择走进婚姻,从未想过对方的品行以及习惯,面对父母,面对众多无干人等的无聊的期盼,就轻易的放弃了自己的幸福满足别人对于“良缘”的幻想,我认为这是愚蠢的,可这也是大多数人的选择,最后咽下不幸苦果的却是自己,不得不说,这样的好心成本真低。所以,作者后来描写亨利与范妮的表姐私奔,这一点真是一点也不奇怪,因为他本就是一个情场浪子,我倒是庆幸范妮没有嫁给这么个渣男,再信誓旦旦也改不了亨利从海军上将那里学来的手段(不尊重女性/玩弄感情),爱情的建立并不是自以为是而是两心相许,两心相许建立在双方平等尊重的基础上而不是擅作主张的强势和付出,奥斯汀的本意大概是宣扬道德的重要性(文中品行糟糕的人结局基本都不好),范妮的爱情反而遭到了很多忽视,我无法理解有些书评中的希望她与亨利在一起,在我的眼里,一个女性有权利选择恋爱对象,有权利选择结婚对象,有权利拒绝任何不喜欢的人,有权利拒绝别人强加的虚荣与伪装,这个在今天尤为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