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观很突出。且因为工业化到达北欧的时间晚于西欧与美国,手工传统得到较广泛的完整保存。
在北欧,"好设计"是那些neng把传统手工艺、自然材料和现代用途相结合的设计。
不会看到美国那样大量平庸的设计,也没奢华和艳俗,整体水平高。
也会受东方陶瓷、英国的摄政风格(Regency)、美国的"颤抖"教派(清教徒,Shaker)作风简朴的影响,但总体在历史的来来往往、许多关系下保持着清晰的民族特征
北欧人把艺术感和实用性结合看待,叫做"实用艺术"。
他们认为德国、荷兰、美国、俄国的现代主义设计,其实缺乏人性。他们则通过自然材料、人性化色彩、丰富的材料肌理、良好功能结合、兼顾工业化大批量生产手段自成一体
北欧设计师爱用一个单词来形容设计,"hygge",丹麦语,意思安详舒服、柔顺的感觉
民主化设计的本质使人们对设计本身的美的重视程度远远高于设计品所具有的社会地位象征意义。亚洲人追逐名牌,其实多少人真懂得LV的品牌设计品味,无非是拿来显示自己的富有。而这里小孩子从小被教育那社会地位和财富来炫耀,那是陈旧的贵族社会、封建社会、早期资本主义社会的陋习。
优雅而平民化,是邀请人们参与式,inclusive,而不是贵族性的排斥独占(exclus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