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谈受之
王受之先生在我心里大概有个这样的轮廓:关于设计什么都懂的人;设计文化的传播者 传译人,有资格能俯视设计的人;中国设计理论届混的最远的人,有最多机会接触世界级设计师的人,喜欢批评国人的人;武汉大学,广州美术学院的人,国内大多考研学子都得跨越的一道障碍。
因为对北欧设计有点兴趣所以买了这书。看玩啦也没太多想法,可能是先生的书我多看了两本,看到后来也不像看第1本那样为之动容。感觉先生书的主体 一般 就所谈的方面介绍设计思潮,而后随之谈谈自己的想法,取笑国内此方面现状。当我形成了这种看法以后就难以再为先生犀利,一针见血的批判感动。呵呵,因为我知道他肯定会这样批判。先生笔下介绍过各行各业的设计大师,品评大师们的设计及成就,各类的设计思潮。可惜身为理论研究人员很难涉及到设计师们在创作方式,经验,心得。但这才是一个设计学子最想知晓的东西。
总的来说,先生的书是很值得我们去读。我们能在书中看到比老师所讲立意更高的言谈。了解到设计你不知道的故事。能帮我们在心里建筑一个设计史的宏观轮廓。在羡慕先生阅历的同时也勉励自己奋发向上。
这本《北欧白夜》是先生的游记,当小品来读咯!介绍了先生眼里的北欧设计,文化。书里面关于北欧式的“社会主意社会”和性开放程度是我最有兴趣的问题,呵呵!关于北欧设计我会更多的从图片中去细细体味。本书也给我了解北欧设计开了个好头。记住这些故事,体会文化差异,设计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