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后“在花园里”似一句不经意间的对白却带着牵动人心力量,让人不得不敬佩含括下其中伟大的力量。
确确实实的魔法发生在每个人的身上,玛丽由一个病恹恹厌倦倒霉孩子到她的心里填满了知更鸟、荒野上挤满了孩子的农舍、填满了古怪易怒的老花匠、约克郡平易近人的小女仆、填满了春天和一天天活过来的秘密花园、填满了荒野男生和他的“生灵们”,一个活灵活现世界展现在她的面前也让她更加热爱美妙不可言说的生活。柯林的歇斯底里和自我纵容,被灌输自己会死掉和会成为驼背的深深恐惧折磨,总有人会提醒他他很累他是个病人他会是个驼子不能走路,然而秘密花园也让魔法在他身上体现的淋漓精致,他说“他要永远永远的活下去”,当美丽念头开始推开丑恶的旧念头,生命开始重新回到他的身上,他的血液健康的流过血管,力量也如同洪水般涌过他的身体,他重新站起来战胜自己用魔法奇异的力量。
同样改变的还有克莱文先生,十年如一日的用深深的仇恨与怨气来面对自己面对这个世界,终有一天看到勿忘我的时候温柔奇想“这个小东西是多么可爱”自己才发现一眼时光惊逝,一朵小花又重新点燃了他的生命。他们最终或许才能发现,影响自己所作所为的一直都是自己,自己的思想。思想,仅仅是思想本身,像电池一样有威力,像阳光一样美好,或者像毒药一样坏。美好的思想或许具体摧枯拉朽的力量,只要你相信,一直相信并在不为人知时验证这种魔法就好。
热爱生命并不是一种口头的喧嚣与解读,更多的是从内心发出的声音并且相信这种声音所引导的力量会让我们与众不同或者说走在与众不同的力量。(米赛尔维特庄园)本威瑟斯塔福说,活在这个世界上,怪事之一仅仅在偶然之间你才确信无疑的觉得自己会永远永远的活下去。这个契机或许是某个更古不变日出的庄严肃穆抑或是独立落日的林中,神秘金色静谧的撷穿过树枝,仿佛在静静说着什么,一遍又一遍,一遍又一遍,听的不真切、又或是夜里是无边的墨蓝色宁静,上面亿万颗星星✨在等着看着,让人确幸。柯林的偶然是第一次亲眼见证秘密花园那个世界是何其美好的那一刻,玛丽是的偶然是来到米赛尔维特遇见玛莎迪肯以及那个充满魔力的迪肯的未知世界的那一刻。然而可以想象每个人的那一刻到来之时是一种多么美妙的景象,仿佛一瞬燃起的蜡烛又如脑细胞从头相连打通任督二脉,每个人的小世界都在不断丰满丰满直至碰撞到让人惊叹,惊艳世人的眼,每个人都在一天天的成长收获喜悦幸福与无尽的欢快
此外作者还让我们坚定的相信这个世界的温柔。尽管玛丽、柯林都是不被人喜欢的孩子,在最初的开始没有人理解关心他们,他们的孤独无处释放才会戾气横生,但漫长旅途总会有人来填补他们不尽完善的人生,代领他们走过一次一次更加不同的精彩。其中最绚丽的一章当属迪肯了。在他的帮助下他们改造秘密花园,让他呈现自然最精妙的美;让他们和那群美丽的小动物快乐相处,知更鸟,狐狸,松鼠,小羊以及石男草原无穷无尽的生灵,干着童年普通却对他们最意义非凡的事情同时还有善良朴实的女佣玛莎,值得尊敬温柔美好,十二个孩子母亲的玛莎妈妈以及老花匠本威瑟斯。让他们的世界每一天都充满奇妙历练以及成长,在秘密的国度里唤醒沉睡着的花园以及他们内心的花园。
相信自己具有魔法的力量并坚信这个世界的美好我们身上也会产生深刻变化,那是由内心牵引出的奇特的光芒想想就很美好,最后最后我也要跟着柯林念叨“魔法魔法,在我身上;魔法魔法,快来帮忙”不一定就真会灵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