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花园(2册)》读后感(八):forever young
世上的生命有一种奇怪现象,总要在某个时刻,一个人才会突然坚信自己会永远地活下去,永永远远活下去。 ——《秘密花园》 F.H.伯内特
你有没有过沉溺的感觉?水或者流年慢慢没过头顶,心如止水,没有挣扎
此刻你脑海里浮现的是怎样一幅画面
是潜水时睁看水面的浮光,
或是泰坦尼克里Jack沉入暗黑的冰海,
或是抱柱的尾生随亭阁而逝,
还是无涯的洪荒湮没有为的一切?
此刻我脑中闪现的是出不去的梦中梦,在那梦中的小屋,独守着一片过去的半真半假的世界。
《秘密花园》是十余年前看的一本童书。
它就是我盗梦的图腾。
翻开泛黄书页,开启旧日辰光。
英国庄园流转的春夏秋冬,阴郁的小屋和病愈的小主人,生机盎然的荒原,一大片缤纷的石楠花,鸣啼在橡树枝头的知更鸟,欢快的牧童,从春泥中拱出来的嫩芽,凌冽的冬风,还有那数不尽的虫鸟与花树。
眼见着这些浓墨重彩的文字变成跃动的音符,渐渐汇成一阕纯美的田园牧歌,
久久地回荡在我过往的印象中。
那时候我家的老房子,可以从床头仰望见月牙越过屋檐,可以听见远处渡船或货轮传来那悠扬低沉的汽笛声,天气晴朗的话,可以从楼房的夹缝中望到陆家嘴的东方明珠。
早上迅速地下楼,跑出自家的弄堂,顺道遇见好似亲眷的邻里长辈问声好,总会从背后传来“阿龙啊慢点走不要跑”。
放学后穿过走街串巷,几个拐弯就回到了弄堂,老远就能闻见某家晚饭的香味,不禁食指大动。
冬阳可人的时候,很多老人家做在家门口或弄堂的墙角下,一边聊着天,一边剥着毛豆或洗着菜叶,也可能是在穿针引线,缝一袭旧衣裳,纳一双新布鞋,兴许身旁还依偎着慵懒的老花猫。
夏雨如倾的时候,家主婆喊着跑着回家收衣服,爸妈也会关照打雷的时候尽量不要开电器,谨慎的就像革命时代汇报工作的一丝不苟。
春风拂柳的时候,弄堂口的杨树拔出了鲜嫩的新芽,老爸在阳台上种的盆栽也凑热闹开出各色的花骨朵来,半夜睡觉时偶尔会被发春的猫咪吵醒,如儿啼的叫声,还有在屋顶楼下打斗时瓦片掉落的声响。
秋风萧瑟的时候,却正好开学后不久,在嬉戏的孩童心里,也许都是秋日胜春朝的吧。
博内特的秘密花园,叶芝的苇间风,托氏的霍比屯,陶潜的桃花源,是他们的理想国,也是我梦中的小屋所御守的世界。
石楠花和杨树芽,知更鸟和老花猫,时光推倒了现实的界碑,它们就这样在我的记忆中吐露着芬芳,鸣叫着春光。
一位俄罗斯诗人曾经说过,当你意识到你身上有一部分永远留在了童年,那你就真的长大成人了。
传说每个人心底都有个秘密花园。那里种着满园的玫瑰和常青藤还有金雀花,那里是休憩的地方,喜乐悲伤,兼而有之,但总不妨碍你体会出沉静的美妙和淡然的幸福。光阴如酒,诚不我欺。
在那里,我永远年轻,永永远远的年轻。
人人都会遭遇这样的时刻。在一个天光柔和而庄严的清晨起身,在屋外独自站立,仰头遥望高高的蓝天,看着灰白的天空慢慢变红,看着美丽彩霞变换,直到太阳在东方恢弘壮丽地升起。 或者是日落时分独自在树林里,那深沉、神秘、金色的宁静随霞光透过树枝斜射下来,似乎在诉说着什么听不清楚的事情,然而,仍然在聆听。 或者在一个宁静无边的夜里,暗蓝的夜空群星闪烁,遥望夜空,群星会使人坚信自己永远活下去。 ——《秘密花园》 F.H.伯内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