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治二千年》读后感(六):学以致用
《中国政治二千年》,作者张纯明,在中国近代史上似乎并不算是第一流有名的人物,1902年官费赴美留学,在耶鲁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与尼克松同班。回国后曾在南开大学任教,毕生从政,为国民政府服务。1949年迁居香港,后赴台湾,1970年移居美国,1984年辞世。
据腰封上的介绍,这本书是“中国政治学百年发展史上一步不容忽略的著作”,因为种种原因淹没于无名,今被当代中国出版社收入“小书馆”系列出版,才算重见天日。
这本书的格局,大约可比于蒋廷黻的《中国近代史》。蒋廷黻的声名很大,他那一本《中国近代史》却很小,简练通达,于中国近代史研究有开拓之功。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近代史》写作时,蒋廷黻已投身政治,在抗战期间的流离中完成了这部小书,手头资料匮乏,许多引用仅凭记忆。《中国政治二千年》亦是如此。“在战时首都的重庆写书最大的困难是参考资料的贫乏。极平凡、极普通的书籍在这里也无从寻觅。回忆三年前,北方各大学图书馆内写作的便利不禁感慨系之矣。”这段自序写于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的重庆曾家岩。
这本书名为“中国政治二千年”,却不以说明中国政治二千年的历史为职志,因其探讨的重点在“中国政治”而非“二千年”,书名的含义大约可以解为“二千年来的中国政治”。全书除绪论和余论外,共分七章,首章提挈纲领,讨论“皇帝、专制和统一”,继之二章讨论有形政府,分别为“中央”和“地方”,又二章讨论无形政府,“幕僚”与“书吏”,末二章讨论政治风气,一为“名教、倾轧、高调”,一为“贪污”。这样的格局,便可见其写作的初衷并不在明确中国政治发展的历史,而在于从中国政治的历史中提炼出结论,以为当时的借鉴,学以致用的意思非常明显。这大概不是张纯明一人才有的情怀。近世中国大凡研习法政的人,无不心怀报国之志,以拯救时弊、提出建国方案为己任。即便非专门研究法政学科,亦不乏如是者。
书中不少观点有趣而值得寻味。作者肯定中国政治有“统一”的传统,但指出“所谓统一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中国历史上的统一大半是有名无实”,并分析原因在于“经济交通的条件不够”,“终于与地方间的经济关系不是很密切,中央对于政治的控制自然是很薄弱的”。由此衍伸出结论,在言及近代地方区域的划分时,作者提出“区域之大小不足虑,最重要者是现代式交通工具的敷设”的观点。中国传统社会的“统一”有名无实的观点及其原因分析,可以引发一个有趣的问题:既然中国的地理(土地广袤)、经济(自给自足)、交通(仅靠马力)等诸多客观条件并不利于成立一个有效的大一统的国家,何以却产生了大一统的思想,而“令无数英雄竞折腰”,用尽聪明才智勉力维持大一统的格局?
作者认为“中国的政治理论自来是取自消极无为主义,老百姓所要求于政府者是一个休养生息的机会,而不是兴利造福。在心理上认为政府是一种‘不可避免的祸害’(a neccessary evil),不做事的政府就是最好的政府”。有趣的是,中国人在坚持了两千年“小政府”之后,却一举成立了最大的政府。有一说清末改革的实质是清政府由传统社会的小政府向现代社会所要求的大政府转型的过程(《山雨欲来:辛亥革命前的中国》)。参酌历史,这种说法是有道理的。因着近代以来救亡的紧迫,导致中国这样的一个习惯了小政府的国家,矫枉过正地选择了大政府的道路。
论及名教,作者指出“崇拜文字”在政治上发生的不良影响,其中一种就是“把文字与行为看成一件东西,如果有事该办,我们政府的办法是,一纸公文命令下级机关‘遵照办理’,下级机关也照例一纸呈覆,此时就算一件照办了”。虽无确凿的证据,但此种结论至少有一半是可信的,因为它在今天的政治实践中仍依稀有影。我对批判这种现象没有热情,我所关心的是这导致一个麻烦的问题——文书档案有多大的可信度。我大学时学“历史文书”,被“等因奉此”折磨得不轻,老师说公文流转的过程实际上反映了政治活动的过程,写毕业论文,便是全凭文书档案为据,自觉没有佐证,只能是自说自话。
本书使用的纯正的现代汉语,洗练而干净,毫无文言的痕迹。由此我忽而想到一个问题,近代西学东渐之后,西方语言对汉语的影响究竟有多深。据我凭看过为数不多的书所见,学英语(或法语德语等)的人的白话文风格与学日语的人有所不同,而学俄语的人,可谓是独树一帜。俄语文法繁复,由此决定了其表达可以无限精确,进一步决定了其译成以含蓄模糊为美的汉语后出现了许多“长难句”,看上去十分啰嗦。窃以为由俄国引入的马克思主义与“党八股”的形成未必没有关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