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贺的超级阿嬷》读后感(三):真正的超人
之前在知乎上看到一些内容受益匪浅。认认真真的打算坚持”些什么东西。为看过的每一本书做思维导图或者写书评就是其中之一。不管写得好坏长短,就从这一步开始好了。
《佐贺的超级阿嬷》是一部很温暖的书。
很难得,因为通常描写童年贫穷生活的书,都是太多关于贫穷关于眼泪关于悲伤的描写,乐观坚韧不过是点缀。但在《阿嬷》里,贫穷是那么一件自然的事,不需要同情和眼泪,坚韧是一种无须强调就和谐存在于阿嬷身上的品质,不需要痛苦做背书。
我觉得阿嬷不仅仅是生活的智者,这样的评价无法道出我对她的敬仰和佩服。阿嬷就是一个超人,一个生活在人群中有真实喜怒哀乐的超人。在河里设置障碍拦截上游飘下来的东西和蔬菜,每天都有奇妙遇见,这不是超人吗?偶尔河里也会没有东西,无所不能的超人也会有小失落。一个人独自抚养七个孩子长大,并且孩子们都没长歪,这不是超人吗?当然,小女儿也曾嫌家贫而离家出走,超人也有苦恼呀。
细看这本书,每一个细节都充满着乐观和伟大的创造力。阿嬷教会昭广很多,在这样的阿嬷身边长大的童年太幸福,即便物质上的贫乏也不能掩盖阿嬷的光芒。每一个接近她的人都会被她温暖,包括家人,邻居,来偷东西的小偷,经常来乞讨的乞丐……她不会随意干涉,亦不曾强求,她知道人一定要有梦想,哪怕一生都无法实现,她同样安于贫穷,睿智地告诉我们人生是总和力。她也许背后也曾失落伤心,但总是用超人的模样出现在所有人面前,直到去世前还在撑哑铃锻炼肌肉。她的心是不老的。
不能行万里路,愿读万卷书。很高兴认识你,超人阿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