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贺的超级阿嬷》读后感(二):阿嫲
这个世界上最出名的阿嫲,也许不是佐贺的阿嫲;这个世界上最勤劳的阿嫲,也许不是佐贺的阿嫲;这个世界上最幽默的阿嫲,也许不是佐贺的阿嫲。但这个世界上给我最多感动的阿嫲, 非佐贺的阿嫲莫属。
原本生活杂日本广岛的作者岛田洋七,因为那颗举世皆知的原子弹,失去了父亲,但他的父亲不是被原子弹炸到,而是被“原子病”,也就是原子弹的辐射,夺去年轻性命母亲为了养家糊口抚养两个儿子迫不得已把他“骗”到佐贺的外婆家寄养。进了外婆家第一件事就是马不停蹄学做饭,被迫学会自理自立。穷苦人家孩子早当家,但阿嫲家的穷不是一般的穷,是穷到食物都必须靠捡河里的“垃圾”来吃,有时候甚至是到了连续饿两顿饭的恶劣情况。本来穷得叮当响的家庭呢,是乏乐事可言,但阿嫲厉害地方就是在这里,尽管生活都这么差劲了,她居然可以说出“穷有两种:穷得消沉和穷得开朗。我们家是穷得开朗,而且和由富变穷的人不一样,不用担心,要有自信,因为我们家祖先世世代代都是穷人”这样的话。“超级阿嫲”的头衔名副其实,毫不夸张!
本书故事内容简短,作者在佐贺生活了七年,浓缩的精华内容就是阿嫲的一言一行。她以身作则向岛田洋七树立了一个榜样,在艰苦环境中,抱有一颗积极生活的心,不需要刻意记得自己是穷人,要真正意识到“穷”在他们的生活中无所不在,就如同空气,然后发自内心地穷生活。穷就不是一个概念,而是一个状态了。日子还需要过下去,饥肠辘辘总会让人忽略屋顶漏雨漏风,忽略没有供暖设备,等等。但除此之外,精神生活依旧和常人无异,同样可以感受亲情,同样拥有友情
我是在大笑和痛哭中读完这本书的,脑海里经常浮现那部让我哭得红肿了眼的韩国电影《爱回家》里的阿嫲,她在外孙淘气地藏起她的发夹之后,每天披着银白的头发孙子在家中对望的场景记忆犹新。 面对刚开始陌生的彼此,经过长时间相处自然流露出对对方深爱和不舍,分离的场景让人无法直视,不忍想象,惟有用眼泪替代。
如果要用俗套的解读,说什么阿嫲用了她的生活智慧教给作者如何在逆境中生存,说什么阿嫲如何在七十多岁的高龄还在照顾智障的小儿子是显出了多么伟大母爱,说什么阿嫲每天四点起床打扫三间学校卫生是多么勤劳的妇女,我觉得都是画足添蛇,偏离轨道评论。因为我认为书中所描述的阿嫲,根本没有把这些遭遇看成是命运强加给她,要让她动用自己的智慧去处理难题。她在贫困的生活中,其实也在享受每一天,也许有人觉得每天衣食无忧才是快乐的,也许有人觉得一天无所事事是最幸福的,可是阿嫲之所以称为“超级阿嫲”,就在于她没有这样的想法,她只是安于现状,建固自己的生活节奏,然后一天一个脚印,过上一种她感到快活的生活。没有足够的食物和金钱,也剥夺不了她乐善好施权利,她用心体贴邻居,乡亲,用帮他人打扫门前的卫生这样微不足道行为,用仅有的不足以自家果腹的饭团去接待来访的客人流浪者的行为,去回馈社会,尽自己的一份绵力,乐在其中,她的精神世界丰盛地令日子过得比她舒坦多得去的我们惭愧不已。
我惟一必须落得俗套去称赞阿嫲的只有一点,就是她的以身作则,让孩子在自家的环境中,成长为一个勤劳、善良,敢于吃苦乐于吃苦不惧吃苦的人。而这种品质,不管置之于何种社会制度生活状态,都应该得到追捧和追求
忆及我的童年,有很多时间也是寄养在我的外婆家,虽然有很多事情都淡忘了,她是如何工作,如何操持家务,如何照顾孙儿们,细节我都模糊了,但长大我发现,她的很多个性和处事方式潜移默化了我。现如今她已老了很多,变得越来越固执或者可以这么说,她是一向这么固执而我是现在才真的了解了她的这个特点。但我也越来越明白,在某些特定的生长环境和生存环境里,她的固执曾经一度帮她撑起这头家,帮她走过人生当中艰难的时光,她老了,不能改了,也改不动了。我们作为子孙的,不能去计较她的过时的处事方式,而应该更多的念及她的以往无私的爱,正是这份爱,让我们茁壮成长。外嫲,我爱你!永远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