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单单从这本《中国国家地理 》选美中国特辑的内容来看,那么它可能只是一些美图美文的集合罢了,但是它又是罕有的。因为它所有的图片来自真切的自然,它的文字目的只在于介绍景观。
然而,和一般的“影集”之类相比,它们是远远不同的。书上的景观来自摄影家的镜头,这点毫无疑问,因此甚至在看这些画面的时候,我们似乎可以感受到,页面中的雪山、冰川、沙漠令人震撼的美丽背后藏着摄影家和编者的艰辛和热切。
我是这本书的读者之一,但是读完这本书之后,好像读者的感觉在变化。我们不仅仅在接受视觉上的享受,同时也在追问和探寻。那些多年的古城如今应该响起了厉鬼一般的嚎叫了吧?沙漠上的余辉是否照耀着缓缓摆动的驼玲?而雪山山腰的花海现在是否会让人留连?常年被云雾遮住的冰川之巅会不会在这时候悄然露出羞涩一般的神圣呢……
因此,这不仅仅是一部简单的书,它还会吸引着读者悄悄地靠近最美丽的现实本身。如果有一天突然想去青藏高原上的高原湖泊,或者江南的某个水乡,我不敢说自己没有受到这本书的影响。可能之前我们会通过别的方式来了解中国的景色,但是这样的系统却没有过。似乎,这本书更像是一本旅游导航的,告诉你哪个地方最吸引人。但是,这就够了,如果美能够唤起你的向往的话。
不过,好像是为了赶时间,我们发现书中的一些内容有些过于随便了。有的甚至只是寥寥几笔就把一处风景写过,而读者更需要的是吸引的细节。既然你在选美,那总不能只是让读者只是知道方位和大概吧,更为具体的介绍是这本书所欠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