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选美中国”特辑我早在刚出的时候就买了一本,当时是16元(杂志原版),厚厚的一本,拿起来很重。但里面的景色深深地吸引了我。这里面还有一个小插曲,当时实在高考复习的关键时期,我差点因为这本书耽误了月考。
平时我们严重风景秀丽的国内经典无非就是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山名水,不是皇帝曾经到过的地方就是国家级***风景区。这些主流的美景我们实在是看得太多了以至于产生了审美疲劳。于是乎许多人把目标转向了国外,到欧洲看看阿尔卑斯的雪、到美洲看看壮观的大峡谷、到澳大利亚看看神奇的大堡礁......于是乎曾经拿着这本“选美中国”一些照片去问同学们,他们大多数人把中国的“四姑娘山”的那张草原照说成是欧洲或新西兰的某个草场;抑或者把西沙、南沙群岛的一个个珊瑚礁群说成澳大利亚的大堡礁......竟浑然不知在自己的国家还有更多我们从来都不知道的景色,她们藏在深闺而不为人知。君不见南迦巴瓦的雄浑、四姑娘山的妩媚、呼伦贝尔的广阔、喀纳斯的色彩斑斓。作为国人,如果在这一生中都不知道有她们的存在,其不是很遗憾吗?
因此,不从这个专辑的质量上计较,单单从它的内容上就很说明问题。“选美中国”里面评选出的“中国最美的地方”里,单单西部地区的就占了8成以上,有很多都是我们不注意到的。比如说贵州的赤水河,一提起它人们就会想到“四渡赤水”,可谁又能想到它是长江支流中风景最优美,水质最好的地方呢?再者,塔克拉玛干,人们认为除了沙子就什么都没有了,可人家照样是大漠的雄浑之美,况且在塔里木河畔还有异常美丽的胡杨林。
因此,“选美中国”提醒了我们,要把视野看得更开阔,不能单单把美景就只局限于“青山绿水、小桥流水人家”这样的主流模式。在并不算遥远(相对于欧美国家)的中西部,有着更多“非主流”的美景等待着我们的注视。同样,“选美中国”也告诉我们,在这些美景的背后,也存在着严重的生态危机:青藏高原冰雪的融化会使南迦巴瓦的雪不复存在;金沙江水电开发会使虎跳峡失去波涛汹涌的景象;日益的沙漠化最终将吞噬月牙泉。这些景色也在我们不知不觉的行为中渐渐消失......
因此,这本书与其说是一本杂志的特辑,不如说它是风景画册和思想的汇合(这么说有点夸张),它讲述了这些非主流美景的前世今生、他们的美丽、他们的忧患、他们的召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