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佛整个世界的人谈起书来都能扯出一句“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或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等等老生常谈,说什么读书了你就可以找到好工作,接下来就应该是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放任不管的话,他们恐怕还能bla bla地说上一大套,虽然他们自己基本就空置那黄金屋见财不起意,即使颜如玉坐怀仍可不乱。
真实的情况就是你在实际生活里就是难得看到读书人。学校里还算凑合,到了外面,例如地铁上,就难得看到有人读书了,普遍的是埋头玩手机的人。这时如果谁掏出一本书来看看,简直就是个不合群的异类。
这种情况下很难一直坚持自己对读书的信仰,尤其是当你抱着想要变得NB的念想汲汲而来时。因为书根本就不可能像那些话里所说的那样给你那么多直接的利益。
一本书对我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呢?我也弄不清楚,只是在一片混沌中迷茫。
直到昨天在图书馆突然发现了早在《别想摆脱书:艾柯&卡里埃尔对话录》中有所耳闻的《华氏451》,今天一口气读完才些许加深了自己对读书意义的思考。
这部薄薄200来面的小书是一部类似于《美丽新世界》,《1984》这种类型的反乌托邦小说(貌似还有一本挺有名的同类小说《我们》,还没看过,找机会看看),尤其与《美丽新世界》有某些共同之处:故事都是发生在一个充斥着各类娱乐的乌托邦国家,人们只是为着各种生活娱乐而活着,为高速飙车为电视墙(《华氏451》),为嗦麻(《美丽新世界》)。书籍对于这个乌托邦只不过是多余之物,在《华氏451》度中则是必须烧成灰烬的(小说题目华氏451度即纸的燃点)。
负责这个任务就是消防员(Fireman)。在那个禁止书籍的时代,房屋基本已实现完全防火,Fireman的职责只是更接近它的名字——点火焚书。主人公蒙塔格就是其中的一员,在工作过程中经历各种迷茫,渐渐开始思索关于书的一切。
蒙塔格面对的选择很简单:要么是一把火,像队长比提对他所说的那样,一烧而尽,别无所虑,把一切烦恼抛在脑后;要么是一本书,听从费伯的指引,走一条可能要有生命危险的道路(后来也果不其然)。
对于我们,也是差不多的选择:要么就是一股脑投入娱乐的怀抱,对于书籍浅尝辄止(我们就别来整焚书那一套吧),只求一知半解;要么就大量涉略,真正把读书看做自己的爱好。
显然,前者是有一定优势的:更少的时间成本。读一本书的时间,也许你可以读完维基百科上几十本书的简介,足够你在别人面前装得逼格甚高的样子;甚至还可以再加上各种其他的娱乐时间。
更不要谈读书是一种“无用之学”了,放弃上网、玩乐、睡眠的时间,只为将书本上的灰尘拭去,阅读一番,却得不到什么明显的回报:读书,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也没有什么奖励。反而,它让你去花费时间追问世间事物意义,去思考大至整个世界小及自己的各类问题。而这些,得到的一般解答往往可以很简单,不假思索。相比之下,沉浸在各类消遣中更轻松,更容易。
况且,还有一种更悲惨的命运——像队长比提一样,纵览群书,却终究迷失了自己。在《华氏451》的舞台剧中,比提闭目回忆往事时说道:“我揽镜自照,却发现一个老头躲藏在一个年轻人的惊恐脸庞后头,看见一股对万事万物的憎恨,于是我打开我那一整间图书室里的书,结果发现书页上虽然有文字,但那些字就像热油撒过我的眼睛。毫无意义。没给我任何帮助、慰藉、安宁、庇护,没有真爱,没有休息,没有光明。”而在书中,比提在蒙塔格刚接触书籍世界时引经据典,步步紧逼,述说着自己对阅读的失望,要求蒙塔格不要“误入歧途”;最终也在蒙塔格的喷火枪前彻底失去了生活下去的勇气,不是缄口保命而是破口大骂。
但如果只是专注于这些纷繁事物中,也许我们就失去了思考的时间。“你要不是在以一百英里时速飙车,快得让人只想得到危险,无法思索其他;就是在玩游戏或是坐在房间里无法和电视墙争论。为什么?因为电视是‘真实的’,它是眼前的,它有维度。它告诉你想要什么,而且强行灌输。它一定是对的。它看起来对极了。它催迫你朝它的结论去思考,你的脑子根本无暇反驳:‘胡扯八道!’”文中,费伯说道。这种论点与尼尔•波茨曼的《娱乐至死》又是异曲同工之妙,这种简单粗暴的信息传递方式,或许可以让人们得以在众人面前卖弄一番,却终究只是不经思考的粗浅看法而已。作者雷•布拉德伯里也强调,这部小说无意讨论审查制度,而是关注电视对人们阅读习惯的威胁。这就像赫胥黎在《美丽新世界》中透露出的对“我们将毁于我们热爱的东西”的担心。
更有可能我们只是在追逐一种浮华的快乐。它只是建立在一些虚无缥缈的消遣上的空中楼阁。文中,突然光临的几位看上去快乐安逸的太太在蒙塔格阅读完一首诗歌后却突然歇斯底里地崩溃了,只因为她们的丈夫由于战争爆发而被军队所征召,而蒙塔格读出的诗句正是:“我们俨如置身一片黑暗平原/处处挣扎和奔逃的凄惶惊恐/而无知的军队夤夜遭遇。”在平日里的压抑在潜意识中的恐惧,在此刻爆发,掀开了一切表面的安逸祥和。
文中的克拉丽丝评判那个世界时的说法是:“人人并不是生而自由平等,并不像宪法说的那样,人人是被造成平等的。人人都是彼此的镜子;这样才会皆大欢喜,因为这样一来就没有见高山而渺小的感觉,无从怯懦,无从评判自我了。”我倒是希望我们的世界可以自由地让我们选择自己的道路,不必因读过几本书而自我膨胀,也不必因成为娱乐中的异类而被排斥。我们既可以轻松写意的生活,亦可以深沉地思考。梭罗所言:“我们为何要夸耀这一种生活而贬低另一种呢?”
对于这个选择也许也没有对与错之分,不过是不同的人生态度罢了。选择一把火,把一切不顺心的都烧光烧尽,让一切称心如意,这也无可指摘。不过我还是宁可抱着一本书走完我的人生之路,不求什么让自己富足的东西,不求什么让自己脱离痛苦的东西,不求什么突出自己的东西,只求让自己困惑的心可以有所思考,不在一知半解中随波逐流。
我不知未来如何,读书究竟会给我带来什么,但是它已然成为生命的一部分却是不争的事实。
既然已经走上了这条道路,那就一直坚持下去。也许未来世界就是属于那些“美丽新世界”人的,那我也无怨无悔,本身读书这件事就是特别私人的事。。。
小说最后部分的一段话,很诗意地写完了所有我要说的话:“这些人似乎跟普通人没有两样,就像是跑完了一段长跑,经过漫长的寻觅,见过美好的事物被毁,到如今垂垂老矣,聚在一起等待曲终人散,灯枯油尽。他们并不肯定自己脑中携带的东西会使未来每一个日出都散发出较纯净的光辉,他们毫无把握,除了确知那些书贮存在他们平静的眼眸内,那些书完好无损地等待着,等待来年可能会出现的那些指头或干净或脏污的顾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