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的枷锁》中间,看了《华氏451》,因为篇幅不大。后半段节凑非常紧张,尤其机器狗追踪消防员的段落。属性是科幻小说,却是我看过的不多的几本科幻小说里科幻色彩最不浓烈的一本。文字却像一艘超级炫丽的太空飞船,光滑而细腻。唯一有些炫酷的地方是:直升机落地变回了甲壳虫汽车。很久以前在遭遇堵车时我也有过这样的妄想:假若汽车能装上翅膀,就不怕堵了。
中心思想是讲科技发展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人们的对抗与反思,类似一部叫《黑镜》(Black Mirror)的英剧。
人们渐渐习惯了便利、快捷、和高效,以及颠覆了人们思维方式的各种科技手段,也慢慢忽略了人与人之间需要面对面的交流、需要闲暇的思考时间,需要户外真实的阳光和蓝天。
分明是个看脸的年代,慢慢的脸都懒得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