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氏451》是白极力推荐的小说,我花了几个小时的时间把它读完,着实精彩。 当我们提到反乌托邦小说却只能想到《1984》《美丽新世界》时,这部《华氏451》或许能为我们思考人类面临的精神困境提供一个崭新的起点。华氏451度是书的燃点,这部作品便是讲述了政府是如何设立“消防员”这一职业对私藏和阅读书籍的人进行惩治,并将书籍进行焚毁。 同样是以政府管控为主题,这本书与《1984》的晦涩和绝望不同的是,作为小说主人公的消防员蒙塔格,他代表了人类从麻木无知到意识觉醒直至反抗探寻的过程。作者通过作品传达给读者的哲思和启示皆不是通过主人公蒙塔格,因为他一开始也是个盲目无知的普通民众,直到小说结尾蒙塔格才踏上了自己求知的茫茫旅途。但之所以设定这样一个人物作为故事的出发点,我认为原因在于作者想把这个故事当作一次人类灵魂的自救。 蒙塔格与周围的人不同。他身上依旧存留了人类天性中的那份细腻与敏感,怜悯与共情,以及好奇与勇气。 当所有人把人生目标界定为一份安逸而稳定的工作时,他细心地觉察出了潜藏在自己与妻子心底的压抑;当人们为了生计而奔波,他却愿意花时间与一位17岁的少女克拉莉丝交谈,倾听她的思考,并且和她做一些无意义的小事,譬如,用蒲公英揉搓下巴,仰头品尝雨水的味道…… 统治者剥夺了人们的闲暇时间,目的是为了让精力全部耗费在劳作上;统治者又剥夺了人们自由选择的能力,只提供给我们一个巨他妈大的大电视机,并告诉我们这就是快乐,这就是人生。 蒙塔格做了十年的消防员,曾见过无数书籍在他手下灰飞烟灭,无数的藏书者被送进疯人院。书对于他而言,只不过是些写满字的纸页,他并不知道那究竟意味着什么。蒙塔格虽然曾经偷偷私带几本书藏在家里,但却一直不敢窥探它们的秘密。直至当他第一次看到一位藏书的老妇人选择与书共焚,蒙塔格便再也按耐不住自己的压抑和冲动,选择一窥世界的真实面貌。 重要的不是书,而是书里的东西。蒙塔格踏上了他的流浪之旅,与那些同样被政府憎恨和抛弃的智者们一同开启了他们重建精神文明的事业。他们每个人的头脑里都藏着几部书,只等待时间的洪流运送至下一个人的耳中与心里。 对于后世而言,智者们就是莎士比亚,是陀思妥耶夫斯基,是柏拉图……而蒙塔格呢?他只翻阅过一部圣经。他是因果的闭合与开端,他是耶稣,教众人走向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