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氏451》读后感(六):焚书的方式不止一种
《华氏451》中,作者开启了一扇新奇的窗户,透过窗户。
我们看见了一天到晚盯着电视,活在别人世界里的主人公蒙塔格的妻子。
看见了消防员的任务不是救火,而是 放火,这个世界里,书籍是有害的,私藏书籍的人家应该被焚烧,执行这一项任务的人就是消防员。
我们看见一个心思细腻,启发了蒙塔格的小女孩米莉。
还有消防员队长比提,这个求死的绝望者和施暴者。
还有躲在后方的老人,以及一天到晚远处的战争,呼啸的直升机。
书里在抨击乌托邦的缔造者政府和放火的走狗消防员。控制一个人,最完全的方式莫过于控制他们的思想。于是这本书不禁让人联想起《1984》,连书名也同样带着数字。但是力道远没有1984那么的强劲,那么的绝对,这本书里的反抗者是有机会、有希望胜利的。
这样一来,可想而知,一个普通的消防员尚且有此觉悟,那么这个政府就显得很站不住脚,很容易被推倒的感觉。所以这本书可以说开头挖了个大坑,后半段坑填的匆忙,令人不快。
然后看了尾声,才有点明白作者,其实没有那么极致的描绘一个乌托邦,写作的初衷也是对书本编辑者的控诉,编辑不应该对书籍肆意删改,让文字光芒消失。以及,少数族群的不包容心态也很可恶。这个世界的思想不应该是一统的,而应该是多元的。。
作者在尾声中讲了一段经历:
“在我的故事中,我曾描述一座灯塔,它深夜投射出的光亮是一种“神光”。以任何一种海洋生物的观点仰望它,会觉得是“显灵”。
编辑们删去了“神光”和“显灵”。
约莫五年前,编纂另一本学校读物的编辑们将四百篇(且数数看)短篇小说搜罗在一本文选中。你怎么把四百篇马克吐温、欧文、爱伦坡、莫泊桑和比尔斯的短篇小说,挤在同一本集子里?
简化嘛。剥皮,去骨,剔髓,溶解,沥脂和销毁。每一个重要的形容词,每一个会动的动词,每一个重于蚊子的暗喻——删掉!每一个会扯动低能儿嘴角的明喻——拿掉!任何解释一位一流作家那么一点儿哲思的旁白——扔掉!
每一个故事,经过减肥、挨饿、删改、让水蛭吸干了血之后,都跟别的故事没两样。马克吐温读起来就像爱伦坡,就像莎士比亚,就像陀思妥耶夫斯基,就像——结局——埃德加·盖斯特。只要超过三个音节的字都挨了剃刀。每一个只要求读者留意一眼的影响——枪毙了。
你是不是开始明白这码子可恶又不可思议的事了?
....
道理很明显。焚书的方法不止一种。而这世界充斥着手拿火柴的人。每一个少数族群....(列举了很多族群)....
消防队长比提描述了书本最初是怎么被少数族群焚烧的,他们各自撕下这本书里的一页或是一段文字,接着撕扯另一本书,最后终于有一天书本成了空白的,心智是封闭的,而图书馆永久关门。
此外,书中文字运用的一些拟人句都非常有画面感,作者心思十分细腻啊。
摘抄几段:
让人们比赛谁记得最多流行歌曲的歌词,或是州首府的名字,或是衣阿华州去年产了多少玉米。给他们填满不易燃的信息,拿“事实”喂饱他们,让他们觉得胃胀,但绝对是信息专家。这么一来,他们就会觉得自己在思考,明明停止却有一种动感,他们就会快乐,因为这类事实不会变化。别给他们哲学、社会学这类狡猾易变的玩意,往那方面思考就会犹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