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1》一书的遇见,纯属偶然。最早只是因为《四百击》、《祖与占》的关系,我一度搜寻特吕弗的电影。看了《451》电影版的简介,我这个科幻粉先是蠢蠢欲动,再是有点被浇灭了兴趣。反乌托邦主题,我第一反应是“不会和戈达尔的那部《阿尔法城》一个德性吧”所以精彩绝伦小说版的简介我就是淡淡地看了过去。反乌托邦科幻,剧情是烧书,虽然说是60年前的作品,我心知肚明一定有一些里程碑类的涵义在之间,但是如果仅仅为了里程碑的敬仰与朝拜,我倒不是很着急,况且我还没有好好读过更早的《1984》。我接触了足够多的反乌托邦科幻,人文情怀的有《少数派报告》,带有黑色政治的有《撕裂的末日》,天马行空幻想的有《THX1138》,很多套路,很多政治都已经是明知故问了。
但当我看毕电影版的《451》的时候,我非常惊叹反乌托邦主题的解读可以有这么独特方式,(也许是我自己想法更多一些吧,又也许是特吕弗的改编与再创作成分很大)即使我不满意米尔德丽德和克拉丽斯麦克艾伦的演员居然是同一个,即使我不满意特吕弗对于彩色电影调色的把持力,我仍将其列为五星电影。它拯救了我对整个反乌托邦主题的想法。
小说版《451》中,布拉德伯里着重将人的灵魂轻重与书籍的有无联系起来。在主角蒙塔格的身上耗费去非常大的笔墨,描绘形象心理活动等,我能从文字的湍流中准确抓到作者希望显现的,人物改变。这是一次为文化的正名,毁灭了梦境般“充满欢乐”的城市。无法避免的战争给了本书一个不圆满结局,但是读者的思维早已“沉迷”于这个世界观里。雷•布拉德伯里在科幻界的地位为何在很多人眼里高于菲利普•K•迪克和阿瑟克拉克,就是这个完全思想冲撞和留白的功劳。
雷几乎自成一派。我购买的上译版中在正文之前引用了一句话:“如果他们给了你画好线的纸,不要按着线写。”从内容结构来看,雷没有选择大多数反乌托邦作品会选用的“革命”、“起义”、“拯救”路线,而是先是尽善尽美地描绘乌托邦世界里所谓真实的“幸福”,再任整个城市在战争中毁灭,不刻意去拯救任何人。相反的是剧情发展一直按照非常让人难受方向,比如克拉丽斯失踪后再不出现,比如“比提想死”这四个字的振聋发聩,读者来不及喜悦惊讶,留下非常足的思考空间
书籍到底对人类有什么作用呢?不存在的人和事物、让人感到不平衡高级读物、千篇一律重复自我的哲学,这些理由说起来非常的可信。可是再看一看身后的世界,每个人都没有任何特别的想法,不知道如何让自己变得特别,甚至连生命中有意义时刻都记不起来。排除了艺术,恢复了兽性时代的平衡,没有伤害。为何要触碰那些会让你忧郁的事物呢?(回想起PKD《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中,心情调整器的设定)我们活在一个不去焚烧书籍的世界里,《451》的用处又在哪里?我想,有一个很清楚答案回答这全部的问题,就是雷•布拉德伯里想要创立一个充斥物质幸福感的世界,好让现实生活中那些所谓的“充实者”难堪
略微脱离本书来谈一谈乌托邦。【【以下内容个人中二成分很多,请观者以及未来的自己不要太在意我的怪异想法。】】人类唯一能够繁衍的保证是群居,而由于灵长动物的惰性,群居逻辑会变得由中庸的想法控制,或者希望由一个同样中庸的人控制,这样能减少或是排除个体责任。控制的群集,形成非线性横向因果关系的系统,在一个科技提供一切,不用想太多尽管活着的系统里,人的压力就消失了。在这个人人都终有一死的社会里,大部分人虽然不是抱有必死的悲观主义想法,但是都明白自己需要依赖一些东西来减轻压力,有些人选择科学,有些人选择宗教,但是最最无奈的,是有很多很多的人,选择了无知。无知是非有效方法,一旦剔除了一切可能造成忧郁的因素自然人也不会感到压力了。在这个中庸主导无知的世界里,有数个阶级仍然感受到有人在他们之上,而因为他们的想法一时不会达成突破,他们就会想到建造一个没有更高阶级,大家都一样生活社会制度,大家都一起共产,一起分享。他们低估了人的惰性随着人数增多而增大的事实盲目相信在一个有机的,庞大的系统里,他们能够达到人人安宁的无压力世界。理想国出现了,狭义的乌托邦就这样来了。
正是狭义的这种想法,让我对反乌托邦一度失去兴趣。直到我因为电影版《451》那充满桃花气息的结尾。广义的乌托邦就这么来了。只要是一个社会团体,无论是否自愿,只要出现了“人人都怎样怎样”的情况,就是不可能出现的,是一个乌有的世界。人类的许多本身性质造成了文明以后永远会有人受到不公正。这个社会话题,即使离生活远,而且不如讨论现有的许多社会制度的弊端有用,却很让人能够提升到对全人类,任何总集的形式想法。
在电影《451》中,“书人”部落每个人都不断背诵书里的内容,成为那本书,形象被那本书的内容彻底改写,他的生活使命乃至于他下一代的生活使命都变成了对这本书的传承。下一代的使命,明白我在说什么了吧,电影版《451》中,主角蒙塔格从一个明显的乌托邦逃到了另一个“不明显”的乌托邦,在这个世界里,人们的使命只剩下背诵书籍,就好比另一个世界里人们的使命只是活着好好享受别添乱是一样的。这个想法当时让我自己也惊诧万分,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模拟过一个都各自完全不同的乌托邦世界?
曾经写过一点东西证明“社会决定理性,理性反作用社会”这个观点,现在大抵可以理解成“社会就是中庸化理性想法的实体化”。那么我们是否有那个权力去批判?当然批判将会永久存在,只是这样看下来,任何人类社会的长久实现都是一个幻影,或者是活在人脑海中的小姑娘罢了。
顺便罗列一下电影与小说的差异。电影中省略很多剧情与细节,费伯只是个路人甲,而让蒙塔格行动的人是克拉丽斯麦克艾伦,在原作中很早就死了的小女孩。比提队长阅历高的描写不再出现,简化成暴力执行长官;战争背景被完全删除,电影中对结尾“书人”的描写更戏剧化,电影中对电视墙、“家人”的未来设定拍摄的比较马虎,快到结尾的“替罪羊”改成了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