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和君商学院的入学考试上,赫然写着“《亮剑》(1-16)集作为第一次笔试考试科目”,与此同样并列展现的电视剧还有《士兵突击》,初次看见这样的入学考试科目,着实让人吃惊不小。作为国内最大、最早民间资本开设的商学院课程,和君商学院为何要把这两部电视剧作为入学考试的必备知识储备而加以考核呢?在我看完第三遍《士兵突击》和《亮剑》的时候,似乎明白了其中的端倪。
《亮剑》作为国内非常真实还原历史故事、人物的典型作品代表,作为军事奇才的李云龙的活灵活现使得中国抗日革命的故事得以真实还原,李云龙身上所表现出来的管理学特征是和君商学院所需要的优秀品质:单打独斗显智慧,群策群力展雄姿;遇见困难想办法,面对劲敌不含糊。一个优秀的管理人才,一定是一个单打独斗面面俱到,团队协作无往不胜,团队管理齐心协力的主心骨…李云龙就是这样一个人:对上完成任务(有时候比较奇特的完成了任务),对下用情、用心、用智慧;对上不遮掩自己的不足,对下不摆架子装老爷。这样的故事,和君商学院怎能轻易忽略?
话题说回《抗命》这本书来。
书的腰封上赫然写着“你有多久没有看过像《亮剑》那样的小说了?这本就是!”,确实很少再能看见像《亮剑》那样的小说了,人物描述、故事铺陈、人性的静心雕琢都达到了一个境界,在这素食主义的出版界,确实没有多少人用几年、几十年的时间去编织某个主题的作品。这本书作者流浪的军刀在人物的刻画、故事情节的编排和文字感触上,有几份当年看《亮剑》时候的感觉。说模仿似乎太刻薄,说创新又谈不上,这本书就是这样让我纠结在给他一个怎样的评价,以表达我对他的基本认识。
抗日神剧都在各种抄、各种炒、各种无底线的做作、各种无原则的嬉戏,这种病,得治疗。抗日是一个严肃并用生命、智慧换来今天的繁荣富强,岂容戏谑和赎渎?这本《抗命》还原历史真实场景,细致刻画人物形态,配合历史史实和民间故事流程,塑造了一个李云龙一般的人物:土生土长的山里人,凭着对真善美的极致追求,用身心捍卫着一个名族的尊严。在某些情节设置上,确实比《亮剑》要高深许多、巧妙许多。
《抗命》取材于革命战争年代,但精神却也适合今天的中国社会。一个吃百家饭的人,总会比其他人更懂得人间真情的可贵。莫天留的凄惨身世给了他义无反顾的勇气,革命战士的本色出演给了莫天留浩然正气,当他看懂革命的意义和未来的时候,他的动力和决心空前的坚定。整本书的故事结构缜密,构思合理,故事发展有理有据,读起来还是很顺畅了,至少我没有挑出太多刺来。
再次与《亮剑》做对比,还是有待于释放那种李云龙式的“野”的个性。在这样“野”的个性里,我们看清楚了管理的某些特征。完整的理论知识,不可能完全应对现实中层出不穷的问题;从问题中走出来的莫天留,对这种管理学的“常规”是深恶痛绝的,所以他走的路有自己的见解,关键的,能奏效,能解决问题。
这本书与《亮剑》一样精彩,比《亮剑》更突出的是莫天留的理智与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