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花》读后感(六):最熟悉的陌生
我们每个人的身边,都围绕着或多或少至亲至爱的亲人。但是很多时候,伤害自己最深的,也很可能就是这些亲人。这样的痛,是刻在心里一辈子的疼,永远也无法抹去的伤痕。动辄,就会撕裂开来流出殷红的鲜血,令人触目惊心不忍卒读。
就像日本新秀作家齐木香津的长篇推理小说《冻花》中说的那样:你最熟悉的,无疑是家人;你最陌生的,或许就是家人。你,真的了解你身边至亲至爱的人吗?表面和谐的背后,其实掩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甚至是不可告人的秘密。
“我杀了我妹妹!”说这话的是家中大姐百合,远近公认的职场美女,在一家广告公司上班,一个太过完美几乎没有瑕疵的女子。她口中的妹妹,是家中老二梨花,在一家百货公司的珠宝专柜做销售,性格活泼容貌美丽,备受男生欢迎和青睐。用家中老三柚香朋友们的话来说:“柚香的两位姐姐,长得都超正点耶。”可就是这两位不折不扣的大美女,一个命丧九泉,一个沦为杀人犯。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姐姐杀死了妹妹?难道起因真是梨花摔了百合心爱的布娃娃吗?倒也不至于啊,一个27岁,一个25岁,不会这么幼稚的吧!无动机杀人案,媒体这样揣测年轻人的失控情绪,怒上心头,痛下杀手,百合用一把沉重的熨斗砸向梨花的后脑勺。
大姐冻结的真相,二姐冻结的人生,三妹要如何才能解开这个谜团,查个水落石出?
邮箱,博客,朋友,交际圈子……为了找出大姐杀死二姐犯罪的真实动机,柚香可谓是煞费苦心。在经过千辛万苦地调查之后,越来越多的秘密如河面上浮起的葫芦,冒出无数个。而每一个承载的秘密,都令人咋舌和震惊。那个关于布娃娃、关于写信、关于成长中烦恼的秘密……原来,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两个一模一样的自己在打架,一个是正义的化身,一个是邪恶的代表,难解难分不分上下。
写信游戏,交换日记,霞妹妹……熨斗砸向梨花后脑勺的时候,世界上的恶之花绽放,悲剧发生了。自责得恨不能揪掉自己脑袋的百合自言自语,“就让我遁入这黑暗的深渊,光明请不要笼罩我,希望请避开我,我是这世上唯一的恶之花,让我去到属于我的地方。”人心难测,谁能料到事情的结局令人嘘唏。这些不愉快的记忆,如氤氲的臭气,飘荡的雾霾,把美一次次撕碎给人看。
谜底层层解开,这样的推理过程和意想不到的结局,令读者潸然泪下。是亲情抹杀了一家人的相亲相爱,也是亲情弥合了一家人的伤痕和苦痛。柚香在文章结尾说,“我们姐妹三个当中无论是谁走失,另外两个都会找到她,把她带回家。”这一次,柚香答应大姐百合,一定会握住她的手。
窗外,已是朔风阵阵,雪花飞扬。
幸好小说的结尾,留给这个寒冷的冬季一丝丝温暖和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