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是什么?我们自认为对他们再熟悉不过了,可事实上呢?我们真的了解他们吗?知道他们有什么烦恼和顾虑吗?尤其处在当今这样快节奏的社会,由于我们的疏忽和应接不暇,家人已经慢慢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实属悲哀
《冻花》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姐妹情深的故事,可一切却是以一个匪夷所思、让人深感悲痛结局开始的。为什么无敌三姐妹之间会发生这样惨痛的悲剧,小妹妹决心揭开谜底,读者也一定绞尽脑汁想知道答案作者用倒叙的手法,以大姐的日记为主线,借小妹的追查,抽丝剥茧,让读者一点点了解大姐一路来的无奈挣扎、反抗与艰辛。一切都机缘巧合地凑到了一起,在合力作用下,最终酿成了这一出悲剧。
作者在书中借助日记的方式,将大姐的心理表现真实深刻,让读者在越来越接近真相的同时也越来越理解同情这个“杀人凶手”。我一口气读完这本书,因为实在是太渴望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一幕惨剧。越往下读,越是觉得胸口堵得慌,在含泪翻过最后一页合上书的时候,心中已满是惋惜和懊恼。如果在大姐慢慢偏离的路上,多得到一些家人的关心,哪怕一次也好,让她能对着活生生的人倾倒积聚在心中已久的苦水,撕去“乖女孩标签、毫无压抑地吐露,获得多一些的正面指引,那么或许,又将是另一番结局了吧。
我想书中的故事是家庭和社会现象极致的表现,但是作者想要指出的家庭沟通与关爱的问题却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如今加班工作已经司空见惯,这势必造成在家里与家人为伴的时间和精力大大减少。我一个朋友曾经笑着跟我说,她每天9点到家,11点半睡觉,她先生每天在她还没醒的时候就出门上班了,“我们两个人能在都清醒的时候看到对方的时间就只有短短两个半小时!”虽然她是用开玩笑语气说的,但是却能感受到玩笑话背后的无奈。每天忙着工作,回到家已经筋疲力尽,再无说话欲望,相顾无言、倒头便睡,这可能就是多数家庭的真实写照。
给你的家人多一些时间吧,停下来关心他们一下,问问最近有什么烦心事、有什么计划,给他们一个喘息和倾诉机会。你整天一副忙忙碌碌、闲人勿近的样子,家人如何开得了口。你用自以为好的方式爱他们,是否想过他们真的喜欢这样的方式吗?也许对他们来说,为他们停下手边的事认真倾听、一句感同身受安慰,已经足够了。
在认识一个人的过程中,我们很容易犯先入为主错误,因此我们更加不应该带着这种具有误导性和欺骗性的预期来对待家人。这在无形中会给家人带来压力,渐渐地,他们会被这种预期所框住,迷失自我,就像书中的大姐那样,做不回真正的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