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清兵卫》读后感(六):这样的故事真是好
200多页的小说,几则关于武士的小故事,看完既不让感到紧张严肃,反而让人感到轻松和认同。一开始以为是血雨腥风的战斗小说——我没看过电影,后来翻来才知道,原来是关于武士阶层生活的柴米油盐,以古应今。其实,就是讲的古代蓝领的生活片段。
书中的几则故事,都有几个相同特点:
1,他们都是低阶武士
2,他们都是深藏不露的高手
3,他们都是赚的小钱
4,因为某些事他们被派去杀人,基本都是不情愿的,都被卷入政治中
5,都成功的杀了对手或镇服对手
6,事成后,继续隐姓埋名,过着清淡日子
清淡,我想是所有这些故事的重要特点,也是强大反差的亮点。
生活简直是太过清淡了,他们下班要买菜养家,要回家继续做兼职——比如编筐编虫笼,他们有家室要养着,跟我们当代人的日子简直如出一辙啊。
但他们却都不约而同的卷入到政治争斗中。当然,只因为他们的武功盖世,是隐藏在武士阶层中的高手,所以都躲不过被当枪使的命运。不过那时候的权贵阶层还是挺懂道理的。你别让他们拿到把柄,不然他们也不能强迫你怎么样。这点给我印象很深。
只不过故事中几个武士,都干了亏心事被人看到,比如备着家室去外面会了别的姑娘这类事。被权贵知道了,所以胁迫他们帮自己杀人。
最有趣的是,第一则故事《黄昏清兵卫》中,清兵卫每天晚上下班就要买菜回家做饭照顾生病妻子,当权贵阶层让他去杀人的时候,简直就是邀请。清兵卫还是犹豫,因为杀人的时间和他回家照顾妻子和做兼职的时间冲突了!而到了杀人的那天,他竟然迟到了一个多小时,估计又是回家给妻子做了饭才出门。那位大人简直气得够呛,在他眼里,一个病女人怎么能和蕃城的存亡相提并论呢,但无奈也只得骂了“混蛋”。政变成功,清兵卫换来的东西,就是让家老请名医为妻子治病,而其他功名利禄则一概不要。他继续做那个上班打瞌睡下班来精神的黄昏清兵卫。
这样的寡淡生活,影射了当代人的生活。所以,即便再过五十年去读,依然可以读到前人关于对生活最为深刻的理解。书中,即便最有能力的人,也被教导非到万不得已不要显露自己能力,不然反而会给自己招来麻烦。这道理多好。
那些最给力的武士杀手,却过着最为清淡的日子,不显山不露水。只是该亮剑的时候就亮剑,之后马上又回归清淡日子。悠然自得。
现代人,哪里比得上这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