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这部电影很有名,但是我至今也还没看过。这本书一共是8个武士的短篇故事构成,背景可以说是共通的,虽然作者并没有提到过背景这回事。出了第八篇《叫花子助八》稍稍特殊之外,其余的共性非常明显。比如主人公是武士,身份低微,都在藩中就职,俸禄在30石~100石之间,而且总是身怀为少数人所知的绝世武功,性格温和,常常会被人起外号。而藩中经常出现财政赤字,经常是向村中富商借高利贷而负债累累,家老也常常分成两个派系进行争斗,这时主人公就被卷入政争,决斗或者刺杀也往往是一瞬间就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