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清兵卫》读后感(二):为谁拔剑
“下班的鼓声响了,井口清兵卫立刻收拾手边的文书,第一个出了办公房。”(P13)如果只看到这句,除了这名字外,怎么也无法和武士联系在一起。书里武士们的生活,跟今天奔波劳碌的上班族相差无几,“马一样长的脸、胡子碴、衣服脏兮兮、买了葱和豆腐。”白天在办公室干纷繁琐碎的工作,晚上下了班干副业编虫笼贴补家用,和重病的妻子相濡以沫过着清贫的生活。清兵卫对卧床多年的妻子照顾无微不至,以至“白天在藩城里上班,有时候会拿着算盘打瞌睡。”杀人后为按时到家和妻见面,让人代为报告藩府。基层公务员和工薪族读完本书,感动的同时想必会露出苦笑吧。
藤泽周平这八篇小说,一口气读完的话会稍稍有些腻味。八篇故事篇名都是由“外号+名字”组成,背景大同小异,主人公类型相似,甚至连故事模式都如出一辙。然而,这八篇在一起,完整诠释了藤泽周平所认为的“武士道”精神。武士拔剑,皆因真情。武士魂的核心并不是充当冷冰冰的工具,而是闪耀的人性之光。
无论是《叶隐》所说的“当生与死逼迫你选择时,唯干脆利落地选择死”还是新渡户稻造强调的“义、勇、仁、礼、诚、名誉、忠义、克己”,乃至从《菊与刀》中都能看出传统“武士道”的核心是“忠”与“死”。日本家喻户晓的“赤穗四十七义士”即为“武士道”最好的典范,四十七位流浪的武士把名誉、父老、妻室、姐妹、正义等一切都献给了“义理”,把自己的生命也献给了“忠”,为主君报仇后集体自杀。1748年由这一事件所改编的歌舞伎剧目《忠臣蔵》,更是大肆宣扬了抛妻舍子,忍人所不能忍、耐人所不能耐,为主君报仇雪恨的“武士道”精神。
然而,作者笔下的武士们却完全相反。主人公均为长相平庸、职务低微、生活清贫的下级武士,年纪都在中年往上,年收入都在一百石以下,对政治漠不关心,对投机钻营也不感兴趣,除工作外心思全在家庭生活上,尤其是黄昏清兵卫,说是家庭妇男一点也不为过。这八个主人公中,只有骑卫队的弥助职业跟舞刀弄枪有点关系,其他人不是会计,就是建筑队工人、仓库管理员、文员之流,并且都有容貌或性格上的缺陷,如长相难看、爱拍马屁、沉默寡言、咋咋呼呼、年老健忘、邋里邋遢等。不知为何,他们却都有一身无可匹敌却从不轻易示人的剑术,也正因为这本领,这些像空气一样缺乏存在感的人被卷入政治旋涡的中心,他们或被迫或主动拔剑出鞘,然后继续回到默默无闻的生活之中。
德川幕府时代,在皇族和宫廷贵族之下,日本有四个等级,从高到底依次如下:武士、农民、工人、商人。再往下是贱民。武士有带刀的权利,但不能兼职农民、工匠和商人,即使身份最低的武士在法律上也被禁止成为生产者。而商人的地位仅在贱民之上。幕府还有一些法律确认了商人低下的社会地位。规定了他们能穿的衣服,能用的伞,以及在婚礼或葬礼上能花多少钱,他们也不能住在武士区里。
幕府认为农政乃天下之本,所以农民虽然贫苦,在幕府的等级序列中仍占据第二的位置,在藤泽周平的小说里,藩府的农政基础已经崩溃,武士们被大名拖欠俸禄,不得不靠副业——编虫笼贴补家用,更让人惊奇的是,藩里居然公开鼓励这种被明令禁止的行为。商人则利用饥荒勾结高级武士,插手藩政,并使自己挤进上层阶级。一是通过扣押担保品和土地的办法成为地主;二是设法使儿子入赘,成为武士家的养子,通过联姻使子孙成为武士。
在这种衰微的世情下,笔下的主人公们清醒地认识到:政治是肮脏的游戏,政治家是最肮脏的人。改革者也好保守派也好全是一丘之貉。所以,他们安于贫穷的生活,尽量隐藏自身的绝技,避免卷入血腥的政治游戏。《黄昏清兵卫》中,杉山派将堀将监刺杀后,与堀派勾结的商人能登屋万藏“好像没受到任何追究,和藩府的关系照旧,这且不说,在堀派没落之际另外还得到了一些财富和名誉。”《壁上观于次郎》中,面对政治斗争中的说客,于次郎不参加派阀,只希望维持世袭的俸禄。他回想起十二年前父亲因所属的派阀失败,职务被流放,俸禄被减掉一半,抑郁而终的往事,发出了“那时的派阀之争估计也打出改革的旗号,竟至夺去父亲性命的强行改革成功与否,没过几年又叫嚷改革不就是做出了的回答吗?”的质问;《马屁精甚内》末尾,在栗田被杀,同党一一受到处分后,意味深长地写道:“山内家老这就能无所顾忌地掌管藩政了吧”。所以,作者笔下的武士们根本不在乎外在的庸名。面对侮辱,或习以为常,或充耳不闻,或默然不语。但他们虽然极力避免卷入漩涡,却大都在偶然中被卷入漩涡中心。
然而,这些武士们或被迫冒着生命危险执行秘密任务,或在暗夜里利剑出鞘,既非为了所谓的“忠诚、大义和名分”,也并非为了足够吸引人的报酬。面对“奉诏讨贼”的密诏,清兵卫的第一反应是:“诚惶诚恐……不能把这个任务交给其他人吗?”,镝木半平则乞求放免,几乎要哭了,“请另派他人,务请宽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