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日本》的作者李长声翻译的小说,原作者为有“日本武士小说第一圣手”之称的藤泽周平。《南风窗》也对他很是推崇。推荐上说,藤泽周平笔下的处于武士阶层底层的小武士,彻底颠覆了人们印象中被武士道精神所统领的为了“大义”可以牺牲一切的武士形象。他们不再豪气干云,而是在平凡的生活中忙忙碌碌,受尽生活的冷眼和上层武士的嘲笑。评论认为,藤泽周平的大受欢迎,主要是引起了很多郁闷的上班族的共鸣,虽然时代背景不同,但两者之间的境遇却是一样的。
这本书是8篇短篇小说的集结,对象是被人嘲笑没有出息的小武士,篇名都是“外号+名字”的模式,读第一篇感觉新鲜,8篇全部读完,除了偶尔的亮点,已经有点儿审美疲劳了。甚至连故事模式都是一样的:小武士,默默无闻其实身怀绝技,藩中两派争斗,小武士为了家人或生活被迫帮助某一派,最后使出惊世绝艳的武功,暗杀成功。小武士再回到平凡生活中。
内容的重复和雷同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也不觉得小白领和小武士有什么共同点。这些小武士其实是绝顶的高手,隐于人群中而已,和那些实实在在无法改变生活的小白领相比,他们是“隐士”,而不是真正的无奈。
大概是因为中国的文化中“隐士”的常见性,我对这本书的感觉并没有日本人那么深刻。吉川英治的《宫本武藏》,才是我的大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