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喜欢上海的理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喜欢上海的理由

2022-04-03 23:20:33 作者:西红柿大魔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喜欢上海的理由

  这是封闭在家的第三天,按之前的计划,五日凌晨静态管理就结束了,但明天小区才会接受第二轮核酸检测,估计结果会晚一点出来,所以心理上对解封的预期并不是在五号。

  大事件下,大部分人可以做的就是按照要求待在家里,规规矩矩的,这就是最好的配合,不添乱。

  就在这两天居然还能接到一些垃圾电话,比如银行贷款的,做个人独资企业的,还有园区招商的等等,也很佩服他们,谋生不容易,或许他们是在外地,或者是在家里坚持每天打上百个以上的电话,大海里捞针似的挖生意机会,这个特殊时期下拒绝他们的时候也相对会客气点,都不容易。

  现在大批各省市医疗队都在支援上海了,解决眼前的问题很重要,所以必须要毕其功于一役,但细想想这终究是权宜之计,等这次过去后,必须要有针对疫情常态化的措施了,否则这里出事,外地来支援,别处出事,又要去支援别处,疲于应付,所有人都人困马乏,现有的资源其实并不够用。

  昨晚和伙伴深夜聊天,讨论每一天发生的事情。这些天所发生的一切无论对上海土生土长的人还是对我这样外地来上海生活已久的人都有一场梦的感觉,一个月前虽然那时候也有疫情,但谁都不会想到一个月后的上海会全城停止下来。

  一切都来的很突然,一切也从未出现过,对很多人都带来了或多或少的困扰甚至困难,每个人除了在朋友圈和微信里分享转发那些悲伤的、匪夷所思的、搞笑或悲伤的故事,其实除了当事者之外没有太多人真的会有感同身受,骂过,气愤过,之后很快被下一件事替代,毕竟每天发生的事情太多,我们一直都处于信息过载的时代,这里绝对没有一丝苛责任何人的意思。

  街上空无一人,这是我们陌生的上海,但这样类似的场景在西安出现过,在武汉出现过,在扬州也出现过,在过去两年中很多大小城市都出现过,那时候我们身在上海其实并没有什么感受,只有所在城市的人有切身体会,这几天我的南京、青岛或者广州的朋友们如往年一样在户外享受着春光明媚的假期。

  我想到一个词“邻避效应”,指居民或当地单位因担心建设项目(如垃圾场、核电厂、殡仪馆等邻避设施)对身体健康、环境质量和资产价值等带来诸多负面影响,从而激发人们的嫌恶情结,滋生“不要建在我家后院”的心理,即采取强烈和坚决的、有时高度情绪化的集体反对甚至抗争行为。

  曾经在武汉出现疫情时,我们都害怕有从武汉回上海的人,今天反之亦然,各地都在严查从上海回去的人。

  这一次有很多问题被社交媒体传播、分享和讨论,不可理解、气愤、同情或者苛责,但是无论如何这事对任何人都是一次考验,且在长时间里对体力和心理都是考验,对所有人都不容易。

  2004年我来到上海,在后来的十几年里遇到过上海人的上司,上海人的朋友,有很多上海人的客户、朋友和合作伙伴,后来有了上海人的合伙人,一直到现在。

  我来上海十几年了,还不会说上海话,也没有意愿去学上海话,但不妨碍我在上海扎下根,总体来说,这是我最喜欢的中国城市,我去其他地方或者出国一段时间后总是会想回到这个生活便利的城市,当然也许是我在这里生活久了,是一种自然的习惯反应。

  2001年那时候的电视时代,很多人都被一则电视广告打动,就是力波啤酒“喜欢上海的理由”,这对生在上海的人们更有共鸣,但作为新上海人我也很喜欢里面的画面和文字,透露出一种朝气,让人感受到希望。

  这事总会过去,一切都会恢复如常,我们又会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好日子,为好生活,为各自的家庭和梦想加油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喜欢上海的理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