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书其实并没有给我过多的震撼,却还是红了眼眶。因为这是关于付出,关于世俗无形的精神歧视下的最纯粹的爱情!
一开始不大喜欢玛格丽特,以为即使与众不同,也还是染上了奢靡,傲慢刻薄习惯,殊不知,这仅是她保护自己方式,其内心不仅挣扎也同样纯净……
玛格丽特,如何才能做到全心付出,而可以忽略没有了阿尔芒的自己,就是行尸走肉的事实,所以她选择回归原本生活,堕落沉沦……而回到原本的生活却也不那么容易,且不说回到这种生活内心的煎熬,从物质上,玛格丽特为了阿尔芒拒绝了所有的公爵伯爵,而又有普律当斯这样的酒肉朋友……
阿尔芒为这段爱情付出的,不过是在玛格丽特病重时,每日询问,还有因爱而生的嫉妒,猜疑,患得患失,这不是说他付出的少,只是比起玛格丽特的奉献,好像阿尔芒更像是活在幸福中的人。
那样的美貌,那样纯洁心灵,也许真的不应留在这滚滚红尘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