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人生最大的伤害是你还在爱着的时候,那个人却给你攻击或是对他人偏爱,你哭也没用,闹也没用,离开都没用,因为你爱他,爱就是在乎,而他怨你,怨就是伤害。
1848年那位多愁善感又病魔缠身的倾城女子玛格丽特,与世人有了照面。
她在小仲马敏感细致笔触之下,令我们揪心而怜悯,小仲马说,没有受过“善”的教育的女子,上帝几乎总是向她们指出两条道路:一条通向痛苦,一条通向爱情。
她原以为自己通向了爱情,却终究葬身于痛苦之中。
而这份痛苦,却又恰恰是因为爱情。
遇见阿尔芒之前,看似一切都好。
玛格丽特能依靠那些恭维她的人,以此满足自己对大量奢侈品的需要,能过上别人眼里荣华舒适的生活,人前人后,风光无限,她每到一处,无不是美得令人多看几眼,而她偶尔孤傲冷艳的态度,却与这个世界里多数与她身份相似姑娘,有了太多不同
于是阿尔芒太想遇见她,却也为自己的感情种下了不可自控的种子,他看着它生根,发芽,冒出嫩叶,涌出新绿,却不知自己本就不是位合格的园艺工,于是生硬地将这颗胡乱长成的爱情之树伐下,留下的都不过是断而不能再续的伤心而已。
全书大概有三分之二的情节都是男主角阿尔芒对女主角玛格丽特过分之爱所引发的猜忌生气与伤害,因为理解玛格丽特是怎样别致而特别女孩,因此读者都未免气愤阿尔芒的盲目疯狂
而那是因我们知道或是理解玛格丽特,若我们只是那个社会里某一位听说他们故事之人,道听途说,又有几分真假可辨,我们又是否也以为他们不过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情人关系,以为阿尔芒贪恋美色宁可倾家荡产,而玛格丽特贪恋钱财宁愿出卖肉体
他们不是,幸好我们知道,却不幸是,那个时代无人愿意知道。
而即使是如今,又有多少人宁愿听当事人说些心里话,而不轻信旁人的以讹传讹呢。
理解是多么奢侈的事。
于是我们总是难免造成本来可以化解的误会,却又深知误会不过是我们的执念太深,如果爱得浅一点,便不会那么在乎对方感受,是否反倒更易化解了。
原以为爱得太浅,随便一次争执可能断送彼此的感情,却到如今相信,也许爱得太深也是另一种无法长存且走向毁灭的爱情。
好在如今尘世里的男欢女爱,大多是自以为的深情罢了,却往往在自尊面前暴露得不留温情。只是玛格丽特之于阿尔芒,却比他自己所想的还要爱得深些,他越是在乎自尊的时候,便是他越是爱着的时候。
也许世间感情,终究情深不寿,于是玛格丽特与阿尔芒也难逃这样过犹不及的爱情,也因为,他们爱着的是对方本身,而别人看见的却只是他们彼此的身份。
对玛格丽特而言,她早已见惯男人的奉承讨好,但她却从未被钱财迷了心窍,她知她所得的都得用与灵魂背道而驰虚伪来偿还,这样的生活她痛苦,而又如罂粟一旦吸食,就难遏制,自然也是从来都有人送上罂粟令她醉生梦死,却还没有一人愿意劝她放下毒瘾,从而做回原本圣洁的自己。
他们爱她,来自为自己虚荣的砝码加注,而阿尔芒爱她,却是心中止不住的怜悯。
「因为你看到我吐血就握住我的手,还流了眼泪,因为你是唯一真正同情我的人。」
玛格丽特深知阿尔芒有多爱,也的确是“能爱到什么程度就是什么程度”的地步,因此那颗一直藏匿在自己世界中宁愿假装放荡而委身于人的灵魂,终于想要留在一人的海港里靠岸停泊。
但太深的爱却依旧被社会被阶级被世俗所误解所衍化成最悲哀的伤害,阿尔芒在伤害之时依旧是爱的,甚至比过去更明白爱得有多深刻
如果不再爱时,他觉得多见玛格丽格一面或许都是没有必要,而他却依旧日日念念,只是所念之事,却是如何使曾经本可双宿双飞的恋人, 知道后悔,或是清楚背叛的痛苦。
而若不是玛格丽特还爱,她恐怕连阿尔芒同时对十位女子钟情都可不闻不问,不多看一眼,却恰是她牺牲太多有爱得太重,才难以容许这份原来日久而深的感情,竟在不理解中,退化得令人痛心
在那些玛格丽特留下的书信中,她每一次对阿尔芒父亲感恩或称赞,都像是最大力度的讽刺,她为他们牺牲,甚至为一位素不相识的纯洁姑娘,阿尔芒的妹妹,能不被未来婆家所看不起,能留下清白的身世,而将自己本以释放的纯洁灵魂再次掩藏,而委身于她最痛恨也最害怕的堕落生活之中。
世人都爱不染尘埃的白莲,纯洁美好不着杂色,而真正纯洁的样子,又岂是我们的肉眼所能简单了解,没有试着去理解过的人,便不该说恨。
何况更是爱着的人,正如玛格丽特所期待的那样,“你就少爱我一些,多了解我一些。”
这样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