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以前,也许是我还在初一的时候,在图书馆借了一本渡边雅子的漫画版茶花女,那时候,没有看懂这个故事,印象比较深刻的便是玛格丽特和阿尔芒在乡下度过的那段他们最美好也是很短暂时光,沉浸在爱河的恋人应该都想不到日后他们会遭受巨大的痛苦。
为什么古典名著里的爱情多是悲剧性的结尾,中国有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化蝶,国外的有莎翁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还有这小仲马的茶花女,如果梁祝是时代的悲剧,罗朱是家族恩怨,那么玛格丽特和阿尔芒其实也应该就是世俗的残酷
阿尔芒曾试图说服自己的父亲接受“高级妓女”玛格丽特为自己的情妇,他说“真正的爱情始终是使人上进的,不管激起这爱情的女人是什么人。”阿尔芒认为他所迷恋的玛格丽特身上有一种别的女人所缺少的东西。我想这一点也许就是玛格丽特那为爱执着,为爱付出,敢于为了爱人的幸福而赴汤蹈火力量
有的人与其说是在与人恋爱,不如说是爱着自己,对于这一点被不同的上流人士挥金如土的公爵伯爵大人包养过的玛格丽特应该再熟悉不过了,他们也许只不过是认为拥有像玛格丽特这样美貌不凡的高级妓女作为自己的情妇不过是满足个人的虚荣和欲望而已,他们并不是爱她,只不过是自私表现而已。
在她病重吐血的时候,这些公爵、伯爵大人都离的远远的,也只有那个跟玛格丽特只有一面之缘却一见倾心的青年阿尔芒会为了她的羸弱的身体而哭泣,也许只因为这一点玛格丽特便爱上了阿尔芒有点牵强,但即使是外表再强硬的女人心里都有一块最柔弱的地方,何况是心里善良的玛格丽特,她见惯了风月场上的逢场作戏,也许只有这种最淳朴的最微小的一点关怀就会激起自己内心深处早已尘封多年原以为不会为任何人所敞开的情感。
玛格丽特对自己作为“交际花”时奢侈纵欲的生活深恶痛绝,她与阿尔芒相恋之后在乡村里隐居,即使日子过的比较拮据,需要变卖自己的首饰,马车,开司米坎肩来维系生活和补偿债务,但她曾直言不讳的说再也不想回到过去那样的生活,即使纸醉金迷,挥金如土又如何,玛格丽特说“一个人心中没有爱情的时候可以满足于虚荣,而一旦有了爱情,虚荣就变的庸俗不堪了”。
也许有人会说,没有钱只谈爱是不行的,真爱也经不起柴米油盐的打磨,但俗话说的好“千金易得,知己难寻”,更何况是一份两情相悦的爱情,所以即使七仙女与穷苦潦倒的董永相恋,也宁愿与他过着清贫的“耕田织布”的生活。
对于巴黎,对于法国,我跟大多人一样都联想到“浪漫”,有美丽的香榭丽舍大街,年轻的阿尔芒就多次漫步在香榭丽舍大街而期望遇到那个另自己的魂牵梦萦的茶花女,有多情浪漫的人民,巴黎的一些上流社会热衷于包养美丽的情妇,这真是个多情的国度。
但多情也自有无情处,即使是在这样浪漫开放的国度,“妓女”还是上不了台面的,即使被万千公侯子爵垂涎又如何,想从良嫁个好人家还是要遭到世俗的偏见和唾弃,这一点浪漫的法国和我们保守的中国是一样的,对于正经人家的孩子爱上一个不知道被多少人睡过的女人,而且还要同居一起生活,这对于抱有世俗眼光的家长来说是玷污门楣绝对不能容忍的。
当阿尔芒的父亲说“你像做丈夫似的跟一个大家都睡过的姑娘同居,你不觉得羞耻吗?”
阿尔芒说“只要他以后不再跟别人睡,爸爸,那又有什么关系?只要这个姑娘爱我,只要她由于我们相互的爱情而得到新生,总之,只要她已经改邪归正,那又有什么关系”。
说出这些的阿尔芒是多么可爱的,在他的眼里,玛格丽特应该就是宛若处女般的纯洁,这也许就是爱情的魔力。就像BL经典动漫《绝爱》里的一句台词“真正的喜欢上了,也许就不管他是男的或是女的,是猫狗也好,植物也好,机器也好”
世俗的偏见终究还是阻挡了这两个年轻人的爱情,阿尔芒的父亲找到了善良的玛格丽特,以阿尔芒日后的幸福来要挟她放弃这段感情。善良的玛格丽特虽然痛苦万分但还是答应了,而且信守承诺不像阿尔芒透露实情,而是告诉他自己另有情人作出抛弃他的假象,这个桥段其实放在今天来看,有点俗套。但在小仲马倾注情感之笔下却看不出任何的俗不可耐的迹象,反而会因为被命运捉弄的两个年轻人的爱情而扼腕叹息,不明真相的阿尔芒不理解玛格丽特的苦心,反而百般伤害她、侮辱他,玛格丽特隐忍不发独自承受痛苦,最终,心力交瘁的她带着对阿尔芒的爱而饮恨黄泉。
读玛格丽特写给阿尔芒的信件,都会让人热泪盈眶,那时候善良的玛格丽特的内心该是多么的痛苦,一方面是阿尔芒对自己的伤害,一方面是疾病的日益加重,我想,玛格丽特虽然因为阿尔芒的伤害而心力交瘁,但最终她肯定还是会原谅他的,就像当初那个好吃醋和妒忌的阿尔芒所作出的种种伤害她的行为那样,她最后都会选择原谅他,也许女人的爱就包含最宽大的包容和原谅,包容爱人的一切,原谅爱人的错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