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译本叫做《远方传来的大鼓声》,或许这长一点的句子更适合村上那淡而悠长,平静的笔风与性格吧,所以我喜欢
读它的时候是6年前了,那时候的生活就似村上的一部作品,平静的下面是失望,懊悔,气愤,争吵,无奈,酝酿,期待,改变---,可看到的我,一直一直的,如潭静水。
是坐在靠窗的,能看到远处青皑皑的山的大椅子里,外面飘着细雨,耳边有轻轻的班德瑞的琴声,打开那不厚的册子,随村上踏上旅程。
欧洲乡下小店的红酒,渔港新打回来的鲜鱼,罗马的旧屋,永不间断的慢跑------,旅行该是这样,带着困惑与问题上路,在路上的体验中审视自我,找寻精神的归宿,沿途的风景不过是形式。我随着村上,找寻着远方传来的鼓声。
书如其境,在那一天,那个地方,那个心情你看到的就是那一本,那是唯一的;境如其书,村上就在那追寻鼓声的路程中完成了他最负盛名的《挪威的森林》。
而我也在读过那本书后不久,东渡到了日本,随身的行李中没有放了它。后来曾经找过日语的原著,没得入手,便也罢了不强求,就把它永远地留在那些雨天,那把看得见山的椅子里吧,时过境已迁。
而大鼓声却仍然会时不时地,从远方,从内心深处隐约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