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都是有麻烦在身的人在官府门口遇见了。欧悌甫戎跟苏格拉底寒暄了起来,问他说你怎么不去吕各苑跟人讨论问题跑来官府干嘛?估计那时候社交媒体不发达,苏格拉底摊上了违法的大事欧悌甫戎居然不知道。连苏格拉底自己都说他摊上的可不是一般的官司,而是案子。告他的人有三个,其中最让他纳闷的是有一个年轻人叫梅雷多。不过必须要说苏格拉底对自己这档子事还是相当冷静的,在他向欧悌甫戎描述’他到底被告了什么事’的过程中,他正好借由这个说明的机会精辟的点出了几件事情:
你要告我’毒害青年’,首先你自己必须先知道年轻人是怎么学坏的,因为你这样才得以判断我是如何毒害青年的
‘孩子禀告母亲’这个形容特别向班干部跟老师打小报告的行为
政治家应该关心青年就像农夫要关心’秧苗’(这个年轻人虽年纪轻但是有政治野心)
如果你心态很支持苏格拉底这个人的话,你也可以从这段话中读出很浓的讽刺的味道,如果你支持的是理,那么在最后苏格拉底也说出了关心青年的重要性。并且苏格拉底还来了一段自我评价:生性爱人。同时在与欧悌甫戎对话的过程中,发现欧悌甫戎是一个认为人家不理解他是来源于嫉妒的人,在苏格拉底顺着他的话说’只有你这样的先知才能知道结果如何’的时候,欧悌甫戎就飘飘然了,并且很笼统的下了结论,同时把话题转到了自己身上。
欧悌甫戎提告父亲一案
‘我告的那个人,你听了会说我疯了’:告父亲这件事欧悌甫戎自己对民间舆论自己是有sense的,并且还没有等苏格拉底回答就自己先下结论对方会认为自己疯狂,再对比之后他非常强调自己从公正的角度出发,可见他应该是很以自己的行为为荣而去做的。
而苏格拉底也是个逗逼,他回的更妙’你告的这人会飞吗?’一来一回的对谈就看出了对于告一个什么样的人是疯狂的两方标准不一,苏格拉底认为你今天无论告谁,只要你告的有理,为理而来,你都不是疯子,但是如果你告一个会飞的人,你才疯了,因为这才配的上疯的标准。’是人就不会飞,飞的就不是人’,自相矛盾才是疯。
接下来为了增加两人的对立感,请允许我把苏格拉底描写成一个极尽赞美之能事的马屁精(在我心中苏格拉底是很天真的哦),不过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衬托欧悌甫戎的自负心理(增强一点戏剧感)
一句‘只有高度只会的人才能做到这样的公正’踩中了欧悌甫戎的下怀,欧悌甫戎把自己看成了公正的化身,自称已把虔诚和不虔诚分辨得一清二楚,并且强调把这类事情了解清楚才能和别人区别开来,自负的人最大的特点,以追求与众不同为目的(以为是自己成就一切事情,而不是自己不过是事情的经历者),然后自负的人要干的第二件事就是’好为人师’,苏格拉底就继续演他得马屁精戏码,想要借拜师为名来请教他自己关心的问题,进入正题’虔诚是什么?‘
欧与苏关于虔诚的讨论
欧悌甫戎相信神话故事发生的事情vs苏格拉底不相信神话故事发生的事情(大家可以掂量一下这两种人的区别)
苏格拉底不满足于欧悌甫戎只是用事例来说明虔诚,他希望欧悌甫戎从虔诚的事——跳到给出’虔诚的’型or相本身上来
欧悌甫戎给出了第一个说法:“神灵喜爱的就是虔诚的,神灵不喜爱的就是不虔诚的”
苏格拉底要求欧悌甫戎给出证明,所以开始了他对第一个说法的审查过程,他审查的过程从第一个词开刀“神灵”,神灵显然是个名词,它作为主语具有一定的决定权,那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它到底是个单数还是个复数啊,鉴于他们俩已经讨论过神与神之间本来就有分歧,说明神是个复数(当然是顺着欧悌甫戎的思路下去),而谈到了分歧如果只是关于’量‘上面的分歧好解决,而如果是质上面的事呢(是非,善恶)很难取得一致,不然怎么叫不一样的神呢?所以就可以得出了同样的事情有的神灵认为对,有的神灵认为不对的情况,于是在苏格拉底的循循善诱下,欧悌甫戎有了第二个说法“所有的神灵都厌恶的,就是不虔诚的,所有的神灵都喜爱的,就是虔诚的”。(苏格拉底给欧悌甫戎一个台阶下,自负的人自尊心都很强,但是显然欧悌甫戎因为自满并没有从第一轮回合里面学到任何的东西,而是拿到一个改正版的时候就立马肯定自己,虽然口口声声说是要钻研,但是他根本不知道钻研是怎么一回事,就说这一个更改版一定是正确的)
接下来苏格拉底就以自己的追问和分析作为活生生的例子来展示什么叫做“钻研”(白话就是’认真思考’):开始衡量’是’两边之间的关系,所以’虔诚的事是因为虔诚所以被神灵们所爱呢,还是它被神灵们所爱所以虔诚’,而且还说明了不同说法的来历。而且在说明来历的过程中又是从最具体走到最抽象概括的过程。
由于这一个脑力激荡的过程所以需要详细展示一下:
a. 事发起因是苏格拉底想请欧悌甫戎说出“虔诚的”的型or相,给虔诚下个定义,那么你给出的定义就要起到一个作用就是对事情能够做出判断,有了这个定义我就可以去判断一件事情或者一个人是不是虔诚的。
. 现在欧悌甫戎给出了一个说法“所有的神灵都喜爱的是虔诚的”,如果把’是’的左右两边分开来看(对句子进行拆解),一边是所有的神灵都喜爱的,另一边是虔诚的,那么如果要对事情或人做一个判断的话,再进行一次拆分,因为牵涉到动词“喜爱”,所以就有一个’能动’和’被动’的问题。例如我喜欢你,我就是能动的,你就是被动的。能动的存在不是因为被动,但是被动的存在是因为能动,那么能动就是能动,可是欧悌甫戎说被所有神灵喜欢是因为虔诚,所以他得出来的是他被喜欢是因为虔诚,虔诚这时候变成能动,当然虔诚就当然的’并不是因为它被喜爱’,那么虔诚并不是因为被喜欢而虔诚,是因为虔诚本身,虔诚直至之中都是能动不是被动的存在,而有如果神灵喜欢的和虔诚是一回事,那么就会发生对立的情况。
接下来提出了关于虔诚的第三种说法:“凡是虔诚的都是公正的”,这回放在’是’两边的都是形容词,这样就比范围,苏格拉底拿恐惧和羞耻做了类比。他认为恐惧的范围比羞耻大,所以是凡是羞耻的就一定是恐惧的。那么同等类比虔诚就是公正的一部分,并且欧悌甫戎认为虔诚是’对待‘神灵那部分的公正。苏格拉底纠结于’对待’这个词是什么意思,是针对某个对象的艺术,例如牧牛就是对待牛的艺术,是对象收益。而欧悌甫戎强调对待上帝的虔诚是以仆人对待主人得那一种。这种对待叫“侍奉”,并由此延伸出两种行为“祈祷”和“祭祀”。苏格拉底点出:祭祀就是向神灵送点礼,祈祷就是向神灵索取,那虔诚是跟神做买卖的筹码吗?你送给神的无非就是崇敬。
最后欧悌甫戎只是一直在尝试更换词汇,而并说不出虔诚到底是什么?最后以闪躲收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