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掉一半,近309页,先mark一下。边喝清酒边看这本书,有种穿越回两千年前围观历史事件发生的感觉。开篇---欧悌甫戎篇,关于虔诚,状告父亲的欧悌甫戎一直到对话结束都没明白虔诚是什么,也许通篇而下的是苏格拉底式的辩论技巧的首次登场,苏格拉底需要的不是明智,而是让明智登场的舞台,他的滔滔不绝、他的追根究底、他的旁征博引从头到尾都是独舞,类比推理一步步的导出苏式玩笑:虔诚就是和神灵做交易,两千年前的世界仍是神灵的世界,苏格拉底的玩笑近乎渎神,从他而始,大写的人字有了浓墨重彩;第二篇---苏格拉底的申辩篇,苏格拉底被告毒害青年后的自辩,关于无罪的申辩,被判有罪后的申诉,从始至终他不愿祈求怜悯,只愿坚持正直。“我只知道自己一无所知。”可即使一无所知,他仍在法庭上说出“逃避死亡并不很难,逃避邪恶却难得多,因为邪恶跑得比死亡快。现在我们各走各路的时候到了:我去死,你们去活。这两条路哪一条比较好,谁也不清楚,只有神灵知道。”大声诵读这样的辩词,二千年前的声音几可穿透至今;第三篇---格黎东篇,论义务。苏格拉底坚信生与死不过是对立面,生来于死,死归于生,因为不知死后世界,所以不害怕或者躲避那些不知道好坏的事,只害怕那些明知道坏的事,纯真如斯,坚定如此,他拒绝格黎东帮他逃离的好意,留下的是必死的苏格拉底,因着必死,成就了又一幕高贵的悲剧;第四篇---卡尔弥德篇,论明智;第五篇---拉刻篇,论勇敢,拉刻与其他人一样,曾以为自己了解勇敢,他知道不知畏惧与勇敢的区别,但勇敢是对过去的直面还是对未来的远眺?在无尽的历史长河中,往昔与未来交错出现,“有些人是在快乐中表明自己勇敢的,有些人是在不快中、有些人是在欲望中、有些人是在恐惧中表明自己勇敢的,而另一些人,我认为他们则在这些情况中表明自己怯懦。”第六篇---吕锡篇,论友情,关于分桃断袖;第七篇---枚农篇,论品德,钻研和学习无非就是回忆。第八篇---斐洞篇,我最爱的篇章。斐洞回忆苏格拉底在狱中临刑服毒前和学生的最后一次对话,,论灵魂,讨论了哲学家如何对待生死。苏格拉底认为死亡不过是灵魂从肉体中分离解放出来,得到净化。
“灵魂最能思考的时候,是在它摆脱一切干扰,不听,不看,不受痛苦或快乐影响的时候,也就是说,在它不顾肉体,尽可能保持独立,尽量避免一切肉体的接触和往来,专心钻研实在的时候。
灵魂单独由自身察知的时候,就进入那纯粹、永恒、不朽、不变的领域,以自身的不易灵性为本,于独立不受阻碍之时,就永远与那些不变性质同在,永远如一,常住不变,因为它与永恒是相通的。灵魂的这种状态就叫明智。
只要我们有形体,灵魂受到形体的累赘,我们就不能完全如愿以偿,获得真理。因为形体使我们不断地忙于满足存活的需要,种种疾病向我们袭来阻碍我们探究真实。形体使我们充满各种感情、欲望、恐惧以及各种幻想和愚妄,真正说来教我们不可能进行思考。战争、革命和争斗的唯一原因是肉体及其各种欲望。因为一切战争的产生都是为了赚钱,我们是为了肉体而被迫赚钱的。我们是为发财而奔走的奴隶。
每一件有对立面的事情都不可避免地从它的对立面产生出来,而且只从对立面产生出来。例如,一件东西变大时,它在变大之前必定曾经是比较小的。
一个人应当为自己的灵魂打气,在生活中拒绝肉体的快乐和奢华,以为这是身外物对自己有害无利,而一心追求知识的快乐,不用外在的饰物打扮自己的灵魂,只用它自己固有的东西来装点它,如明智、公正、勇敢、自由、真实之类,等待着离开今生前往另一世界,准备在命运见召时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