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觉得世上之事真是不可思议,在差不多相同的时间内,中外同时出现两个最伟大的思想家——孔子、苏格拉底。而他们都不仅仅留传下伟大深邃的思想,并且都有一群杰出弟子,孟子、柏拉图。而且他们的思想主要都是由对话体或者语录体记载下来的。另外他们也大都采用启发式方法传授的思想给周围的人。   当然区别还是有的,此书虽然柏拉图大多记载的是苏格拉底与他人的交谈,但似乎更多是表现自己的思想。所以他笔下的苏格拉底与苏格拉底另一弟子色诺芬又有微妙不同。   不过我觉得内容颇有诡辩的感觉著名的“助产术”讨论的许多的概念是没办法定义的,换句话说苏格拉底足够聪明并且反应快,所以辩赢了对手而已。当然这种方式也确实有助于头脑以及思想训练。至于其哲学内涵如何,由读者自己汲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