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拉图对话集》读后感(三):迷人的苏格拉底
这是一本让我激动的书,因为我等了它很久。
高二的时候,我在市图书馆借了本书,名叫《斐多》,决定把它借回宿舍是因为看中了译者——杨绛,之前从未读过她翻译的书。回到宿舍,细看了封面,发现另有一列字:柏拉图对话录之一。当时对这个副标题不甚了然,不过书里清雅的文字让我记住了柏拉图对话录这样东西,让我喜欢上了可爱的苏格拉底。
到了大二,在小书店搜到一本《游叙弗伦 苏格拉底的申辩 克力同》,回宿舍先看《苏格拉底的申辩》,一下子被他的口才和高尚情操征服了,那里面的他为了兑现自己的理念言论而甘愿受死。除了反复翻看这一篇,我还到处和人讨论苏格拉底以身殉道的事迹,回到家了也和爸谈,虽然被他纠正为不现实,但我对苏格拉底的景仰仍是与日俱增
之后读了罗素的《西方哲学史》,对苏格拉底有了更多的了解,他的那些让人嘲笑和疑惑的行径在我眼里完全成了一副可爱的模样,于是我开始期待一本完全的《苏格拉底对话录》的出现。
在我买过《理想国》后,王太庆先生的《苏格拉底对话集》面世,经历了一段波折,我把它放到了宿舍。
先生的文笔虽没有杨绛的飘逸但充满了深沉魅力,而作为一名精通希腊语的柏拉图哲学研究者,哲学家王太庆的这部翻译遗作是非常有说服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