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看了一些,胡乱说点感觉而已。
苏格拉底说,“怕死只是不聪明而自以为聪明,不知道而自以为知道的另一种形式。”他说他不知道死后是什么样子的,所以不会为未知的事情而焦虑。“我绝不会害怕或是厌恶那些我知道有可能是一种幸福的事情,胜过那些我知道是邪恶的事情。”
后来他又说,“死亡无非就是两种情况之一。它或者是一种湮灭,毫无知觉,或者如有人所说,死亡是一种真正的转变,灵魂从一处移居到另一处。”
那他既然不知死后什么情况,又怎么能说死后无非是两种情况呢?没准是别的形式呢!他这算不算也是不知而自以为知呢?
苏格拉底明明知道自己有可能死,却没选择逃跑,终于服毒了。虽然最后在微笑中闭上了眼睛,可他的生命之花也开尽了。中国有句话,“留着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我可以理解她不愿意去亵渎法律,他觉得要尊重国家的立法,它们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公正,,可是法律像一个武器,它本身虽然是公正的代表,可要看它操控在什么人手里。如果是在奸邪之手,难道我们就任由宰割吗?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上帝永远不会让你保持中立的。所以最后苏格拉底以莫须有的罪名撕掉了。我想他的选择让世界损失了一个伟大的人,他在微笑,我们却要哭泣。其实他的死除了让亲者痛仇者快之外,还能怎样?就像谭嗣同要用自己的血来让国人醒悟,可是围观的中国人又做何表情?有时感觉有些可笑,可一回味却全是酸楚,最起码历史记住了他们,最起码他们曾经真正的活过,最起码他们可以笑着对自己说我问心无愧,也许对于一个人来说,这就足够了。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选择,虽然我不会去选苏格拉底的选择,但我尊重他的选择,那是他的意愿。其实选择是无所谓对错的,只是想法的不同而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