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狐外传(全二册)》读后感(七):再读《飞狐外传》
读罢《飞狐外传》,我不禁掩卷而叹,想这整本书唯此句“我见到你是我命苦,不见你,我仍然命苦”而已。
《飞狐外传》描写人物线条较后期作品要粗,人物刻画不够细致,虽然如此,依然可以窥见人物的大概,因为英雄人物本来便是以“粗犷率真”为傲的,但是就情节细细品味,似缺了些东西。原来,书中满是江湖门派为己或为公的较量,在较量的过程中,作者展开想象或实际考察的功夫,把各门派武功的招式描绘得淋漓尽致,这也许就是武侠小说没有几人能写好的原因吧,但是读者在阅读小说的过程中,我想不光是为了了解一下江湖上有哪些门派或是哪一门派的杀手锏是什么吧,相比前者,读者更愿意从细致、巧妙的情节中感受人物独特的性格和细腻的情感,于是袁紫衣和程灵素的出场是必须的。
然而,袁、程二人的出场又是短暂的。按照“粗犷式”英雄性格发展规律来看,女子在表现粗犷的武侠人物的小说中难免会会与英雄产生瓜葛,于是英雄变得儿女情长,这样一来,最终影响到小说的艺术效果,就像阿朱之于萧峰。袁、程二人的出场就是为了衬托胡斐柔情的一面,一个生性豪放,生长在东北雪上之中的人如果不让他有点柔情,则小说人物的形象就未免有点单一了,而且她们的出场又不能太久,否则又会影响英雄人物的主体性格,耽误性格发展就是耽误情节的发展。
前面的啰嗦似乎有点跑题了,我的意思并非是想讨论袁、程二在小说中的艺术作用,而是强调她们出现的必然性。袁紫衣对胡斐的爱慕是非常符合她的性格的,他性格率真,不服输,在听到长辈们夸赞胡斐的时候,肯定就对胡斐有好感了,但是又想和胡斐一比高下,在经过数番较量之后,袁紫衣就彻底把自己的心交给胡斐了,但是由于身世所迫,一直不敢有所表白,直到为了保护自己禽兽不如的爹,或者是为了不让心爱的人误会自己,又或者是间接地向胡斐表达爱意或不能爱的窘境。程灵素的胡斐的爱就比较突然了,我称它为“一见钟情”,当然,世间估计没有所谓的“一见钟情”,一见钟情的原因是在那一刻对方身上有某个细节吸引了自己,对于胡斐来说,就是胡斐认真地挑水并细心地给每朵花浇水,因为程灵素乃毒王关门弟子,毕生对制毒、解读之来源——花喜爱有加,因此看到这么爱惜花的人自然起了怜“草”惜玉的感情,最后种下了情愫。程灵素心比较实诚,悄悄地爱上了胡斐,并忍着感情将自己和胡斐的关系变成妹兄关系,可以说这才是真正的爱,爱得毫无索取,爱得舍己为人。袁、程二人着实让胡斐难为了一把,让他左右为难,幸亏程灵素的善解人意。
只有袁、程二人的爱情都是以想爱而不能的结局收尾时,才会让人心疼,才能有袁紫衣的那句令人动容的话,我跟学生说,我在教室里看晚修,看到这句话时,眼泪差点就流出来了,我并不会煽情,相反,我是一个冷静的人,当这句话说得水到渠成时,世间的种种无奈便已经和盘托出了。
知音难觅,大概如此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