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夜里睡眠不太好,老是睡不着,于是躺在床上用PPC看书,重新看金庸先生的《飞狐外传》。
说来也是机缘巧合,我当时随手一点,长长的目录里打开的正是《飞狐外传》。它也许是我最早接触的金庸小说,还记得我读幼儿园时候,就与爸爸妈妈在那台小小的电视机前看《雪山飞狐》。那时候的记忆早已模糊,三四岁的孩子,对什么恩怨情仇也不甚了解,可那个立在风中微蹙双眉的白衣女子,却在我幼小的心灵中萦绕不去。那是龚慈恩扮演的程灵素。当她为胡斐吸去毒血而死时,一个哀怨眼神,竟令那时的我莫名的悲伤。后来到了初二,第一次读《飞狐》的小说,虽然看到儿时心中的仙女一样人物原来只是个面有菜色、其貌不扬平凡女子时不免有些失望,可越到后来越钦佩程灵素的才情,到她死的时候,我竟然情不自禁的哭了起来。那时父母不许我读武侠小说,我是晚上躲在被子里看,哭的时候用被子擦眼泪,被沿湿了一大片。过了这么久,我想我对《飞狐外传》应该有了些免疫力了吧。可是当我读到“我师父说中了这三种剧毒,无药可治,因为他只道世上没有一个医生,肯不要自己性命来救活病人大哥,他不知我……我会待你这样……”时,眼睛一酸,一滴泪已经沿着面庞滑落。顿时心中一阵哀痛,便不知不觉睡着了。
泰坦尼克刚上映的时候,我曾经看到这样一句话,当爱情遇上死亡时,便可以感动整个世界。我也记得曾经有个小女孩骂过金庸“你坏死了,为什么要让阿朱死去”。我看到这一幕时,也曾怨恨过金庸。袁紫衣是个有点招人恨的人物,偏生胡斐又那么喜欢她。程灵素这么好,为什么不让她了心愿。想来金庸也有苦衷,《飞狐外传》做于《雪山飞狐》之后,《雪》中胡斐最终和苗若兰在一起,《飞》就不能留下累赘。金庸在岳麓书院演讲时曾说最喜欢的女主角是程灵素,虽有讨好湖南人民之嫌,但想来也有真情。只是既然一开始就知道没有结局,为什么又要将过程演绎得如此凄美。只惹得人无限哀伤
金庸笔下的死亡,最引人掉泪的莫过于阿朱和程灵素。阿朱的死带给人的感动有一半来自于乔峰,来自“塞上牛羊空许约”的遗憾与怅惘。而程灵素的死,几乎完完全全来自于她自身。从开始到最后,程灵素所有的爱都像那个风雪中的白色背影孤独寂寥骄傲却又卑微。几句讥讽,几滴清泪,所有的感情都在了。
我喜欢程灵素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她的聪明。我一直喜欢智慧型的作战方式,比如火影中的鹿丸和死亡笔记中的月。程灵素的几次对敌,均是一环接一环,算无遗策,制敌于无形。令人神往,令人神往。
胡斐的侠义固然令人佩服,可在爱情上却令人不齿。袁紫衣和他之间,不过几个照面,他已经神魂颠倒,说起来不过贪恋袁的美色罢了。他始终不接受程灵素,也是因为程灵素不好看,否则不会到后来一见苗若兰便爱上了她。程灵素曾问他若是那蓝花不好看,是否就丢了。我想他是会丢的。而程灵素刚死,他便与袁紫衣在父母墓前诉说感情实在令人愤怒
忽然想起,程灵素也许很像柯南中的小哀,同样是智慧而又清冽的女子,同样得不到心爱之人的爱,同样的沉默,同样的哀伤……
又想起一位网友为程灵素写的诗:
灵枢终未得天枢,
素问何曾问髯胡。
烛泪滴残海棠冷,
忍听山歌到晓无。
烛泪滴残海棠冷,也许金庸在写程灵素以蜡烛武器的时候,就注定了她只能如蜡烛一般,直至成灰泪始干吧。
.S:
刚刚在新版《雪山飞狐》中胡斐扮演者聂远的博客上看到他写的《当黄蓉遇上程灵素》,看到他写道:
早在接下《雪山》之初,就有记者问我,是喜欢袁紫衣还是程灵素——我哑然失笑,如果我真是胡斐,自然喜欢的是袁紫衣,但若只是一介看客,程灵素的痴情愁绪历历在目,心中哪还再能容下别的人?——记者是个小姑娘,听过之后抿嘴一笑,想必是合了她的心思
程灵素自然不及黄蓉俏丽,不过是一个“面黄肌瘦”的小丫头,可是她的心思缜密细腻体贴却比黄蓉有过之而无不及。黄蓉的聪明天下皆知颇有几分张扬,而对于程灵素来说,或许除了她的“胡大哥”,谁也值不上她花费更多的心思,正因如此,又更添了几分憨直的可爱——这样的女孩更加难得,却至亲至近,合上书本,恨不得能就此牵了她的手退隐江湖浪迹天涯
又看到他在《程灵素之死》中写:
我无法得知如果真有“胡斐”其人,他此刻究竟会有什么样的心情,但当我看着她为我饱受毒蚀之苦,命若流沙时,有如千刀万剐钻心,我开始恨她,恨她自作主张的救了我,而我却束手无策,恨她看似坚强却早已为爱灼伤,我恨她步步为营洞察先机,更加恨她让我的生命变得沉重而无法拒绝——她安静的睡在我身边,纤瘦弱小脸色苍白,我在想,没有她,我该有多寂寞……
心中也许有了些许安慰,毕竟,还是有个“胡斐”喜欢程灵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