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把手》读后感(四):《二把手》:中国官场的生存智慧
作为近代史上最具权势的封疆大吏,“官场不倒翁”李鸿章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天下容易事情就是做官;倘若连官都不会做,那也太愚蠢了。”话虽如此,但是官场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没有一点生存智慧显然是无法适应的。而唐达天的新书《二把手》,俨然一幅官场“百态图”,活灵活现地写出了官场的生存百态;又是一部为官“万能书”,深入浅出地讲诉了官场的生存之道。
第一次听说唐达天,还是因为那本《一把手》。向来对于官场小说不太感冒的我,却因为《一把手》彻底改变了我的原则。这次唐达天再次推出《二把手》,对于我来说就好比是期待好莱坞系列大片一般。不过相比前作,《二本书》似乎更对我的胃口,也更加鲜活地写出官场的为官之道已经进退维谷尴尬处境
本书以“二把手”何东阳为主人公,讲诉了因为一项政绩工程引发了拆迁人命案,市政府二把手何东阳官场命运峰回路转,因为处理得当而得到了市长丁志强的信任;不过,因市委书记孙正权与丁志强不合,他不得不周旋于两人之间,在夹缝中利用政治智慧化解各种矛盾。而就准备大展宏图时候,他的亲信吴国顺却被人告发……故事曲折、人物鲜活、语言精致幽默,这些都是《二把手》的优势;更为难得是,唐达天将官场二把手的为官之道描写的栩栩如生。甚至于达到了一种人生至高境界,让人感悟的绝不单纯只是为官之道,更是处世之道。
众所周知,“老大”有地位,“小三”有姿色,做起来都不是很难。而夹在中间的“二把手”,处境可谓是相当微妙。这就好比是古代家庭里的“二房”,既要小心谨慎地面对大婆的淫威,又要提防众小妾的嫉妒与中伤。而在官场,“二把手”和“二房”看似不搭界,其实却面临着一样的处境。做一个“二把手”,太能干不行,功高盖主会有被整肃的危险;太窝囊了也不行,下面的人瞧不起。如果第一把交椅能安稳地坐上那就坐,坐不上第一把就不要去坐第二把,宁愿当老三、老四、老五……因为真正的“二把手”是副帅,是能代替老大的。在唐达天的笔下,“二把手”看似位居“一人之下,众人之上”,风光无限、大展风姿,却又不得不小心谨慎、进退维谷。其中的种种滋味,看起来的确是五味杂陈、甘苦自知。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困境,又何尝不是如此?
当然,《二把手》的精彩还在于它的文字,从这点来看很有李承鹏《寻人启示》的味道,精彩语录随处可见。“官场中就是这样,今天你拍他人的马屁,是为了明天有更多的人拍你的马屁,今天你装孙子,是为了明天有更多的人在你面前装孙子。”“现实中国里,一把手是绝对真理,二把手是相对真理,三把手是服从真理,其他人没有真理。”“为了尊严,就必须先付出尊严。”……会心一笑的同时,也能领悟更多的为官之道。
(另外,这本书的封面不是最终的,我已经上传了正确的,怎么更改过来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