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型书有一些很俗劣的烂,好比但凡是个官场小说,就都爱絮絮叨叨的空洞说教,生硬的正反派,势利的三观,老干部审美等等。
这些并非是某一本具体书的问题,而属于整个类型,要么不看,要看就得先接受一切。看官场小说,就好比看小成本类型片,本来就是那个样子,偏要求它从笔法到主旨怎样的浑全,那是缘木求鱼。然而,就像小烂片爱好者因为“烂片中的烂片”而感到沮丧一样,官场小说爱好者,也会有“就算放在这个烂书堆里你是更烂的一个”的感想
官场小说作者们,实在是很滑稽的一些人,他们又势利又单纯,又小气又自以为胸襟博大。看此类书,总是能想到作者们的那种妙境:买完菜算了半天才发现刚才买的两鞭子蒜多给了两分钱,又心疼又无奈地开解自己:就当是施舍给了劳动人民!一想到此,不由得为自己贵为知识分子却亲近又爱护底层而感到欣慰,并且为两分钱花得意重大而无法自抑地沾沾自喜起来。
假如把《二号首长》那样四平八稳的作品当成官场类型书标杆,没错的,《二把手》就是烂书中的烂书。
官场小说里的政治斗争,往往只是“过家家式”算计和吵闹,倒不是政治斗争本来就那么儿戏,而是官场小说需要浅显一些,盖因为它们又不是写给做官的人看得,需要满足我们这些读者浅薄想象。就好像说书人把皇家戏搞成皇帝皇后老两口子吃着烙饼拉家常一样,并不一定就是说书人浅薄,而是要照顾观众
烂书中的烂书作者,就是不太考虑观众的感受,自顾自的意淫在权力斗争中。读者如我,一方面为他的儿戏而感到欣慰,另一方面,又感到好笑,作者在书中毫不遮掩自己的愚蠢,越是看他装腔作势,就越是为他对权力的谄媚这件事而笑到崩溃。
一边儿讲皇帝皇后吃烙饼拌嘴子的故事,一边儿严肃评论此乃是政治斗争事关你们庶民的生死
哈哈,摆地摊老实卖你的书,装什么国师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