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把手》读后感(五):宰令堂中慎去从
君王殿上逞威风,宰令堂中慎去从,农有湖田温且暖,可怜纤夫雨风中。
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再没有什么绝对的君王,所有人的人生,纤夫也好,农民也好,官员也好,终其一生奋斗,只不过从一个夹缝,跌进另外一个夹缝中。再力争上游,也不过让所处的夹缝变得更宽敞——你看何东阳,几十年如履薄冰察言观色做到了市政委二把手,依然活得像个苦逼。
有人说,做好二把手,第一要找对一把手,找到一个信任、栽培、包容自己的上司。其次,清楚自己的角色服务、汇报、请示、听命,有矛盾的时候以工作结果为先总不会错。这听来也能令许多私企外企的职员受益。然而,在官场上,不管是上级还是下级都不可能由你选,官路应该用宿命来总结更为贴切。你再没有选择,没有槽可跳,你不能在心底咒骂上司说:“你个二货,老子不伺候你了!”扭转熊背说再见,留给那二货一个飘逸背影。也有人更为乐观的说,人在职场,谁没个上司来磕碜自己,而在社会主义千丝万缕的官场中,你的上司可不止一位。万一上司们来个个对抗,给你下达了两个不同的指令,忤逆任何一方都是死路一条,该怎么办?想这些年,地方一有过错,二把手总是首当其冲当上了替罪羔羊,这又怎么办?选无可选,去无可去,避无可避,挡无可挡,何东阳这“二把手”的官场的群体性夹缝学,就成了世界上最坎坷最微妙最剑走偏锋的职场学。
宰令堂中慎去从,为官“二把手”,一是有为上的纠结,二是有为己的责任,三是有为民的良心,四是有为官的危难。“二把手”真的是举步维艰,太能干就有功高盖主之嫌;太窝囊了会被下面的人瞧不起;服务不好上头容易被替换,服务不好下头容易被取代;不干实事对不起人性基本的良心,干实事容易触犯到不知是哪位人物的根……
这是一个怀有文气的男人的官路,一路上诱惑,畏惧,自私,奉承,权谋,出轨,掩盖,牺牲,欲而不能,幸而能存。一场场如匕临喉的事件中,最后他赢得他所选择的路,我说不清这是励志还是悲剧,在阅读的途中我一直为之捏汗,希望他每每化险为夷,当他终于靠腹黑颜赤的作为在危机中升了一步,我才警醒,我看的是一本官场小说,我看的是一个官,一个挣扎在上头、权势、自我利益和人民义务泥潭中却早早选择了自我利益的官。至于他在途中那多次的“于心不忍”看似那么渺小。拆迁,打击上访,漠视举报,官场性事这种敏感话题民怨沸腾新闻和谐,官场沉默。到这里也终于找到一个真理被石沉大海的影像——你的痛苦传到这里,是怎么自然而然的变成了官场上排除异己借机上位的垫脚石。
纵然何东阳智行上的高明,足以为这么多的职场人做样板,学会危机四伏的夹缝中绝境重生。但我不得不问一句,官场也好,难道真的那么身不由己,需要牺牲和掩盖良来换?何东阳自以为自己结束了“二把手”的生活到底有点YY了,故事还远着呢,人终其一生的奋斗,只不过从一个夹缝,跌进另外一个夹缝中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