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把手》读后感(六):官事、人事人世
文学即人学,官事即人事,人事即人世。
官场小说,自然写的是官人官事,虽然官人是离我们很远的人,官事是离我们很远的事,但是在一些官场作家笔下,这些人和事渐渐地揭开了神秘的面纱,离我们多少近了一些。唐达天是官场作家中的佼佼者之一,自然有官人官事写得更接近我们的能力,与此同时,我们也能从官人官事所组成的官场,以及官场所浓缩的社会中,看透整个人世。
唐达天以《一把手》闻名,以《二把手》重塑官场,一二把手承接有序,组成了一个完整的官场体系。就像每个班子都有接班人一样,《一把手》的接班人就是《二把手》。一把手自然无限风光说一不二,二把手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无疑需要更深厚的政治智慧。《二把手》中的政治智慧,说到底也是做人哲学,做官即做人,但是做官又不完全等同于做人,官人难做,就在于官人处于一个万众争夺的位置,相比于普通人,“它”本身是个非常稀缺的资源必然要面临非常激烈的争夺。所以,知道了怎样做官人,以做官人的智慧指导做人的智慧,人世上的种种人事也就不那么难做了。
主人公何东阳,以及吴国顺、韦一光、姚洁、高冰等,都曾是二把手,也都在二把手和一把手之间转换,从一把手掉到二把手是智慧不到家,从二把手升到一把手是智慧在进化,从低级一把手升到高级二把手是智慧在升华。二把手与一把手的转换,正如老子所说的“祸福相倚”,也如佛家所说的“空色”。官场智慧也是官场哲学,是糅杂了更多为人处世的哲学之后的应用哲学。它可能没有完整、系统、明确的体系,但是却以潜规则的形式潜伏并运行于整个官场中。每个官人都是哲学家,每个官事都是哲学实践。唐达天在通过写二把手来描绘官人官事的同时,细致地展现并剖析了官场哲学。这种描写往往是一针见血、刀刀致命的,它无情、冷酷残忍,只为展现官场的真实面目。这种写作不仅需要文字的功底,更需要做人的功底。官场小说涉及的官人官事,很有可能为自己惹来各种麻烦事,越是写得真实,越与现实接近,则麻烦事可能越多,所以,这种写作更考验作者的良心。从这一点来看,唐达天是一个有担当的作家。
小说中,丁志强要保住自己一把手的位置,然后争取升到更高一层的二把手;何东阳、韦一光要在自己二把手的位置上更进一步成为一把手,吴国顺失去一把手的位置之后要把自己一把手的位置夺回来……每个人的关系都在变,每个人都在变动的关系体系中,既身为一把手又身为二把手,这一二把手的变动关系,是官场关系的集中体现。唐达天的《二把手》不仅写活了身为二把手的表象,更深入这些“二把手”或“一把手”甚至“N把手”的心理层面,给整个官场体系从外到内完成了一次完整而深刻地解析。在这种解析中,唐达天通过各个人物之间的对话,通过他们之间的直接较量,将这种解析明朗化、简单化,使其可以以最通透的方式为人所知。或许有人会认为这有失含蓄,少了自己感悟的快感。但是,对于大多数读者来说,最简单的才是最明白的,也是最轻松、最有益的。
《二把手》写的不仅仅是二把手,更多的写的是这种夹缝中的生存状态。二把手与一把手之间,二把手与二把手之间,二把手与N把手之间,二把手不只是要处理好喝一把手的关系,更重要的是理顺这每把手之间的复杂关系。如果了解了二把手的生存之道,学会了二把手的处世哲学,那么社会中的事也就很好处理了。毕竟,做老大不易,做老二更难。千年老大少,千年老二多。做一个好老二,未尝不是一种成功。唐达天所揭示的老二之道,未尝不是优秀的处世之道。所以,就此来说,《二把手》也是一本人生励志书,处世指导书,而唐达天,也可以算是励志专家、人生导师了。
写到这里,不禁想起郭沫若为蒲松龄题的对联: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木三分。我抄袭一下郭沫若也为唐达天题一副对联:写官写吏高人一等,刺贪刺腐入木三分;横批:官人官事。以此赠送唐达天,聊以致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