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极不喜欢自我吹嘘的作者,唐达天应该是其中之一了,后记中的那一段话深深的刺痛了我。作品的好坏才华是不是横溢哪有作者自己说了算数的?小说最后的点睛之笔也就是作者的核心观点与整本小说的中心思想不可思议自相矛盾。作者追求的是“下士求利,中士求权,上士求真”,然而小说的主人公利用下属攻击一把手,为求一把手位置而不择手段打击竞争对手任人唯亲,花钱买官,终于达成所愿成了一把手。作者把求真的理想寄托在这样一个人身上无异于实实在在的扇了自己一记耳光。像这样的人今天当了一把手,进而肯定会觊觎更高一级的二把手,再觊觎一把手的位置,从而陷入这样一个死循环,即使真有求真的想法,那也不过会是昙花一现的想法罢了,他又怎么会有时间实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