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琳挑战推理小说,是竭力想和哈利撇开关系,树立自己的新形象。看得出,她已经尽力了,但对于《布谷》这本书来说,体现出的能力只是平平。看起来推理小说是有一个可操作的“标准”:一个看似普通的谋杀,一群看似无辜的相关人等,一堆似是而非细节,一个出人意料又在意料之中的结尾。定了要素,往里填东西就行。但这只是看起来。成功的推理小说,不仅要有严谨的推理,还要有合理且引入入胜的情节,再高超者,人物的塑造也会在不经意的叙述中让活生生的人立起来,甚至成为经典人物。
英国是盛产推理的国度。罗琳与她的“前辈”比起来,差距不说是鸿沟,也是条不宽不窄的河。阿加莎擅长的是细节,反转,她的所有细节都是为了最后的答案,因此她的出人不意读得多了也就在意料之中了。相比之下铁伊的书乍看之下好像很粗犷,粗犷的让人感觉漫不经心好像根本不是推理小说,但细细琢磨俱都回味无穷,铁伊只写了八本书,也许是沾书少的光,铁伊给人的悬念俱都是结结实实的出人意料,甚至吓人一跳。你根本猜不出事件真实,除非读到最后。而且,铁伊书里的人物不仅真实,而且合理,不管他们多么怪异,作案的出发点多么扭曲,你就是觉得他们真实可信,像是活生生的就在身边。
所以从技术层面来说,罗琳沿着阿加莎的道理奋起直追还是能追上的,但达到铁伊的水准(话说铁伊文字骨子里透出的英伦范儿真不是盖的!),则要看天赋运气了,虽然《布谷》这书表面看起来更像是铁伊的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