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谷鸟的呼唤》读后感(九):源自女性细腻心理的推理小说
布谷鸟在人们的眼中有两种含义,一种是鸠占鹊巢之义;一种是吉祥鸟、报春鸟的代称。两种完全不同的含义融在了布谷鸟一身,而由罗琳化名写的这本《布谷鸟的呼唤》正是完全地诠释了人性中或者说是命运中的这两个方面。
书中布里斯托就是布谷鸟的第一种含义代表,费尽心机,最终仍然是失败;书中罗宾是布谷鸟的第二种含义代表,她就像一缕阳光,能够温暖所有靠近她的人。罗琳以布谷鸟的呼唤为题,或许正是想向读者传递,任何事物都是有两方面的,但是正义必定战胜邪恶,当然,这句话用在这里可能不大切题,但是我实在是无法找出更合适的话语来形容我的感受!
罗琳从写《哈利•波特》魔法系列出发转型到推理小说,自有其独特之处。在《布谷鸟的呼唤》中罗琳以细腻的感触架构了一场以著名女模“跳楼自杀”为契机的宏伟巨制。一个看似简单的案件,作者用将近38万字将案件进行了剥离,在这个剥离中,她对人物的心理进行了细致的刻画,如对斯特莱克的描写,与之前的风光生活相比,现在的斯特莱克是穷困潦倒,负债累累,但是他依然是坚定地面对一切,正如罗琳在书中引用的波伊提乌的“在厄运面前,最不幸的是曾经幸福的人”。罗琳在塑造斯特莱克的同时,也对当时的上流社会、政府等进行了抨击。斯特莱克的生活是糟糕的,但是在这糟糕中,也有一抹亮色,那就是临时工罗宾的出现,她像一丝阳光温暖了窘境中的斯特莱克,并且从各个方面全力维护着斯特莱克!
不同的社会其机构不同、人和人打交道的方式也不同,但是不论怎样,人性中对美好事物的追求是一样的,悬疑案件的推理方法实质也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