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二):读红偶得(六):梦
读红偶得(六):梦
读《红楼梦》,过去不得其法,总觉得很难进入。其实,不要被其庞大的体积吓到,也不用惧于家长里短,没有什么故事性。此书的妙处,在于那些随处都会引发个人的人生体验、体悟、感慨惆怅细节
读第十三回,“平儿睡熟了,凤姐方觉星眼微矇,恍惚只见秦氏从外走来,含笑说道:‘婶子好睡!我今日回去,你也不送我一程。因娘儿们素日相好,我舍不得婶子,故来别你一别’。”然后就讲到该如何防止这个大家族的“树倒猢狲散”,讲到天机“三春去后諸芳尽,各自须寻各自门”。“凤姐还欲问时,只听二门上传事云板连叩四下,将凤姐惊醒。人回:东府蓉大奶奶没了。凤姐闻听,吓了一身冷汗,出了一回神,只得忙忙的穿衣,往王夫人处来。”这个情节,写得真切,令人感同身受,——我想起我家的一件事。
我奶奶是去年五月过身的。过身那日,正是侵晨三四点时分我母亲睡得正熟,突然感觉奶奶进来了,睁眼望去,只见她穿戴得整整齐齐,腰下挟了把伞,再仔细看,她却是站在老屋的门楼前,对着母亲笑笑,唤了她的名字后,说,我今日要走了,这几年,真是辛苦你了。你以后要把这个家看好呀。说毕,就自顾自沿着门楼行了出去。母亲正觉得奇怪,正欲追上前去,突然,挂在墙壁上的老壁钟,哐啷哐啷响了四下,她一个激灵,也就醒了。看看窗外,尚未天光。这时她方发现自己浑身是汗。
好容易挨到了天蒙蒙,母亲忙忙叫了父亲起来,一同过去隔壁间看奶奶。手脚是冰凉的,但还能吐气。看看奶奶没事,母亲就到厨房早餐了。过了一阵,母亲又进房里,奶奶两眼已经没有光了,看着就要不行了。她忙忙把早就整理好的衣服拿了出来,含着泪帮奶奶换上。
奶奶死于那天九点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