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六):对话
2013.10.30
前几天,开始重读《红楼梦》,这会子才发现它的好来——仅从物质世界来说,有很真切的细节描写,实物感很强烈,很逼真,人物的语言完全是贴着性格来写的。《红楼梦》真的是随便翻开哪一页,都可以读的,比如,这次,我是前几天的晚上睡不着,随手翻开第二十四回《醉金刚轻财尚义侠 痴女儿遗帕惹相思》,读着读着,不禁骇然,大叹其妙处无处不在
譬如这一段:
贾芸出了荣国府回家,一路思量,想出一个主意来,便一径往他母舅卜世仁家来。原来卜世仁现开香料铺,方才从铺子里来,忽见贾芸进来,彼此见过了,因问他:“这早晚你什么事跑了来?”贾芸道:“有件事求舅舅帮衬帮衬。我有一件事,用些冰片、麝香使用,好歹舅舅每样赊四两给我,八月里按数送了银子来。”卜世仁冷笑道:“再休提赊欠一事!前儿也是我们铺子里一个伙计,替他的亲戚赊了几两银子的货,至今总未还上。因此我们大家赔上,立了合同,再不许替亲友赊欠。谁要赊欠,就要罚他二十两银子的东道。况且如今这个货也短,你就拿现银子到我们这不三不四的铺子里来买,也还没有这些,只好倒辩儿去。这是一。二则你那里有正经事?不过赊了去又是胡闹。你只说舅舅见你一遭儿就派你一遭儿不是,你小人儿家很不知好歹。也到底要立个主见,赚几个钱,弄得穿是穿吃的吃的。我看着也喜欢。”
贾芸笑道:“舅舅说的倒干净。我父亲没的时候,我年纪又小,不知事。后来听见我母亲说,都还亏舅舅们在我们家出主意,料理的丧事。难道舅舅就不知道的,还是有一亩地两间房子,如今在我手里花了不成?巧媳妇做不出没米的粥来,叫我怎么样呢?--还亏是我呢,要是别个,死皮赖脸的,三日两头儿来缠着舅舅,要三升米二升豆子的,舅舅也就没有法儿呢。”
卜世仁道:“我的儿,舅舅要有,还不是该的。我天天和你舅母说,只愁你没个算计儿。你但凡立的起来,到你们大房里,就是他们爷儿们见不着,便下个气,和他们的管家或者管事的爷们嬉和嬉和,也弄个事儿管管。前日我出城去,撞见你们三房里的老四,骑着大叫驴,带着五辆车,有四五十和尚道士,往家庙里去了。他那不亏能干,这事就到他了?”
贾芸听他韶刀的不堪,便起身告辞。卜世仁道:“怎么急的这样,吃了饭再去罢。”一句话未完,只见他娘子说道:“你又糊涂了!说着没有米,这里买半斤面来下给你吃,这会子还装胖呢。留下外甥挨饿不成?”卜世仁道:“再买半斤来添上就是了。”他娘子便叫女孩儿:“银姐,往对门王奶奶家去问:有钱借二三十个,明儿就送过来。”夫妻两个说话,那贾芸早说了几个“不用费事”,去的无影无踪了。
曹雪芹这里厉害的地方,就在于他根本无须去描写人物的外貌动作,只须写人物的对话,便将卜世仁(不是人)夫妻二人的嘴脸活脱脱勾勒出来。这类势利的市井小人物,我们自然是随处可以见到的。可见,作者正是通过精细观察,很自然的,就把文字的力量依附在了这平常的人的平常对话之中了。
这才是真正的小说家。对话是最最彰显作者能力的地方,把人物写活,写立体,都靠这个。张爱玲和贾平凹,也是擅长通过大段大段的对话,把人物的性格和事件的来龙去脉讲清楚的。现在的许多小说,写得不真实,不真切,大概就在于他们常是向壁虚构,人物不过是他们手中的傀儡,要用线牵着,抽一下,才会动一下。我读《水浒》,最注意的地方,也是在这些个地方。通过人物的许多对话,来了解人物的个性和内心真正的想法。最精彩的,莫过于王婆这个人。真真是写活了市井人物的势利嘴脸。我猜想海明威的“冰山理论”,大抵也不过如此,但跟中国的小说相比,还是缺了那么点人情世故在,故而我读了,觉得不够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