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第七十四回,抄捡大观园,王熙凤和王善保家的一群人,浩浩荡荡往潇湘馆开来,那时,“黛玉已睡了,忽报这些人来,不知为甚事。才要起来,只见凤姐已走进来,忙按住他不叫起来,只说:‘睡着罢,我们就走的。’这边且说些闲话。那王善保家的带了众人到了丫鬟房中,也一一开箱倒笼抄检了一番。”这段叙述,文字简洁,却写得热闹无比。尤其是凤姐“按住”黛玉这个小细节,意味深远丰富,读至此处,令人不禁击节叫妙。
《水浒传》的第十九回,也有一段极妙的描写,和凤姐的“按住”,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吴用便把手将髭须一摸,晁盖、刘唐便上亭子来,虚拦住王伦叫道:‘不要火拼!’吴用便假意扯林冲道:‘头领不可造次!’公孙胜便两边道:‘休为我等坏了大义!’阮小二便去帮住杜迁,阮小五帮住宋万,阮小七帮住朱贵,吓得小喽啰们目瞪口呆。……林冲即时拿住王伦,又骂了一顿,去心窝里只一刀,胳察地搠倒在亭上。”
这两段情节,虽然写的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场景,但在艺术手法上,都是用简洁明画的白描手法,寥寥数笔,在一个逼仄的空间里,将各色人物之形象,都鲜活勾勒出来。而凤姐的“按住”,和晁盖等人的“拦住”,可说是写尽了人性复杂,读来真真让人一再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