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五):读红偶得(五):焦大与老革命
读红偶得(五):焦大与老革命
读《红楼梦》,似乎随手翻开一页,都可以读下去,毫无障碍。大概是因为这部大书里,处处有真切的人生真相,处处有细致入微的人性。
譬如第七回,读到焦大骂贾蓉:“蓉哥儿,你别在焦大面前使主子性儿。别说你这样儿的,就是你爹、你爷爷,也不敢跟焦大挺腰子!不是焦大一个人,你们就做官儿,享荣华,受富贵?!”我不禁想起了一桩乡里旧闻。
我们村里,过去有一个单身汉,叫狂祥的,——他在九十年代时,就死去了,——当年解放里湖镇,他是去了的,据说只是做挑夫,远远挑着茶水,跟着部队后面。但他却说自己是参加了游击队,拿过枪的,只是解放里湖时,知道打仗要死人的,有些害怕,才回了家来。
但这件事,他一直引以为资本。他渐渐老了,干不了体重活,又没有子女照顾,于是,他隔三差五就到乡政府去,找到民政部,要补贴,要救济。
一日,部里的年轻科员烦了,就喝了他一句,说,你这人怎么这么没脸没皮,三头五日就来讨债,我们民政部门也不是开银行呀。听得这话,狂祥登时跳了起来,手伸到腰间,做出掏枪的动作,然后往天空一比,恍若开了几枪后,方怒道:他妈的老子这会要是还有枪,立马就把你这不知天地家伙毙了。这共产党天下,谁打的你知道吗,没有老子当年率领部队辛辛苦苦去解放里湖,有你们今天舒舒服服坐办公室?!竟然把我们老革命说成讨债的!小青年被骂得面红耳赤,忙忙摆手,好好好,我服了你了。俯身在办公桌前开了救济单,让他到信用社取钱了事。
自此之后,民政部远远看他弯着腰往这边来了,就赶紧关门。窗口上则留了道缝,扔出张写着十元的救济单。狂祥自然知道那是给他的,拿到手中,瞄了两眼,往地上啐了几口痰,妈的,这么对待老革命,扭头走了。
他死后,房族里的人在他屋里搜出了五千元。这笔钱恰好帮他办了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