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电视剧红楼梦22集,前半的故事大概讲的是小说了第六十回茉莉粉替去蔷薇硝 玖瑰露引来茯苓霜的故事。读了小说的人大概清楚故事,不详述。特地里把小说的描写和电视里的表演对照着看了看,表演基本上终于小说。拿来说,是因为我对里面“五官”恶斗赵姨娘这一段的表述感到很奇怪,觉得在那个年代背景之下,这种“冲动行为”是发生不了的。
赵姨娘留在读者心中的映象算是很深的一个,他是曹雪芹笔下反派人物唯独仅有的特例,一个纯粹坏人形象,没有半点好感。看了《百家讲坛》节目里有一集专门分析个人物,用的标题是“莫名其妙赵姨娘”,对这个赵老姑娘也有了半点了解。总得说来她留给我的就是,她是个坏人,她还是主子。因为是坏人,所以这一回写戏子打她也算有可缘。但细想,她堂堂荣府老爷夫人,怎打得的,所以感到迷惑。
小说里写“四人终是小孩子心性,只顾他们情分上义愤,便不顾别的”,说这几个人年小无知,没大没小,看着伙伴受了欺负,便去帮忙。我看行不通。小说里豆官说得很清楚:“芳官被人欺侮,咱们也没趣,须得大家破着大闹一场,方争过气来。”可以看出,他们的闹是目的性很强的,而且是“破着大闹一场”,这闹的手法也是经过研究。算不得是义气用事。在看看,小说后文里关于芳官回答柳家的那段话“难道哄你不成?我听见屋里正经还少两个人的窝儿,并没补上。一个是红玉的,琏二奶奶要去还没给人来;一个是坠儿的,也还没补。如今要你一个也不算过分。皆因平儿每每的和袭人说,凡有动人动钱的事,得挨的且挨一日更好。如今三姑娘正要拿人扎筏子呢,连他屋里的事都驳了两三件,如今正要寻我们屋里的事没寻着,何苦来往网里碰去。倘或说些话驳了,那时老了,倒难回转。不如等冷一冷,老太太太太心闲了,凭是天大的事先和老的一说,没有不成的。”我看并非不懂人情世故,倒是精得很。说他们年小可以,说他们“不顾别的”,我想是不通。但它还真就是打了。
也看看了别人写的一些东西,都说是笑谈,写道王夫人、赵姨娘和贾政的感情。赵姨娘坏,可贾政却是喜欢,至于缘由,那无从得知,那叫“爱一个人需要理由吗”。比起和王夫人的感情,那是好得多了,这点从王夫人内定袭人为宝玉的姨娘都一、二年了,却倒是赵姨娘告诉贾老爷有这件事情,方看得出这老爷与他的正牌夫人也是行同神离。赵姨娘受宠,所以才事事都要闹他一闹,因为她有这个资本啊。这老爷身边的红人,哪个奈何得了。所以也顾及不了什么大家风范,也不怕失了体面什么的。骨子里就是那么个德行。这样的人如何打得。还是被几个小戏子打了,按赵姨娘的话“我家里下三等奴才也比你高贵些的”,这话在当时也不假,可就还是这奴才都不如的戏子把主子给狠打了一顿。不奇怪吗。
怕是有撑腰的?这副的得了宠,这正经的王夫人是不得饶的。王夫人对赵姨娘和她那个儿子可是抓住了就不依,都是被她恶狠狠的骂过了的,夫人、姑娘、丫头、婆子们也都看在心里了。所以几个尊贵些的也都成了帮凶,敢于评三道四的说两句,可也都是些指桑骂槐的手法,正面其冲突的很少。好歹赵姨娘是个主子啊。可这几个黄毛丫头不得了,拿了鸡毛当令箭,打得好不痛快,打得曹雪芹都大笑痛快。可人家赵老姑娘背后可是贾老爷啊,这打的了,打的起来吗?且看了后文,这几个戏子也没有受到”冲动的惩罚”,似乎是因为当时老爷不在府里,姨娘无人告状?似乎探春把这位妈妈言语了一番,说得赵姨娘也觉有愧?按照赵姨娘的品性,肯定是要找个主替她撑腰的。但不了了之
这奴才打主子,确实让我感到曹雪芹笔下的赵姨娘显得莫名其妙,也觉得这事件莫名其妙的事情。我想,恐怕是打不起来,也不敢打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