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读后感(五):盖茨比的幻灭
实话说,如果不是读完之后看了书评和分析,我是没有太读懂这本名著的。放在特定的时代背景下,回过头对号入座,才渐渐明白了小说所要表达含义
这本书放在kindle里面很久了,之前看了个开头,看不进去,最近终于找了个时间,花了两天读完了它。比较有意思的是,kindle有阅读进度提示,直到50%的时候,我才发现,我看的版本是中英双语版,前50%是中文,后50%是英文,也就是说,直到看完最后一个字之前,我一直以为后面还有50%的故事呢,也一直在嘀咕:后面还能再说点啥。
一开始我看的是巫宁坤版本,看到卡拉韦第一次参加盖茨比的宴会结束后,猫头鹰眼撞车那里,实在是看不下去了。我不知道是原著的语言风格就是如此,还是翻译得太过生硬,就好像小学生作文那样在平白叙事。后来找来邓若虚版本,对比了一些巫版实在无法忍受的翻译句子之后,认定邓版更符合我的阅读习惯(仅是个人习惯),便选择了邓版读下去。
我是有点怕读国外文学的,特别是欧美文学,人物名字太长,记不住是比较大的问题。本书的人名出现得非常多(特别是交代参加过盖茨比宴会人物那里),但是真正的人物其实也就是那几个。卡拉韦作为叙事者,他对人物的个人倾向非常明显:在汤姆和盖茨比之间,他心理的天平倾向于后者,这种喜好显而易见,以至于我曾一直以为,盖茨比是一个相当相当了不起的牛掰人物,他事业有成,他屌丝逆袭,他人格魅力无穷等等。。。我也曾一度以为,他的门庭若市的宴会背后,隐藏着无限的谋略,为他和黛西的再次相会埋下深深伏笔。。。
然而,直到后面,我才发现,盖茨比的”了不起“,应该更是一种讽刺,他虽然有钱了,但并没有真正的实现逆袭;他有很多门客,却没有真正的朋友;他死了,没人来参加婚礼;他有钱了,他爸还很穷酸;他以为黛西爱他,结果黛西爱的是钱。。。。
盖茨比好像一直活在自我意淫出来的世界,而汤姆则是一个典型的纨绔子弟和渣男,和黛西的结合让我不禁想起一句非常粗俗的话”婊子配狗,天长地久“。一个有情妇还振振有词,一个周旋于很多男人之间,俩人自己都没闹明白彼此的感情到底是个什么状态。盖茨比逼黛西当着汤姆的面说爱他,黛西说不出;黛西撞死了汤姆的情妇,汤姆怂恿情妇老公去杀了盖茨比,而盖茨比那边还心心念着黛西是不是回家后会有危险时,俩人已经跑欧洲浪张去了。。。。
多么可怜的盖茨比啊~~意淫出来的泡沫一下子幻灭了。评论说这是美国梦的破灭,是一个逆袭的屌丝(土豪)努力去扮演上层社会的生活方式却无法真正融入的故事,个人的幻灭,是否是一个阶层的幻灭,是否也是一个时代的幻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