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的日本作家不多,除了知名大众的川端康成、村上春树就是青山七惠、山本文绪这类从OL出身的都市女作家。评价一个好作品标准各异,从自身看来,只要能够与自身的灵魂发生呼应的作品就是好作品。这就像是在告诉一个希冀从文学中得到安宁的人说他不是一个人。有时候看青山七惠和山本文绪的作品感觉就像是在写着自己的心路历程深深地陷入其中,有时候也禁不住不住点头甚或失声痛哭,无它,为思及己身悲从中来罢了。
不少人秉持文以载道的文学理念,常常有意或无意地从文字中提炼出一种道理哲学,只是有时候这种说理不免让人觉得厌烦——高高在上端着样子,诚然作者说的十分正确,但让读者感受不到与自己生命温热联系,不免避之不及。
有时候名作家写出的文章散文作品美是美,意境也高,可是除了赞叹作家的境界之外你很难说出一二——那是作家们的体会,跟自己似乎也有点距离
所以当碰到山本文绪这类作家的作品时你会不自觉地深深被吸引住,描摹你的内心,可以不是那么阳光部分,甚至可以说是难以启齿你觉得可能被人嫌弃的部分都在书中一览无遗地呈现出来。
31岁,一个女人生命的重要关口,你之前的奠基、你之后的走向,或许你已经结婚了但婚姻正接受着考验,或许你还在来来回回没有找到停留的家门,或许你已经有了孩子你开始担忧着孩子的教育问题,而你的父母亲也开始步入老年,家长角色和孩子的角色间有着融合和冲撞。
看山本的书你可能觉得负能量很多,因为主人公不是那么闪耀的人,他们只是平凡工作的上班族甚至是辞了工作回家啃老的“米虫”。但有时候这就是我们。
不想搭理别人,因为觉得无聊,即使显得失礼,可是我为什么要把自己装成那么彬彬有礼
不想出分子钱,凭什么要因为碍于情面而把辛苦上班的钱送给那些并不熟悉的人?
不想上班,从来辛辛苦苦诚诚恳恳可回头看看好像什么也没留下——那些阳光那些悠闲那些快乐全都享受不上,下班后一个人回到公寓发现家里的水龙头全坏,连一个热水澡都洗不上,生活是喂狗了吗?为什么要放弃生活的美好让自己累成那样子?
和家人之间的情感交流很多时候是双方都不懂得如何表达情感,常常我们爱家人,可是自己常会把它掩盖,羞于坦诚这种的存在。这种情感会让自己不自居地热泪盈眶,就像母亲去世,刚开始以为并无多大差别的“我”才会在之后看到父亲表现后那么的难过,好像把所有的苦涩都强迫自己吞咽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