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第一篇的时候,我以为这是个开头,直到后来发现每篇的内容衔接不上,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是一本短篇小说集。
我是被这书名吸引的,但是我想,如果有《四十一岁会怎样》、《五十一岁会怎样》等等,我一定会一口气全部都买下来的。就如同这本书里每个独立成篇的短篇小说,连缀起来其实就是一个人的人生全貌,就是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写照。“我”是一个公司职员,我是一个未婚的女子,我是一个离婚的女人,我有孩子,我有情夫,我有男朋友,或许刚刚分手,或许正好死不赖地交往着。即便这些有男朋友的“我”,却都似没有关爱的人一样,因为这些男友全都不过是一个在男朋友位置上却无法满足“我”饥渴内心的人。尽管有那么多个不同的“我”,但其实就是一个完整的“我”。
每个故事都那么平淡,平静地开头,平静地结尾。在我所读不多的日本女作家的书写中,除了桐野夏生,她们呈现出来的基本都是这样的风格。文字平和,哪怕是讲述一件绑架案,也依然保持这种稳定的步调,一如日本妇人,哪怕是到了中老年,也还会保持从小习得的谦和与自持。只不过,那些文字描摹出来的生活都是显得有些无趣又无奈的。
刚开始读的时候,觉得每个故事都平和到寡淡,怎么,就结束了吗?我反复看目录又返回来核查,不敢相信就这么结束了。按照以往读小说的经验,这似乎不能称其为一个完整的故事,因为没有冲突,缺乏高潮。但很快我就适应了,这是另外一种阅读的路数,并且我发现我很受用,故事的内核很小,冲突隐秘。通常的小说一定要把我们庸常生活中取得的那些松散的素材重新糅合,把矛盾加强,把冲突激化,但是这本小说集里的每个故事,却尽量保持住生活的步调,从片段窥全貌,直到把整部小说集阅读完毕,乃会发现,这就是无数个生活侧面的立体呈现,或是我们看到的,或是我们擦肩而过的,或是我们偶然听说的,或者就是我们自己正在经历的。
这些“我”似都不怎么焦虑这个年纪的女人应该焦虑的,即是婚姻。我不由得想到为何在周遭充斥那么多愁嫁恨嫁的女人,二十三四岁就开始吼自己大龄,担心成为“剩女”。对此我不再说什么,只是无声地把这些人归类,自动屏蔽。山本文绪下的这些三十一岁的“我”没有这种浮躁焦虑的情绪,因此这或许能解释为何文字读上去是平淡却不平庸的味道。她平静地说“我”和很多男人上床直到三十岁后发现吃得太饱,这语气就好像真的是吃饭一样那么简单的一件事。离婚的“我”跟刚刚离婚的公公遇上了,于是一起喝酒吃饭,最后两个寂寞的人就睡在一起了。彼此触摸到对方的身体,发现都是同样的寂寞。这种寂寞在山本文绪的笔下没有情欲燃烧的饥渴和焦灼,没有空虚自焚般的歇斯底里和对生活的望不到尽头的绝望。
只是寂寞,寂寞又如何?两个同样寂寞的人相拥而眠,完了也便完了。也不渲染道德感的侵扰,也不夸大生命孤独感的力量。我想我被她这样的笔触所吸引,就在于这种看似平和平静的叙述之下有着看透之后的镇定,清醒透辟却不乏一点点的温情,这一点点温情被藏掖得很好。人生在她的笔下像切片吐司一样变得小而薄,但是并不因为篇幅影响小说承载的意义。这些被拼凑起来的片段,就是完整的人生,就是一个三十岁的全貌。孤独(并不以有无男朋友或丈夫的存在而消解),自知,明白自己在做什么。不夸大其辞,不放纵情绪。
仔细想一想,三十一岁能怎样呢?四十以后又能怎样呢?似乎原来一直隐隐有些恐惧的年纪,步步紧逼,可真到了眼前,也便不过是这样。也许乐观点认为,这是另一种生活方式的开始,另一种人生的开端。
帷幕才刚刚拉开,爱恨情仇欲即将陆续上演。在这个阶段,生活大师会用新的方法来调教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