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里偷闲,终于看完。看到‘未完’二字,心中总是些许郁闷的,我不喜欢没有结局的故事,虽然知道《三宫》是真的未完之作。这次再版也许会有完结的可能,还是很期待的。毕竟是曾经追过的网文,因时间太久,有着遗忘,现今重拾,些许兴奋。作者不是一个高产的,但他的文中大部分很是广泛推崇,笔法精妙,故事逻辑完整,完成这样一部书花费的心力也是很大的。做事总是容易开始,贵在坚持,一篇长篇小说,开篇容易,精彩很难,结尾更难。好书贵精不贵多。
《三宫》在古文宫斗文中,是占据经典地位的,点阅量是有力的证明,它的再版,在同好中很有影响力,先说封页很好看,宏伟的宫宇,暖黄的宫灯,朱红的宫墙外,挺拔的红色背影,缓缓的登上白玉石阶,庄重而美好,漫天的落雪中,一枝红梅桀骜挺立,依稀闻到了梅花的香气,红梅的傲然映衬着孤独的挺直背影,是这一场硝烟的最终信念。这份坚强挺拔,是无可取代的傲立天地,这份从容遗世,是唯我独尊的气吞山河。这次再版的封页,很不错,脱离了网文渲染噱头的做法。细心的书签,大幅画报,都很贴心。当然,最重要的是文字,引起的飘远的思绪。
宫斗是永无止境的战争,登鼎是无可奈何的选择。自由,不为权利,却在权利之畔。非生即死是每个宫斗漩涡下的人唯一信奉的真理。在宫斗中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胤空成功了,踏着白骨,铸就江山,而故事的精彩之处不在于结尾,繁复的过程是精华所在。《三宫》是以胤空的视角叙述的,直观深刻的展现了一个落魄皇子,由不可能到必然的过程。主角的成长之路,神奇多彩,大篇幅的心里描述,让读者感同身受,小说闪光光的主人公是披荆斩棘,历经千难万苦而来,一步步踏上宝座,说他闪光光,当然是因为小说的共性,迷茫的时候,会有高人提点,艰难的时候,有美人相助,天下的人才,有志之士不在多,精锐足矣。布控变局,拨乱反正,映着天道而走,命定之人,因果想报,殊途同终,皆为缘起缘灭。
原本看网文的时候,诸多的亮点,逐一找到,重温细节,还是不住感叹作者的文笔,仍是喜欢的语言,熟悉的主人公,看过的文很多,重温经典的机会难得,长篇小说多是偶翻摘记之处。《三宫》的再版,引起我的怀念,细细翻读,恍然回到多年前,现在已不复同样的心境,曾经的感动却倏然升腾。彼时的《三宫》存在青涩的记忆中,像很多对《三宫》保有情节的人一样,喜爱已久,未能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