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文案你应该明白,这不是一本纯古言小说,它是一部帝王的奋斗史。可能你会觉得只要情节设定偏正剧,那这本书就会显得严肃与枯燥,开始我也是这般认为的,但是看完后才感觉受骗了。这是一部用平庸的文案包装,但撕开后那份伪装后,无论是在情节设置还是在人物设置上都足够吸引眼球,满足你的小小心思的小说。
无论是《食色天下》,还是这本《三宫》,作者石章鱼都偏爱写人物的发展奋斗史,作为读者,我们也是偏爱于这类题材的,因此这本书在题材上足够吸引大众。作为大康国第三十一位皇子,由排名你就可以知道,这应该是一个皇子众多,夺嫡困难的皇室,要想成为人上人,夺得皇位,不另辟蹊径,只能等待死亡。所以这本书的开篇直接由弑兄情节入手,情节铺设简单,直接进入人物的血腥之路,令人觉得痛快。要想杀出重围,必然要置之死地而后生,平王龙胤空就是如此。反正留是死,走是死,何不先离开是非之地,出走他国,既可以留下为国捐躯的美名,又可以躲避激烈的肃杀氛围,在别国另谋出路。这份心思在这个看似愚蠢、懦弱的16岁皇子身上形成鲜明的对比,扮猪吃老虎的平王殿下,心中有的是雄才伟略,危机四伏的地方必然存在着可遇而不可求的良机。他有着火中取栗的勇气与信心,这份无畏与韬光养晦的品质是帝王必须拥有的,即使身处险境,仍然不忘慧眼识人,合理地利用环境,结交益友,为自己的帝王之路铺路,这份心性与智谋令人佩服。
这本书并不直接用大量严肃的笔墨描写龙胤空如何夺得皇位,而是由三宫六院入手,它在描写龙胤空如何夺得女人心,也在通过女人得到他属意的帝位。三宫,原本在诸侯之时就指诸侯夫人宫,只是在后来,它又指代天子、皇后、太后的宫室。这本以《三宫》为名的书,从一开始就告诉了你它所描述的内容——帝王之位,周旋于三宫六院之间;天子之剑,不择手段夺得。也因此,这本书有宫斗描写,也有武侠、还有情爱描写,将江湖与朝廷纠葛其中,将人物欲望描写的淋漓尽致。有权欲,也有情欲,无论是男性读者,亦或是女性读者,在这本书中,都能得到想要的读书体验。
也许你看完这本书,会对龙胤空的帝王之路感到不耻,沉迷女色,空有雄才武略又如何,夺权手段令人不齿。但是这份屈一人之下,居万人之上的韬光养晦、卧薪尝胆的心智你是否懂得?帝王之路,从来都不是令人称颂之路,只有不择手段之人才能拥有一统天下的雄心和狠劲,成王败寇从来都在一念之间,对敌之时,容不得半点心软迟疑。
这天下,是智者的天下,也是狠者的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