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宫》读后感(八):金鳞岂是池中物——评《三宫》
这天下有一种人,蛰伏数载,历经磨难,不争朝夕。
这世间有一种志,逆境不能使之屈,苦难不能使之灭,皓皓兮堪比日月,天地也为之赞叹。
还记得电影《风云雄霸天下》中泥菩萨给雄霸的两句批命诗:“金鳞岂是池中之物,一遇风云便化龙。”似乎这正是《三宫》中男主角龙胤空最好的写照。而恰恰,龙胤空便就是上面所说的那样一种人,有着这样一种志。
初读此书是在很多年前,那时还抱着一种随便看看的心态,而读完全篇后却感到了一丝惊艳。全文跌宕起伏,颇有种读史的快感。这个故事并不算复杂,讲述了一个出身皇族,却自幼在冷宫中长大的少年如何一步一步成长、蜕变,成为一代君王的故事。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就是一部典型的爽文,文中大量的篇幅都在讲男主如何打怪升级泡妹子,如何建功立业开疆拓土。而仅看这些似乎这篇文显然和诸多网文也没什么区别,可是看下去就会逐渐发现,本文格局与谋略才是最大的亮点。
昔日秦庄襄王在赵国为质,吕不韦视其“奇货可居”,百般斡旋,最终使之回归秦国成为国君,而后才有了秦始皇一统六国,这段完美的逆袭使得质子这个身份都生出了几分传奇色彩。同样,《三宫》的主角龙胤空也是一个人质,可不同的是,龙胤空没有可以依靠的吕不韦,能依靠的仅仅是自己。很难想象一个无依无靠的人质在异国他乡如何的生存下去,两国之间还时有摩擦,没有足够的智慧和谋略显然只有死路一条。可以说,龙胤空是一个英雄,英勇无畏地选择了一条极其危险的路,而他却又更像是一个赌徒,赌上的是自己的前途和命运,还有自己的雄心和抱负。
本文取名《三宫》,三宫六院七十二妃之意,可字里行间透露出的却是一份家国天下的大情怀。此文被人称之为:一部香艳的风流史,然而我却觉得不如叫做一代枭雄的上位史来得更为贴切,因为这本就不是一个用儿女情长四字就可以解读的故事。
出版的部分还没有完结,在这条通往成功的道路上龙胤空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而他的身世之谜也刚刚解开,相信后面的剧情会更加的精彩,让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