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性情》读后感(六):过去的中国人
这样的书,说道出了中国人的劣根性,不过只能说是在当时。
首先作为一本写在19世纪末的书,该书的大多数“中国人”的性情都是由当初的经济状况决定的,像我能回忆起来的节约、勤劳、孝悌等等,而另一些很大部分是由于制度的不完善,诸如雇佣制度、社会保障、法制建设等。这些性情是深刻打上了旧时代生产力发展状况的烙印的,而社会的发展,我认为那终极意义就是让最多的人最大地破除由物质(经济状况)及思想(社会观念)的束缚,更加自由独立地发展(从这点来看,我认为人类生活得越来越像同时又富有个性是不可避免的)。环顾身边的人以及走过的大大小小的地方,这些所谓性情已经随着人们经济状况的提高而逐渐泯灭,在走向一种更加成熟的文明。
其实书中的大多性情并不能冠以“中国人”作为定语,作者除了在美国,其余的生活便是在中国度过的,个人局限是很大的。我相信在当初与中国经济水平相近的国家,一定也会有勤劳节约能吃苦守礼仪等等的“中国人”的性情,作者看到的,更多的是中国人与西方人不同的性情罢了,而这些更多的是由不同地区的生产力差异决定的。
我并不是在批评本书的不公正及局限,这些东西我们每个人都不可避免的,需要通过不断地增加自己的阅历才能看得更清楚。只是希望提醒读者,这样的书是过去中国人的写照,不是现在。过去的东西可以作为研究的史料,但不能拿来评说今天的中国人。中国人作为一个整体已经在逐步地走向成熟,通过自己的努力克服着这些劣根性,而路的前方,我想会是人类文明伴随着生产力发展的的终极汇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