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作者虽然努力做出一副公正偏见姿态,但显然还是会时不时流露出西方文明自以为是优越感
而且这本书的成书目的在我看来无非就是为了证明基督教要传播到中国来的可能性必然性。这一点在结尾几乎表露无遗。作者说,儒教显然不能做的更好了,因为已经在中国努力了两千年了,如果能结出更好的果实,那么也早就结了,但是没有。另一方面又反复说,中国人是勤劳的,聪明的,但是缺乏同情心冷漠,如果能获得这些道德上的性质,那么中国将有美好未来。他说的当然是对的,但是作者的目的是,基督教自然而然的要来负担这一使命——这就有点想当然了。
书中提到的中国人的很多缺点毛病都是客观存在的,但是也有很多在我看来是因为作者语言问题造成的沟通问题。在一个,作者一直抱怨中国人没缘由的对外国人鄙视,所以得出结论是中国人很自傲,这个就……那个年代,外国人在中国干了些什么事儿大家也都清楚,中国人怎么可能愿意打理外国人呢,如果能从外国人手里骗点钱,估计很多人都是乐于干的。在一个就是作者认为租界帮助中国发展了,所以中国应该设立更多的租界,这个……我只能说,你也太自我感觉良好了吧!
不过书里提到的中国人的缺点大部分都是能让人认同的,不如不精确,顺而不从,互相猜疑缺乏信任,缺乏同情心(这一点现在又拜南京老太所赐,从新出现在中国社会了)等等,但是原因并不是作者说的那样,解决方法也不能按照作者说的那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