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鲁迅先曾极力推荐过的书。
读过之后我 想了很多,在此与大家交流
书中的主要思想,说穿了就是对两中文化的对比,最后得出的结论当然是那个已经被我们完全接受的,西方文明优于中国文明,中国人有劣根性。
这样的话我们已经认定为真理,并且将其作为中国之所以贫穷落后的原因,中国人冷漠,自私,小农思想,保守麻木,最喜欢说的就是素质差,奴隶性。
我只是一个连高中都差点没毕业,没有受过什么教育的前下岗职工,一个家庭妇女,一个普通的读者,假如我对鲁迅或者那些曾经探索中国何以落后失败的贤哲做一个反思,或者去对我们中国人已经接受的我们的毛病是所谓的劣根性和制度问题这种公论产生怀疑,是有点自不量力和触犯众怒的,但是我不怕,还是想说,因为我认为再不说就晚了。
虽然我知道,自己说了也没用,没人听,但是还要说。
假如真的象本书的作者和那些对中国文化进行批判的人所说的,中国文化是一种劣质有问题的文化,中国人的劣根性产生了诸多问题,那么这样一个简直一无是处一无所长民族何以在地球上生存了这么久?是否在该自动消失了?
假如真的象人们认为的那样,是因为我们贫穷,制度有问题,那么为什么我们在饿着肚子,蹲在茅坑,光着屁股的年代可以造出原子弹,却在吃饱了饭,屁股做在马桶上--有的还是金的,穿着名服装的年代,却连一包合格的,可以让人吃的咸菜都造不出来了?
是没钱吗,是没技术没知识吗?
都不是,引用书中的一句话---中国人缺少的不是勤劳和忍耐力,而是良知和道德。
这是美国人说的。现在很多人只要听到是外国人说的,就点头,是中国人说的无论对错都摇头。
孔子在两千年前说过,礼崩乐坏。
我们骂孔子,说他害了中国和中国人,埋怨他不是卢梭没有民主思想?
你们不觉得这种想法可笑吗?
就象我的一个农家子弟大学生亲戚总是抱怨自己的父母不是教授而是农民
孔子之所以老是说,仁义道德,我们也总说那时封建道德加一批判,我就奇怪了,仁义道德难道有错误?不应该讲仁,义,礼,智,信,应该讲坑蒙拐骗
是的,孔子的思想中确实有过时落伍的不好一面,但是连外国的思想家都--我用外国人的话更容易被中国认同,在全世界的道德伦理文献中,只有孔子的书是最干净的。
虽然黑格尔不无偏见的说他的道德哲学只是一些简单的朴素的日常伦理,但是这不也说明,我们缺乏的就仅仅是这些朴素实用的道德准则而不是高深的理论吗?
总是骂孔子,骂过去的人,骂祖宗,可是自己却是个只会吃祖宗自己拿不出一点东西的败家子。
否定孔子否定中国文化,最后一定是否定的是自己,因为文化这个东西是深入每个民族骨髓的,只要这个没有被灭亡就一定存在于每个人的血液中。我们否定孔子,否定中国文化,最后的推理结论一定是,中国文化是劣等文化,中国人是劣等民族,应该被消灭。
那就是说,我们都该死,死了是活该。
所以我们才有给孩子吃的毒奶粉,黑心的砖窑,杀害儿童,等等,因为我们的命不值钱穷人就该死被淘汰,对吧?
每一一种文化,包括被中国人崇拜得不得了的西方文化也不是十全十美的。为什么基督教要宣扬爱呢,因为西方文化是以希腊的科学艺术,罗马的国家制度和法律体系以及基督教的道德伦理为基础的,本书的作者也强调,希腊和罗马会灭亡,西方世界因为接受了基督教就被拯救了。文艺青年喜欢看西方的文学艺术作品小说电影,但是西方文化本质上是一种强权的,逻辑性很强的,冷酷的文化,假如没有宗教宣扬的爱与拯救奉献,就会很危险了。
大家都爱看西方电影小说,那么你们看到了什么/
不是绚丽的科技个动人的故事,只有一个---寻求人的尊严和爱。
法斯宾德的电影里没有爱,安东尼奥尼的电影里只有机器的冷酷,卡夫卡控诉人的异化,这些都是在说人的拯救和堕落。
假如你看懂了真正意义上的西方文化,就会明白这一切。
有人喜欢说是制度问题。
我承认有制度的问题,但是任何一种制没有法制和道德做基础,都注定会失败。
我们中国向西方学习的很多了,几乎是全盘接受了,几乎试用了所有的现代制度,但是结果呢,还不是失败了?
你没有学到西方文化的精髓对人的尊重就没有领悟到西方的智慧。都是表面的,山寨的。
任何一种好的制度交给没有道德法制约束的人都要失败。
革命是什么。
我想请大家想一想,无论是我们中国的改朝换代,还是外国的革命,其实只有两个动力,一是改变社会财富的分配制度,二是重塑道德。
我们中国人说,等贵贱,均贫富,,外国人说自由,平等博爱。
一个是要重新分配社会资源,二是要新建道德。
中国人喜欢讲外国的例子,我就讲。
以美国---最吸引中国人了,为例子。
看过吉布森的爱国者吧,那是讲独立战争的。
可是其中只是一个父亲保护孩子保护家园为切入点的,并且谴责的是英国殖民者的暴虐,强调的是人的尊严和道德。
再以美国为例子,南北战争,是有一本书为导火线的,那就是斯托夫人的汤姆叔叔的小屋。
林肯说这本书的作者引起了一场战争。
当然我们可以说是因为北方的工业和南方的农业要争夺劳动力和市场,但是重要的是解放人,解放作为不平等奴隶的黑人。所以林肯才伟大可以和华盛顿并列,并且比他还要伟大。独立战争没有解决奴隶制度,而林肯却解决了。如果不是由于那本书在道德上的谴责奴隶制度,不是公布了解放奴隶的宣言,就不会有南北战争。
假如你读过《危险的关系》或者看过法国革命前那些描写贵族骄奢淫逸的油画,就会知道大革命的爆发的原因,罗伯斯比尔被叫做不可腐蚀的人要执掌政权,用鲜血净化法国。英国的革命者是清教徒,是以宗教的名义反对贵族和国教的,固然都有新阶层要掌握权利的要求,但是都以道德的名义进行讨伐。
假如你看了俄国革命前那些伟大的大师写的作品,托尔斯泰,陀斯妥耶夫斯基,甚至契诃夫,他们写的是什么--是人的痛苦,压抑,绝望和渴望人的灵魂的解放,虽然他们开的药方不同,宗教,无政府主义,自由主义,都是要人的解放和谴责当时的社会道德堕落。
假如你对基督教的历史有所了解,就会明白早期的那些教父很多是过着奢华生活的人,后来痛改前非,接受了基督教并且成为最严厉的自我谴责和谴责罗马日益腐化堕落的人,而后来的宗教改革也是基于对罗马教廷腐败的不满,当然有民族独立意识和新兴的资产者要求掌握权利的问题。
所以绕勒斯说,在有良心的地方才有革命。
所以,道德的堕落一定是革命的前兆,是国家灭亡,民族危急的显证。
因此,重新评价我们的文化,民族,理性的分析认识其中的优劣,有目的真正的学习外来的文化,吸收好的东西,既不要全盘否定也不能关门主义,重要的是要建立道德和人的尊严才有希望。
不是金钱,不是地位,不是技术,不是表面的,人是一种有灵魂的有良知的存在,重要的是灵魂的洁净,道德的树立和公正的实施。
没有这些,任何好的东西都要注定失去。
写于清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