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蒜薹之歌》读后感(六):看私奔的恋爱
读·天堂蒜薹之歌·有感当我第一次看见这本书的时候,我看到他是莫言写的,我想估计我读不懂,实际上我也不懂,不过还是有一些东西我看到了。我是一边陷入爱河一边看这本书的,我对于高马跟金菊的爱情很有感觉。那是一个自由独立男性与一个被家里限制女性的爱情,高马与金菊陷入爱河,但是金菊的家庭不允许高马娶金菊,高马试图用过说理来说服金菊的父亲,兄长,但是都不成功。金菊与高马在无计可施之下,两人为了爱情私奔了。我与我的男朋友也曾想过私奔,读到这里我深有同感。但是在后面,私奔之后,金菊的心理变化,对未来恐惧,对过去生活的留恋。在私奔后金菊不再满眼都是高马的美,金菊看到了高马的不足。最重要的是,金菊有到了陌生地方的恐惧,对未来未知的恐惧。我想,我也会有这种恐惧。越往下读,我越是赞叹莫言的心理捕抓与细节描写烘托。莫言让我相信了私奔后心理会发生这种变化,我打消了私奔的念头。最后金菊与高马被抓了,金菊被查出怀孕了。金菊家说给一万就让高马带走金菊。四叔说:钱货两清。四叔与四叔的二儿子最让我心寒。在读下去,就是蒜薹滞销,官逼民反。这里我就没什么感觉了,因为我被父母保护很好,我没有受到过官僚主义带给我的苦楚。我生活在一个蜜罐子里,我对后面的感触只有,那些狱警对待犯人很粗暴!那些因为滞销蒜薹而走投无路的蒜农很可怜!除了这些我基本没有感觉,我看了一遍,我就这个感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