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高马这样有血性的人,结局不过是在带着金菊远走天涯幻想中被一击毙命。而方家老大老二,却是在爹死后拒绝四婶让爹上炕的请求,在分家后逼死了四婶,为了八百元不惜抛出妹妹的白骨成别人的阴亲。高马的血性义气和老大老二的阴险自私对比。高马的不怕死不怕事敢作敢当敢爱敢恨和唯唯诺诺胆小怕事的高羊对比。于是高马的结局和他人对比,自然是最惨的。金菊的死我认为是小说的突转,华丽的鹦鹉成了陪葬。彩色的羽毛,“一轮太阳,两朵破云彩”,大着肚子的金菊,“好狠心的娘”,不甚凄凉。自此高马被捕,所有的美好似泡沫破灭。他把两人的爱情写的多美好啊,玉米地,黄粱地,火车站,黑心的爹娘,明知不能成真,我这个看客也不愿接受这死亡。接着,悲剧从小家转向大家,从个人转向集体。天堂县,苍天市,名字起的多好呵。金菊的逼婚,是女人家庭面前的悲剧,四叔的死,则是平民在官僚面前的悲剧,而所有人的被捕,是个人在制度面前的悲剧。有了悲剧,自然有人要打破,瞎子张扣便充当了这个角色,电棒的滋味不好受,可我绝不闭嘴,结局自然是死。悲剧更悲。
结构上一头从两人的爱情说起,一头是两人的逮捕,插叙 回忆,自然是推动情节高速发展,不忍卒读。私以为这样的结构很好,莫言对乡下的描写也很到位。也可以说打破了很多谎言。每篇前瞎子张扣的演说词又模糊交代了主要事件的原委。结局居然是一篇新闻稿,寥寥几百字便把全书概括,当官的下场说是出人意料却又在意料之中政府颠倒是非混淆黑白的能力可见一般。无疑是巨大的讽刺。
一个字,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