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蒜薹之歌》读后感(四):葛浩文更改原作尾章真相
多年前读过时曾经写过这样的评论:“可以说,莫言在用西方文学这只旧瓶装他的新酒。从本小说可见莫言受西方文学影响之深。但本小说确系莫言最伟大的小说之一,可以流传百世。我的疑问是,倘若将最后一个章节,即所谓的社论评论等那一章节删除,是否更好?读者不需要结论,是非自有公论。悲剧就是悲剧,我们无须给它再添加一些非悲剧色彩?”
有某些专家逗料称,葛浩文在翻译莫言《天堂蒜薹之歌》时,甚至把原作的结尾改成了相反的结局。西洋参看到此评论后即表达自己的看法
“《天堂蒜薹之歌》最后一章是臭烘烘的败笔。他如果不写最后章节的话,可能是通不过官方审查的。莫言是一个聪明人。如果葛浩文更改这个章节的话,反而说明他切透了原作的精髓,不只是一个真正伟大的翻译家,还是一个一流的文学鉴赏者。他要对出版社负责,对读者负责,实际上也是对不负责任的莫言负责。”
从事日本文学翻译的翻译家高培明马上给西洋参传来他获知的信息,山东《半岛都市报》2014年载文称:“……葛浩然……1988年翻译《天堂蒜薹之歌》时,则干脆让莫言重写了一个完全相反的结局,莫言原作中最后一章是关于那些贪官污吏如何被调走、惩处等后续情况的详细交代,他则根据出版方的意见,提出能不能把这些有关官员具体去向的部分给隐去不提,最后莫言重写了20多页的内容,并且在后来出版的中文版中,也沿用了英文版的结局……”
此番言论进一步证实了西洋参的判断眼光。因为当年看的时候,真的把西洋参恶心了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