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见之明是一种很微妙东西。一方面,我们若过于依赖它,就会忽视这样一个事实:偶然性是无所不在的,一代人所面临的选择都是不确定的;另一方面,我们若没有后见之明的帮助,若丧失了从当前位置全景式观察过去的能力,就会失去历史学所能提供给我们的一个重大优势,进而像深嵌于时代中的历史事件参与者一样,陷入毫无章法的事件旋涡之中。我们需要这样一种历史视角,既让我们关注到当时微妙的可能性,又不至于忽略各种历史事件的扩张性后果:局囿于彼时彼地的人们只能隐约地看到这种后果。
另外反对一种假设式的观点,“若怎样历史就会怎样”的想法往往根本就不是真实的历史:这种历史总是将过去的经验和人们当前偏好的信念纠缠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