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略上面的评价吧,撤销不掉了。。
我没看过这本书。
如果我用这一题目写,我会写被制造出的社会奇景、观看的人类、以及消弭无踪的意义。
现在,图片成为人们阅读的主体,社交网络的发展使得每个人都能轻松地实现自我传播,人类不再处于观看的地位,观看被自己建造出的奇景,人们观赏自己、通过图片塑造自己并期望被观看,这种被观看的心理要求被社交网络无限扩大。人们终于把自己变成了景观。
变成景观的不仅仅是人的形象,而是人们的整个生活。我们开始用各种照相工具获取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场景,从吃早餐到坐公交、从上厕所到路上的行走。我们的生活由此变成了一幅幅图片,生活本身的意义被消弭了,庞大漫无边际的生活本身被压缩成格式化的图像,生活从而变得扁平。
而生活的意义呢?当人们乐于成为景观的同时,人们就把真正的意义赋予了景观,而不是景观的本源。我们开始发现,如果我们不用图片去记录、阐释我们的行动,我们的行动就变成无意义的。举个例子,有人说他吃了一顿大餐而没有拍照记录,他会觉得“白吃了”,这顿大餐顿时对他没有了意义。我们的图片和被观看变成了生活的实质。
在图片时代,视觉以外的其他感官意义被消解。图片能说明一切。就像人们旅游行动的改变一样,去风景区旅游的意义变得不再是享受自然的鸟语花香,得到心灵的平静,而是获得美丽的图片。大众摄影让人们五感中的其他感官退而成为次级感官。变得可有可无。
这种被观看的渴求是人的心理渴求和技术文明的合谋结果,图片技术的发展给予了人们追求视觉享受的动因和能力。当人们的生活被扁平化的时候,人也成为了扁平化的人,人本身的意义也只能存在于图片之中了。